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星期五周刊·行业观察(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星期五周刊·行业观察(一)

新京报专访86版武打设计林志谦、猪八戒饰演者马德华,98版续集动作导演曹荣,沙僧饰演者刘大刚等,揭秘武打戏设计、拍摄、武器准备等幕后

杨洁版《西游记》,孙悟空打戏如何“72变”?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二郎神的扮演者林志谦,兼任《西游记》武打设计。
《西游记》续集的动作导演曹荣,指导演员排戏。
《西游记》续集的动作导演曹荣,指导演员排戏。
人物的武打动作是从其特色出发设计的。
孙悟空用于舞动的金箍棒是木质的,做支撑时的金箍棒是金属的。

孙悟空用于舞动的金箍棒是木质的,做支撑时的金箍棒是金属的。
曹荣指导演员拍摄《真假美猴王》的戏份。

  4月15日,86版《西游记》的导演杨洁与世长辞。杨洁在拍摄《西游记》时,排除万难、领先当时理念,在技术、舞美、音乐、摄影等诸多方面的创新始终为人津津乐道,而86版《西游记》更是被无数人视为“陪伴了整个童年”的经典。回到一个孩子的角度,《西游记》除了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憨态可掬的猪八戒、千奇百怪的妖精,最吸引人的恐怕就是孙悟空凭着一根金箍棒斩妖除魔的打戏吧?

  仅有一台摄像机,杨洁是怎么拍出精彩纷呈的武打戏的?孙悟空、猪八戒、各路妖精的招式都是怎么设计的?在简陋的拍摄条件下,演员们有没有遇到过危险?杨洁导演的《西游记》和续集,在技术上有什么变化……新京报记者专访86版《西游记》武打设计林志谦、猪八戒饰演者马德华,98版《西游记》续集的动作导演曹荣,沙僧饰演者刘大刚等,揭开“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的艰苦幕后。

  壹 动作训练

  小白龙

  拿竹剑整天对着树叶练

  林志谦,不仅是86版《西游记》二郎神的饰演者,还是这部剧的武打设计。他是武术大师万赖声的弟子。“我当时不想去,曾经有些剧组找过我,但我没有兴趣。后来在介绍之下,还是和杨洁导演见面了。” 他回忆两人初见,面对面坐下,杨洁正要开口,“她的一位老同事来找她看片,杨导说半个小时就回来,然后走了。我当时想,如果她半个小时没回来,我立马回家。结果20分钟她就来了。”他惊讶于她信守承诺,觉得这位女导演不拖泥带水,讲话亲切,是性情中人。为了展示功夫,林志谦拿起随身带的雨伞,在她面前比划刀剑的动作。“当时房间里有个大理石柱子很粗,我就赤手空拳在柱子上踢打。杨导笑说:‘太可怕了’,就这么定了。”林志谦6年的“西游之旅”自此开始。

  因为功夫好,在杨洁的要求下,林志谦开始教演员用剑。当时的武术指导夏博华受了伤,林志谦正式兼任武打设计。林志谦称《西游记》武打动作很难设计,“这跟拍《少林寺》不一样。少林寺的演员是武术运动员,他们有对练的套路,一对二、一对一,像和尚对官兵的戏,动作可以分解,分几个场景拍。”而《西游记》里大部分演员不会武术,虽然不少人是戏曲演员,但戏曲元素在演员亮相时可以用,拍武打戏必须有“武术运动员的套路”。“这要一个个教,半年时间都下不来”,林志谦说。

  于是,师徒四人的武打戏,要等白天文戏拍完了,林志谦晚上给他们“开小灶”,“我们在一起练,比如明天有一段武打戏要拍,先晚上把动作编好,等到现场开拍再讲一遍,根据地形、景别再讲,讲几个动作,拍几个动作,专门教动作要点。”孙悟空章金莱一开始学了套猴棍,可猴棍是象形拳,攻防的动作很少,只能再教些新棍法。

  “小白龙”王伯昭根本没有武功底子。为了速成,林志谦想了一招,教他基本功,劈、撩、剁、刺、砍,然后让王伯昭拿着竹剑整天在武夷山对着树叶练。“他很苦,最后练得肩膀都不能动。等他动作做得很像,我就开始编动作。他也努力,戏不拍完都不走。”

  贰 动作设计

  猪八戒

  跳小天鹅舞,武打突出喜剧性

  《西游记》里各个形象的武打戏风格不一,这也是杨洁和武术设计有意为之的结果。

  猪八戒的饰演者马德华谈到武打戏动作设计时,说出了自己的心得:找到猪八戒性格的特点,要“打”出人物性格。比如猴子很矫健,举手投足都有灵气劲,而猪八戒虽然身材蠢笨,但他也有灵巧的地方,“有个小蹦小跳的,两个小腿捣腾一下,像是一个非常胖的人要轻盈地跳一个小天鹅舞,这在武打过程中都需要专门设计。猪八戒的武打是带有喜剧色彩的,反差一大,喜剧效果就出来了。”

