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7年04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书楼觅踪》
作者:韦力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7年3月
《七杀简史》
作者:(牙买加)马龙·詹姆斯
译者:姚向辉
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7年4月
《老伙计们出发啦》
作者:(荷)亨德里克·格伦
译者:王奕瑶
版本:新经典文化·文汇出版社
2017年3月
《慕尼黑的清真寺》
作者:(美)伊恩·约翰逊
译者:岳韦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7年3月
《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
作者:周雪光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3月
《在他乡》
作者:杨雪婷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3月
《北极梦:对遥远北方的想象与渴望》
作者:(美)巴里·洛佩兹
译者:张建国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4月

  文化

  《夏志清夏济安书信集》

  (卷一:1947-1950)

  编者:王洞 季进

  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7年3月

  以一部《中国现代小说史》几乎刷新中国现代文学批评的夏志清,曾在台湾创办《文学杂志》,又为白先勇等文学启蒙老师的夏济安,夏氏兄弟二人同为中国现代文学评论界巨擘,实在是一段佳话。夏济安长夏志清五岁,1947年夏志清赴美留学,而夏济安在时代乱局之中流转于北平、上海、香港数地,两人在往来不绝的书信中谈时事、谈生活、讲文学,也谈女人与婚姻。

  这些信在夏志清去世之后由其夫人王洞、学者季进整理在港台地区出版,内地版已令人期待多时。兄弟二人感情甚笃、无话不谈,这些信在写下之时又并未考虑发表,因此即便对私密之事也极为坦诚。尤其是夏济安与弟弟讲自己的几番情事,细述对女子的爱慕、追求与内心的纠结,读之既能勾起带有八卦之心的阅读兴味,又令读者不免为终身未娶的夏济安不胜唏嘘。除此之外,这些信件又如大时代之小断片,社会的动荡、经济的垮塌、学人的彷徨,都尽在其中。

  国故

  《书楼觅踪》

  作者:韦力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7年3月

  此前的《书魂寻踪》、《古书之美》、《失书记·得书记》、《古书之爱》,已经让不少读者了解了韦力这位当世少见的爱书人、藏书人。新近的这一部《书楼觅踪》,是韦力的礼敬先贤之作,他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古代藏书家遗迹的考察与研究,历经数十年走遍大江南北,访问了百余位先贤藏书家的或故居或遗址,从沈括、钱谦益、黄丕烈到梁启超、顾颉刚、郑振铎……韦力在此书中记录了自己的寻访,更在历代藏书家的故事中将中国古籍收藏流转的历史娓娓道来。

  古籍版本、收藏之重要,远非大批量印刷的今日之书可以比拟。大量传统典籍能流传至今,都有赖于历代藏书家的薪火相传,而这些故事如今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已经相当生僻。大潮不可逆,但多元、包容的时代中,应该庆幸有韦力先生这样“不合时宜”的人在接续那一脉斯文。

  文学

  《七杀简史》

  作者:(牙买加)马龙·詹姆斯

  译者:姚向辉

  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7年4月

  这本书被形容为“书中的野兽”——因为它关于暴力与杀戮的内容,生猛刺激脏话连篇的语言,以及厚达700页的篇幅。2015年,《七杀简史》获得了布克奖,牙买加作家马龙·詹姆斯也因此成为布克奖改制之后第一位非英联邦获奖者。这部小说所写的故事涉及40年前一段真实的历史,1976年12月,牙买加大选前夕,几名枪手闯入雷鬼音乐之父、牙买加民族英雄鲍勃·马利歌手家中疯狂扫射,造成鲍勃·马利身受重伤,枪手则全部逃逸。

  马龙·詹姆斯在《七杀简史》中,通过75个虚构角色之口,以第一人称重述了这一事件。它所表现出的暴力美学,或许会让人想起昆汀·塔伦蒂诺,对此,詹姆斯说:“我不想落入低俗暴力小说的窠臼,但暴力就应当是暴力。”

  生活

  《老伙计们出发啦》

  作者:(荷)亨德里克·格伦

  译者:王奕瑶

  版本:新经典文化·文汇出版社

  2017年3月

  有关空巢老人的话题一直是热点,每每读到相关的内容,都令人不安感陡生。但《老伙计们出发啦》带来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它竟然能让人笑出声来。这本书是一位83岁的荷兰老人亨德里克·格伦一整年的养老院日记,记录了日复一日的生活。无趣单调?是的,但格伦并没有在沉沉暮色中伤感哀叹,而是开始改变,他联合几位志同道合的老伙计,成立俱乐部,设计各种活动和出游项目,“偶尔一次的不循规蹈矩让我感觉自己又年轻起来”。这帮“老小孩”的生活如此打动人,以至于这本书在荷兰出版后引发了轰动。大概有尊严、有趣味地老去,对每个害怕死亡和衰老的人来说,都具有最深厚的魅力。

