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星期五周刊·行业观察(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星期五周刊·行业观察(二)

为何98版《西游记》续集不如86版好看?

动作港台化,翻模替身变更多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曹荣做武术指导的98版续集,加入了更多香港动作片的技巧。
林志谦(左)做武术指导的86版,比较强调武打动作的正规和传统。

  林志谦(86版武术指导,98版续集顾问)

  在1998年拍摄的《西游记续集》,口碑没有86版的高。参与筹备这部戏的林志谦也直言续集没有老版好看:“我这么认为,杨导自己也这么觉得。”

  续集得以拍摄,是因为杨洁一直有遗憾。“好不容易拍了25集,她当时留了个念想,心有不甘,把几个好故事留着不拍,想将来再拍。后来央视要投了,我就去当了顾问。因为在当教练,给部队里带训练,我就没空一直在,只去了几个月。”

  其实,拍续集时剧组条件好很多,但仍有问题。林志谦说,这不是导演的问题。“杨导把握原著很准。可能大家对原来那25集印象极深,老版太深入人心了。另外,续集有点走港台化的风格。包括服装,杨导也有不满意,但也没办法了。还有,特技全部都是香港那种特技,观众就觉得《西游记》不是之前的味道了。”

  续集的武术指导是来自香港的曹荣,也是林志谦一位师兄弟的学生。他对武打动作也不满意。“香港那种拍摄方式,不需要你有真功夫,就是很热闹很花哨。我在拍的时候,兵器的用法不能错。不能在耍枪的时候用到棍的动作,香港那边敢用,我可不敢随便用:枪有枪的用法,棍有棍的用法。”

  曹荣(98版续集武术指导)

  拍电视剧要有诚意,是我在《西游记》剧组学到最多的东西。一场2分半钟的戏拍8天,我尽力去对得起观众,我不赞同现在有导演说拍戏是为了跟观众斗智商,我好好拍了戏至于评价什么的全部交给观众。续集面世以后也有很多争议,不少人觉得续集中虽然特技多了,但打戏比较重复,不如以前经典。你拍一个作品都是给人评价,人家怎么说都只能尽力而为。

  续集里面猪八戒换人了,也有评论诟病不如前一版有灵气,因为有文武戏冲突的时候会用一些翻模面具来演,所以表情区别就不怎么能看得出来。在这个问题上,曹荣表示只要不伤害戏份大体上是可以接受,但翻模会有一些对神韵表演上的影响。

  金巧巧(续集里饰演孔雀公主)

  “整个剧组是真正在追求艺术,杨导演那时候年龄不小了,开工收工每个工作都要亲力亲为,凡事都要由她指挥,还有很多老演员十分敬业,我记得六小龄童每天4点就要起来化妆,脸上全是糊的胶,沙僧也要戴着非常重的道具,当时气温37℃,猪八戒卸下来肚子汗全部都淌水。他们才能称得上真正的艺术家,高温天气下亲自在上蹿下跳的。”《西游记续集》在金巧巧心中是极有分量的,她并不赞同这一版比不上之前的86版,“现在很多人都以为孔雀公主是86版的故事,完全没有分别出来我是续集版本里的,但想想中间隔了12年,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传承。”

  7种“西游”式动作伤害

  1 孙悟空脚肿了

  有一次拍大闹天宫,二郎神跟孙悟空正面对抗。拍摄前排练得很好,但当林志谦穿上二郎神的戏服,拿起三尖两刃刀时,他发现章金莱有些怕了。“章金莱近视,我练武的,动作比其他演员快,刀一刺过去,他就往旁边躲。”本应该在刀挥过去时蹲下,章金莱却没有。林志谦出了一身冷汗,刀一偏,孙悟空头上的两条长璎,断了一根。“那场戏还有他踢过来的动作,我用脚架着,再反身踢他。几次后,他的脚肿了。到拍完了,才说非常痛。”

  2 猪八戒脚崴了

  和黄袍怪的打戏是马德华印象最深刻的事,那个时候他的脚崴了,敷了一些药但仍然难抑制疼痛,带着脚伤进行表演。武打设计的是猪八戒要跟黄袍怪打,再来了几个妖精,打不过然后猪八戒倒打一耙就走了。因为一只脚不能受力,基本上是踮着一只脚来打的。

  3 渔民做替身

  有些镜头太过危险,只能用替身完成。林志谦回忆,一些跳得很高的镜头,是蹦床运动员完成,在福建拍火烧观音院的时候,用了一个杂技团练武术的替身,因为他翻跟头很好,从多高的地方都敢下。在东山岛的时候,海浪非常大,“只要被浪打进来,没有能出去的。”剧组请了个渔民当章金莱的替身。

  4 白酒点火做理疗

  有一次六小龄童的肩膀受伤,胳膊基本抬不起来,他当时去医院看了看,但没有时间和条件去医院治疗、理疗。那时马德华临时做起了中医,用高度的白酒放在一个盘子里,用火点着,就用这个火给他按摩、理疗。

  5 猪八戒的肚子

  一些道具也成了武打戏的阻碍。猪八戒的肚子一戴上,就不能弯腰。其中一集八戒要下水捞人,在游泳池搭了半个景,但演员马德华怎么也下不去。“刚下去肚子就浮起来,非常难。后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几个人才摁下去。”

  还有一次,马德华和六小龄童一前一后,一人在一个威亚上,我当时就想如果掉下来就先拿肚子去碰,果不其然掉下来重摔在地,当时马德华就出不了气,感觉气被沉重的道具箍紧了,去医院发现肋骨被威亚上的钢板挫伤了一下,“整个人没有摔坏要归功于大肚子。”

  6 警犬咬猴王

  在北京拍大闹天宫时,“哮天犬”其实是警犬:一条缉毒犬,一条扑咬犬,为了保障章金莱的安全,“哮天犬”扑咬孙悟空的一些镜头,其实是养狗的战士穿上孙悟空的衣服跟狗翻滚。有一次,章金莱还是受了惊吓。在拍摄被细钢丝悬挂在高空滑车上的飞行镜头时,“哮天犬”在地上穷追不舍。当时章金莱已经被拉到钢索的另一头,导演也叫停了,但这只警犬还在戏中,跳起来张口就去咬章金莱。幸亏章金莱动作麻利,赶紧向上收起双腿,不过裤腿还是被狗咬破了。

  7 印象最深的受伤

  林志谦印象最深的是吊着威亚的六小龄童(章金莱)差点摔死。“剧组找杂技团弄的钢丝,一条载重一吨四,人要拉着钢丝跑,把演员吊起来。第二次发现有个圆的石头凳子碍手碍脚,就把凳子搬开。”拉了几次之后,钢丝断了。章金莱砰的一声摔下来,晕了过去。林志谦等章金莱一醒,立马扛起他往山下跑。“我记得他在路上说:‘志谦你慢点跑,别太累。’到了医院,我挂完号出来,他坐在那儿,居然就好了,喝了杯葡萄糖水。”事后回想,林志谦心有余悸:幸亏挪走了那个石凳,不然他摔下来,会重重摔在那个石头凳子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