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微信苹果版关闭赞赏功能 微信红包不受影响

iOS版微信公众平台及表情平台赞赏功能从昨日17:00起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婧 实习生杨砺)4月19日,微信方面宣布,因苹果新规定出台,对应用内支付规则进行了变更,iOS版微信公众平台及表情平台赞赏功能从当天17:00起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此外,是否会影响目前微信红包功能,腾讯相关人士表示,红包不在此范畴,不会受到影响。

  新京报记者在昨日17时30分左右分别给一个微信公众平台和表情平台作者成功打赏,对此腾讯方面解释称产品还在覆盖过程中。

  据介绍,导致此次微信调整公众平台及表情平台赞赏功能的原因是苹果于2016年6月13日更新了3.1.1条款,更严格要求App 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 IAP 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

  微信方面同时表示,赞赏功能关闭后,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可以在文章中展示二维码,通过个人转账方式获取支持。为了对用户资金进行保护,此类转账资金将采取T+7的结算周期,如产生资金冻结或退款,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后台查看相关流水。

  ■ 分析

  苹果关闭微信赞赏功能背后的逻辑

  4月19日,微信宣布iOS版微信公众平台及表情平台赞赏功能从当天17:00起被关闭,iOS 版微信用户可以通过二维码转账方式,支持喜爱的微信公众号运营者。

  据相关媒体报道,腾讯某高管在其公号上发布文章《腾讯高管:为了更自由的用微信,我打算重新买部安卓手机》评论此事,表示自己打算重新买部安卓手机,“虽然可能性不大,但我希望未来苹果公司的股价和在华销量能够告诉它,这种逼迫App应用与安卓平台产生功能性差异化的平台政策,是得不偿失的。”

  业内人士分析,在给微信公号作者打赏的页面中,“赞赏”按钮上往往有一句引导用户打赏的语句,这句话可能被苹果解读为行动号召语。此前微信打赏走的并不是苹果提供的支付通道。

  微信在声明中号召苹果用户给作者转账,而不是通过IAP来打赏。一方面,通过IAP支付的打赏金额,苹果要抽走30%。另一方面,如果该用户此前没有在App Store中购买过付费应用,就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去绑定银行卡,这样显然伤害了用户体验。

  权衡之后,微信做出了鼓励公号作者放收款二维码的决定。不过,有公号运营者表示,转账二维码占地面积太大,而且很丑,太影响版面,在群发前还在犹豫是不是要取消赞赏。

  微信方面表示,为了对用户资金进行保护,此类转账资金将采取T+7 的结算周期,如产生资金冻结或退款,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后台查看相关流水。

  按理说,App Store和微信一个是平台一个是开发者,本应是互利共赢的关系,不必弄得这么剑拔弩张。不过,随着微信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小程序的推出,微信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流量分发渠道,而这显然让苹果很不爽。

  腾讯2016年度财报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89亿,同比增长28%。毫无疑问,微信已经成为了移动端的超级入口。(马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