  忆起当初,马德华说:“我们每天都练功。武打设计林志谦对猴子和小白龙的启发很大,因为小白龙没有什么武功基础。”

  杨洁曾经赞许林志谦编排的武打动作都是以人物特点为依据,很符合她的要求:“比如在《扫塔辨奇冤》里与小白龙对打的龙女,用的是海带。他把艺术体操中红绸舞的动作编排到了这场戏里,一场海带与剑的格斗,可谓既巧妙又优美。”

  除了设计武打动作,林志谦后期也画一些分镜头。编动作需要两个人,他找过杭州、北京、福建武术队的助手。“得有个人配合我,不然编的动作没法做。一个当猴子,一个当妖怪,这样编完的动作才能试验。”

  到了1998年,杨洁续拍《西游记》时,动作导演请的是香港的曹荣。曹荣认识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制片人,因此被推荐加盟《西游记》续集。

  曹荣认为章金莱演文戏比较柔,因此把孙悟空的武打动作设计得“有力度”。这个时期,特技已经有了进步,因此曹荣每天都和特技总监研究如何让特技的观赏性强,力争从打斗风格到特技难度,把香港特技的先进经验放在孙悟空的打斗里。

  而曹荣对猪八戒的武打设计,强调的是轻松幽默,每一场戏都希望有喜感、在动作方面能给大家带来欢笑。于是他设计了一场戏,猪八戒拿着钉耙去捉蟒蛇精,但钉耙被洞口给挡住了,怎么都拔不出来。这一幕引得众人哄堂大笑。

  

  叁 如何拍打戏

  “真在悬崖打,他们不摔死,我会被吓死”

  众所周知,86版《西游记》拍摄的绝大部分时期里,只有一台摄像机,想拍出武打戏的闪转腾挪和神仙妖怪的虚无缥缈绝对是件难事。杨洁在书中曾写到:他们“用两个人推动的自行车来代替移动轨;在平板车上放个方桌,桌子上架椅子,摄像师坐在椅子上,人们推动三轮车拍围移镜头……”想出各种各样的土办法,来拍摄各种角度。

  林志谦说:“我们一开始是外行,后来时间长了才懂。当时摄像机跟电池是分离的,跟拍什么,后面要有人拿着电池跟着跑,还要配合好。”

  为了安全,有些镜头也要投机取巧。林志谦回忆拍摄流沙河上猪八戒和沙僧的打戏,在一两百米深的险峻悬崖峭壁边,有块不大的地方,但没有防护设备。他担心出危险,只好拉到公路上拍。镜头只拍上半身,看不到公路。“要真在悬崖上打,他们不摔死,我也会被吓死。杨导每到这种时候,就会害怕,担心出事。她老问我,我就说:‘有把握我才敢做,不能让他们涉险。’我不想让杨导担心。”

  曹荣对于在北京密云水库拍《情断黑水河》印象深刻。杨洁给了他8天时间拍,最后剪出来只用了2分半钟,这让他感受到内地电视台是追寻艺术的,跟拍电影的要求一样。曹荣自嘲那时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和现在差距很远,沟通起来困难不少。“动作片摄影技巧比较讲究,所以签合约时我特别要求要有‘操机权益’,我怕大家有矛盾,有了这个要求,跟摄影师就不会怎么起冲突。”

  新京报记者也采访了《西游记》续集沙僧的扮演者刘大刚。虽有珠玉在前,刘大刚却说接演沙僧没什么压力。“杨洁和我很熟悉,她直接找到我。我会向闫怀礼学习,但不会去模仿。我是戏曲演员出身,所有武打的戏我都能亲身上阵。”比起86版,续集里沙僧的武打戏多了很多,“这需要演员有点真功夫,需要有武打基础,杨洁用我们就是为了尽量减少替身,好看真实。”

  刘大刚印象里最难的动作戏是《真假美猴王》,该戏在四川的一个山洞取景,环境又冷又湿又潮,“我倒是没有受伤,但是在冬天拍武戏会苦一些,因为吊威压时不能穿太多。曹荣安排的武打戏很精彩,也很辛苦,你必须和他进行配合,见着妖魔鬼怪你不打也不匹配这几个取经人的风格。”

  肆 道具

  沙僧的佛珠五公斤,担子里放了十块砖

  神仙妖怪使用的兵器、法宝各式各样、奇幻迷离也是《西游记》的一大特色。林志谦告诉记者,场景大部分采用实景拍摄,但天宫、龙宫必须室内搭景。林志谦介绍,龙宫的地板全是玻璃的,在摄影机跟拍摄场景中间放着大的玻璃水池,装着鱼,有气泡,摄像机就跟着玻璃拍过去,这才有了“龙宫”对打时的气泡。

