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京沪渝督察情况

各省市要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并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16年10月22日晚8时,两辆河北牌拉土车在三环内劲松中街道路上行驶。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继4月11日向陕西省反馈督察情况后。昨天,北京、上海、重庆三个直辖市同日收到情况反馈。上海的生活垃圾违规处置问题,北京的过境重型柴油车污染问题,都被一一点出。

  重庆被问责人数最少

  第二批督察2016年11月底启动,7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分别进驻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7省市,为期一月。按照要求,从督察组进驻开始,各地就要对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实行“边督边改”,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各地对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举报均已全部办结。记者梳理发现,已通报的四省市中,北京接到的交办案件最多,达2346件,重庆和上海都在1800件左右,陕西最少,为1309件。

  但各地在处理督察组交办环境问题举报时,陕西省对相关行政人员的问责人数却是最多的,达938人,而北京、上海、重庆分别为45人、56人和40人,重庆问责人数最少。据了解,在重庆市被问责的40人中,处罚也相对“温和”,其中诫勉谈话23人,通报批评5人,纪律处分8人,免职3人。

  另据了解,湖北、广东、甘肃三省在边督边改中,因环境问题被问责人数均超过500人。

  上海北京均受垃圾困扰

  2016年,上海市垃圾外运,非法倾倒至他省市事件曾引发广泛关注。12日上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向上海市委、市政府反馈督察情况时,上海市生活垃圾违规处置问题被明确提出。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组长朱之鑫在通报中表示,根据有关要求,上海市生活垃圾应于2015年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处理能力达3.34万吨/日,但上海截至督察时实际处理能力仅为2.4万吨/日,缺口较大,导致垃圾非法倾倒事件频发,生活垃圾违规处置问题突出。通报中还点名了一些具体案例。

  而北京生活垃圾和污泥处置问题也较为突出。据通报,目前北京在用21家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中有11家超负荷运行;列入计划的14座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无一按期建成。北京市排水集团下属污水处理厂每年产生约90万吨污泥,70%送往四个污泥临时堆场,恶臭扰民,隐患突出。此外,北京餐厨垃圾收集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多数餐厨垃圾去向不明。

  根据要求,各省市要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并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

  已通报4省市边督边改问责情况

  北京 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举报2346件

  责令整改1220家,立案处罚188家,拘留28人,约谈624人,问责45人

  上海 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举报1893件

  责令整改895家,立案处罚926家,罚款金额6211万元,拘留17人,约谈545人,问责56人

  重庆 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举报1824件

  责令整改1427家,处罚467家,拘留16人,行政问责2个单位和40人,约谈64人

  陕西 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举报问题1309件

  关停取缔222家、立案处罚363件,拘留26人,约谈492人、问责938人

  ■ 揭秘

  环保督察组在京如何工作?

  据了解,自2015年底的河北试点开始,中央环保督察至今已开展两批15个省区市的环保督察。那么,督察组在进驻北京期间,都做了哪些工作?督察反馈报告如何得出?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马馼表示,在2016年11月29日至12月29日进驻督察期间,督察组共与北京市22名现任和退休的领导、19名市级部门和有关区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个别谈话,听取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的意见,走访北京市29个部门,调阅资料7436份。此外,进驻期间,督察组共受理来电举报2889件,来信举报1149件,其中,分批交办北京市的有效举报2346件。

  马馼表示,反馈报告是根据督察期间了解的情况形成的督察报告,没有包括今年以来北京市改进工作的新情况。

  ■ 北京情况

  防控重型柴油车污染不力

  昨日下午,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北京市情况反馈会召开。会议由北京市市长蔡奇主持,环保督察组组长马馼通报督察意见。

  城市核心区基本“无煤化”

  督察反馈中首先肯定了北京在大气、水污染防治上所做的工作。据介绍,2013年,北京已累计投入68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环境治理。三年削减燃煤1300余万吨,目前北京全市燃煤总量仅950万吨,城市核心区基本“无煤化”。此外,北京是全国最早完成PM2.5源解析研究的城市,此举为北京精准治理大气提供了决策依据。

  有干部谈到水污染就强调水资源不足

  同时,督察组也指出环保工作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追责不力等问题。据通报,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在谈及大气污染就强调区域外来输入,谈到水污染就强调水资源不足,对主观原因和自身工作问题认识不足。

  通报中还点名批评市发改委协调落实不力,致使北京本地发电量不降反增,外调电比例从2013年63.8%下降至2015年56.5%,给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带来被动。

  对过境柴油车劝返效果差

  督察组还点出北京对重型柴油车污染防控不力。据通报,北京本地有重型柴油车27万余辆,车辆冒黑烟现象时有发生。而对外埠货运车辆,北京的尾气执法检测手段不足,处罚力度偏弱,多按低限处罚,且劝返效果不佳,罚款变相为“过路费”。

  作为2016年北京大气污染最严重区域,大兴区再次被“点名”。此前不久,因为空气质量形势严峻,大兴区刚刚被环保部约谈。据了解,大兴区被约谈,除了空气质量全市最差外,作为北京市重要货运物流通道,大兴区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不力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 北京行动

  京津冀“重拳”治理过境柴油车

  据了解,针对过境柴油车污染严重,劝返效果差的问题,北京已联合周边省市,出“重拳”治理。据近期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大幅降低柴油车辆长途运输煤炭造成的大气污染,今年7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9月底前,天津、河北及环渤海所有集疏港煤炭主要由铁路运输,禁止环渤海港口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

  此外,北京将实施重型柴油车在北京市六环路(含)管控措施,引导外埠过境重型柴油车绕行北京。今后,北京将在进京主要道口安装遥感监测设备,全面加强机动车排污监控能力。

  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目前每天过境和进京的重型柴油车约7万辆,其中2万-3万辆是进京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4万-5万辆为过境车辆。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此前向记者介绍,过境北京的重型柴油车大部分是给天津港送煤的。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也说,如果港口不再接收公路运输,那么至少可减少70%以上的运煤车。但对于工农业等其他散煤需求,过境运煤车仍会存在,但随着治理深入,需求也会大幅减少。

  “十三五”建成6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北京市的餐厨垃圾主要来源于餐饮业、小吃店、快餐店、集体食堂等4万多家餐饮服务单位。

  据统计,北京市餐厨垃圾年产生量约80万吨,预计2020年约106万吨。目前,已建成10座集中处理设施和30座就地处理站,总处理能力1402.8吨/日。

  对于餐厨垃圾规范收运,日清运量约950吨,北京市规范化收运率达到45%。

  未来,将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餐厨垃圾就地处理。北京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了55台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力争2017年完成全部设备安装工作,形成50吨/日的处理能力。

  上述负责人还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也将完成6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并适时启动2个规划新建项目,新增处理能力1500吨/日,总处理能力将达2900吨/日,基本满足北京餐厨垃圾处理需求。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硕 信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