  非虚构

  《慕尼黑的清真寺》

  作者:(美)伊恩·约翰逊

  译者:岳韦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7年3月

  近年在西方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让伊斯兰激进主义成为恐惧的对象,也成为探究的热点。它始于何时?一些人归因于这两年的难民潮,但为何数次恐怖事件的嫌疑人会是在西方长大的二代、三代年轻穆斯林?《慕尼黑的清真寺》用纪实的写法,帮助我们理清和还原当代伊斯兰激进主义的组织和来源。

  最著名的伊斯兰激进主义组织“穆兄会”在西方的几乎所有活动,都起源于运作慕尼黑清真寺的一小群人,这段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中期。与如今的闻之色变、势同水火不同,在当时反而有几股力量都曾试图争取和利用伊斯兰——二战期间计划将其作为政治武器的纳粹,冷战期间希望利用伊斯兰对抗苏联的美国中情局成员,最后才是伊斯兰激进分子。伊斯兰激进主义这种对西方来说致命的意识形态,正是这些策略造成的后果。

  社科

  《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

  作者:周雪光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3月

  最近《人民的名义》大火,中国的官场、政治以这样一种影像化、娱乐化的形式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这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真的想要探究中国的政治模式与组织制度,还是应该通过更严谨的学术著作,比如现任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讲座教授周雪光的新书《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

  这本书是周雪光多年来研究中国国家治理制度的一个阶段性总结。2004年以来,他数次在一个北方乡镇做田野研究,观察了解基层政府的工作过程和环境。他在书中讲述了不少具体的事例,但宗旨意图始终是从这些或大或小的现象背后,发掘和理解稳定的制度逻辑。本书的探讨涉及中央权威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也涉及国家与民众之间的关系。对于非专业读者而言,这本书因其理论框架和政治概念并不易读,但那种借助理论、比较和历史而得以“拔地而起”的视角毕竟能够提供深入的启发。

  绘本

  《在他乡》

  作者:杨雪婷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3月

  本土原创绘本总是显得沉寂,但如今却又接连有年轻的中国绘本作者“墙内开花墙外香”。去年,先在美国拿下大奖的《独生小孩》引进回国内成为备受关注的畅销书,而最近出版的这本杨雪婷的《在他乡》,在挪威被文化部评为“2015最优秀图书”漫画奖、“最美的书”银奖,并于2015年被挑选为代表挪威的文学作品向世界推广。这让人好奇:一个从留学开始才在挪威生活的中国姑娘,用什么样的作品触动了异域读者?《在他乡》营造了一个处于大自然和人类社会之间的诗意又神秘的世界,它描绘关于森林、草场、流水和夜晚的小奇迹,讲述一个外来人如何在新的地方寻找身份和归宿。每一页都是一个独立成篇的小漫画,又在一起构建了一个更完整的故事,在这种层次感和故事间的空白中,读者可以注入自己的理解。

  新知

  《北极梦:对遥远北方的想象与渴望》

  作者:(美)巴里·洛佩兹

  译者:张建国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4月

  利奥波德的《沙乡年鉴》、蕾切尔·卡森的《寂静的春天》……20世纪美国生态文学佳作频出,有些甚至影响了全世界的环境保护事业。这些既有着诗意优美的表达,又传递了新知与深刻自然观念的作品,击中的其实是我们内心深处对自然割不断的眷恋。这本《北极梦:对遥远北方的想象与渴望》将目光放到了遥远的北极,在五年深入考察的基础上,作者巴里·洛佩兹为我们记录和展现了北极的洋流、冰川、土壤,到动物、植物,再到土著居民、探险者、科学考察家、开发商……从自然到文化,再到数百年来人类对北极的开发。在洛佩兹的眼中,北极并非肃杀的荒芜之地,而是在严酷的同时,不乏美景与生机。洛佩兹在书中批判物欲主义、过度索取的现代观念,同时赞赏了爱斯基摩人的自然观——懂得敬畏与顺应自然。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李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