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星期五周刊·演员新势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星期五周刊·演员新势力

李一桐 新“黄蓉”,没看过老《射雕》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送福利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号“新京报Fun娱乐”,回复“李一桐”即有机会赢取她的亲笔签名照,还有视频福利哦!

  李一桐 生日:1990年9月6日 出生地:山东济南 星座:处女座 身高:165cm 院校:北京舞蹈学院 代表作:网剧《半妖倾城》电视剧《射雕英雄传》

  12岁离家学舞蹈,练功被罚从来没哭过。从小丢三落四,爱摔跟头,总是补办身份证,连户籍警察都认识她。一直对当演员不感兴趣,大学毕业后准备开茶馆,连店面都看好了,却因为帮朋友拍作品突然对表演开窍了。这个从来没看过《射雕英雄传》的姑娘,因为出演了新版《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蓉圈了大批粉丝,她就是李一桐。

  

  10岁才开始跳舞

  李一桐学跳舞算是比较晚的,学舞还是在一次家里长辈的闲聊中决定的,而这个选择也改变了李一桐之后的人生轨迹。“我学跳舞的时候将近10岁了,其实算是很晚的,因为拉筋什么的还是小一点开始学比较好。当时还是我舅妈提议,说小姑娘学跳舞可以提升一下气质。”

  最开始,李一桐上的是业余班,班上老师觉得李一桐很有天赋,建议她可以考专业院校。于是,学了一年舞蹈的李一桐在中学时就考到了深圳艺术学校。“上业余班的时候,我还挺享受那个过程的。尤其是特别喜欢下腰,那个时候刚学会下腰,特别有成就感。到了上中学开始,骨骼也越来越硬了,拉筋就越来越痛,那个时候要求也越来越高了。”12岁开始,李一桐独自一个人在深圳求学,“一个宿舍住8个人,都是外地的同学。”李一桐自认是比较坚强的小孩,很多同学都会因为想家哭泣,但是李一桐很少哭。“我记得有一次,我们集体犯了错误,老师罚大家下叉,腿架在一个特别高的地方,比平时下叉痛苦很多,下腰头还要贴着屁股,当时所有的女孩都在哭,只有我一个人保持着微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当时就是自己给自己打气吧,我在生活中特别不爱哭,到现在也是,我觉得我现在所有的情绪都宣泄给了拍戏。”

  本想开茶馆,店面都看好了

  北京舞蹈学院一直是李一桐求学时的终极目标。当年来北京开心,李一桐本来也是报了其他舞蹈学校,但是因为最终的考试时间撞到了一起,最后她还是选择了这所她一直梦寐以求的学府。“当时北京的冬天下着雪,父母带着我住在宾馆里,每天带着我去上课。那个时候我是腰伤了,因为开学前练习强度太大了,有一次空翻,我直接从空中掉下来了。骨头就伤到了,脚指头和腰的骨头都有个裂缝。”当时医生建议最好就不要折腾了,但是李一桐为了考试依旧每天坚持锻炼。“那个时候每天都练10几个小时,每天晚上回去,我爸妈都拿着热毛巾跟药膏,帮我按摩。”现在腰经常会疼,脚已经成了习惯性伤害,经常会扭。“但是经常在楼梯上摔,跟这个也没多大关系!”李一桐说完,屋里的人都笑开了。

  在上中学的时候,就开始有人陆续找过李一桐,想挖掘她进演艺圈,“有韩国的公司,到北京之后也有过很多大大小小的经纪公司。”但是她当时并没有那么大的兴趣。“因为我特别喜欢喝茶,所以在一年半之前我还特别想开一个茶馆,跟舞蹈结合在一起的,我都准备好了,也都去看了店面。”那个时候,李一桐还觉得自己并非学表演出身,所以可能做不好这些,她更希望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直到有一次,李一桐帮电影学院的朋友拍一个作品,“那就是一个几分钟的小片,也不需要说话,就是通过表情和肢体体现人物心理。我在看回放的时候觉得表演好有意思。”

  演黄蓉,怕自己年龄大

  能够出演新版黄蓉,用李一桐的话说就像一个大馅饼掉在了头上。“我之前没看过《射雕英雄传》, 金庸先生作品改编的电视剧我看过很多,《鹿鼎记》、《神雕侠侣》等等,就是没看过《射雕英雄传》,可能是我们山东那个地方不播。我好多朋友都说小时候电视老播《射雕英雄传》,所以最开始我还问别人我去演黄蓉是不是年纪偏大了一点?后来朋友说你要不要看一下以前的版本?我说不要,我就只看了原著。我觉得人在进步、社会在进步、器材在进步,所以我们是贴近当下时代的一个版本。”

  李一桐对黄蓉有着自己的看法,别人都觉得东邪的女儿身上也要有一点“邪”的气质,但是李一桐觉得:“金庸先生在书里描写黄蓉是天真无邪,她为什么能骗到别人,就是因为她的脸上是很天真的,能让别人都去相信她。”前不久,在网上还流传着一段新版《射雕英雄传》郭靖和黄蓉骑马的视频,李一桐也是对那场戏印象深刻。“因为骑马的戏,真拍摄影特别不好跟。所以我们当时就是做动作,郭靖在后面搂着我,我们牵着一根绳子在那颠,边颠边交流,我们当时特别想笑就一直憋着,我当时一直在掐大腿。现在我看回放,靖哥哥的脸都憋青了,导演在远处喊‘郭靖放松一点,不要太严肃了。’其实他并不是严肃,他是怕一放松立刻笑喷出来。”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