  道具由道具组统一管理。林志谦说,由于经费困难,所以兵器大都是反复利用。“大闹天宫”几百人,请了不少群众演员,这些兵器用过了就回收。等到大场景,再拿出来用。

  师徒四人的兵器则都有备用:“比如猴子的金箍棒有好几根,从大到小都有,金属的用来做支撑之类的动作,木头的用来舞动。”

  所有妖精打斗的道具,林志谦都要与特技师商量用什么兵器会好看一些,剧里的兵器比普通武术兵器更夸张。比如猪八戒用的耙子,跟做农活用的耙子不一样。“那个耙子做得很漂亮,但比重不对,稍微抓不好会一直转圈。” 马德华也回忆说:“钉耙不很重,关键是头很重,但是杆很轻,需要随时控制耙。”

  刘大刚饰演沙僧,挑的担子却很重,“前后都放了五块砖,脖子上的佛珠五公斤,挂在耳朵上的是女生用的铜镯子。”使用沉重的道具是刘大刚与杨洁达成的共识,因为在山坡和海边拍戏,必须要挑重物才能有负重,“虽然杨洁没有要求,但我自己提出这个意见,因为要对角色负责任,只有用真实的道具,沙僧才能一看就是一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人。”

  曹荣最得意的兵器设计是《受阻狮驼岭》里象精使用的“会转”的兵器。象精要拿一个象头棍做兵器,是喷火还是喷水,还是直接用一把刀呢?曹荣设计了特技道具,先由真的道具转出实景,再在棍里面用一条管,接上马达。让前面的兵器真实转起来再后期加特技、加火,以此让它变得栩栩如生。

  伍 替身

  “《真假美猴王》孙悟空用了替身”

  比起现在滥用的替身,《西游记》则是不到必要关头,都坚持真实对打。

  马德华称,所有威亚戏都要飞两遍,特别多的时候是设备下面没事,上面已经有问题了,所有人基本上都掉下来过。而替身戏他只有两个镜头,也是因为脚受伤下不了地,但这些戏份不是武打。“做出这个选择主要是因为时间,你一个人受伤不能大家都等着你,就是一个侧脸镜头,于是让别人替了一下,除此以外包括打戏,全部亲力亲为。”

  到续集时,曹荣的出发点是想做出高水平的特技。剧组找到四川特技公司,不停地探讨到底特技怎么做好看、有效果,所以续集虽然杨洁只拍了16集,但拍了10个月。也因为特技的进步,使老版与新版有很多不同的细节,比如金箍棒怎么从耳朵出来、怎么变大、怎么打斗,有真实爆破、特技配合,种种细节都牵涉到动作跟特技结合,武术和舞台结合。还有一点是因为当时文戏武戏档期冲突,一文一武必须跟进,所以六小龄童来现场的机会不多,他们按六小龄童的模型翻模,也用了一些替身。

  曹荣称《真假美猴王》里孙悟空用了替身,从凌霄殿打到天上,从天上再打到地上,“这场戏是一大突破,当时中国神话剧没有这种动作的表达和水平。”

  谈到扮演孙悟空的章金莱用到替身,林志谦表示很理解。“拍续集时。章金莱基本40岁了,你还能要求他像在86版里那样吗?那时候他才23岁啊,年轻。到了40岁走香港武指的套路,难。”

  刘大刚表示,几个主演的戏基本都是亲自完成,很少用替身。

  陆 酬劳

  “每一集大概60元劳务费”

  相比现在影视圈流量们的天价片酬,林志谦回忆到,剧组里的工资基本是原单位工资的两倍。但平均都只有几十块,工资都很低。他透露:“每一集大概60块劳务费,我跟猴子(章金莱)、猪八戒(马德华)一样,80块一集。”剧组的经费十分紧张,但剧组所有人都想着法儿省钱。扮演猪八戒、孙悟空的演员营养费是15块,扮演沙僧跟唐僧的演员营养费是9块,武术指导是15块。林志谦找到导演杨洁,跟她说这钱不拿了,“她问为什么,我说我不拿,整个武打部门就没人敢拿。大家拍戏,是抱着对一个事业的热爱。而在当时那个年代,钱对人的引诱几乎没有。”

  张纪中:

  《西游记》继承戏曲武打传统

  我和杨洁导演是一个单位的同事,但她是我的前辈,我把她当作我心中的老师。86版《西游记》开创了不少我们中国影视行业的第一次。

  无论以后有多少个版本,杨洁导演的这版《西游记》的地位永远不可撼动,它镌刻着那个时代的印记。我的拍摄遇到困难时,她的精神总能激励我“斗罢艰险又出发。”

  《西游记》是个神话故事,杨洁导演在当时的条件下,做到了最好。剧中的武打戏继承了中国戏曲的武打传统,优美的身段和武打的融合,表现得很巧妙。续集的特效部分,比86版提高了很多,但不能拿后来的眼光看待前作。影视作品是随着科技进步而不断提升的。而经典的含义是它像一座山峰矗立在那里,是不可复制的,只能是随着时代再造新的经典。    C12-C14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凌晨 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