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专题

国务院推减税措施再减税3800多亿

新实体经济反哺上下游产业;多家“淘品牌”曾获扶持现成为纳税大户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6年5月9日,深交所在深圳召开阿里巴巴平台商家上市座谈会,近50位天猫拟上市商家代表出席。图为部分商家在深交所上市大厅合影。

  4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一季度已出台降费2000亿元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六方面减税举措,加大了对科技型企业和小型微利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政策倾斜,预计全年将再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多亿元。

  马云呼吁给小企业减税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符合这一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减半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会议还提出,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自2017年1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至75%。

  “今天不要盯着小企业交了多少税,而是应该看这些小企业有没有赚钱,有没有利润,有没有活下来。”4月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7中国IT领袖峰会上继续呼吁为小企业“减税负”。

  在此前两天国家税务总局座谈会上,马云就曾表示:大企业享受很多资源优势,力量越大责任越大,理应是纳税主力;而小企业每天考虑的是生死存亡问题,如何让小企业活下去、活得好,才是国家税收杠杆调节真正应该考虑的地方。因此对于小企业该考虑的不是如何征税,而是继续减税减负。

  “大企业理应成为纳税主力。”马云说,从国家的未来发展考虑,让小企业活下去活得好,才是税收杠杆调节真正应该考虑的地方。大企业有政府的政策扶持,有各种资源,以贷款为例,只要有银行流水就能拿到。大企业享受了远超于小企业的待遇,享受更多资源,就该承担更多责任,理应成为纳税主力。

  多家“淘品牌”成纳税大户

  去年5月,近50家阿里平台商家受邀组团造访深交所。韩都衣舍、茵曼、裂帛、御泥坊、三只松鼠等近50家发展壮大的“淘品牌”冲刺资本市场,纷纷挂牌新三板。这些“淘品牌”的前身,都是淘宝扶持的一批销售量、品质高的卖家。

  仅以互联网品牌食品电商百草味为例,原本只是杭州下沙高校周边的一家零食店铺,2011年布局线上之后,借助互联网的放大效应,营收规模不断扩大。据了解,百草味2015年的销售额突破了12亿,同比增长167.51%。税收同样“水涨船高”:2014年百草味纳税额为1200万,2015年跃升至4400万。

  与百草味类似,无论是位于北京的小狗电器,还是位于广州海珠的茵曼,它们都是最早诞生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的互联网品牌,无一例外都已成为当地多年的纳税主力。

  汇美集团董事长方建华曾在公司2016年年会上讲道:“2015年我们累计为国家贡献税收近一个亿,除了让汇美人拿一份收入,同时还是社会贡献者的一份子。”2013年到2015年,汇美贡献的纳税额分别为5555万、7602万、9558万。

  这些扎堆上市的商家代表背后是千万淘宝天猫商家,阿里巴巴曾随机对天猫10家商家调查显示,2015年共缴税15.4亿元,比2014年增长60%。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对外披露的信息,94%的淘宝卖家年营业额在24万元以下,即月销售额小于2万元。按照国税总局规定,九成以上淘宝中小卖家属于合法免征范围,这正是政府对电商创业创新鼓励政策的延续,也是三只松鼠等淘系品牌能够在阿里平台不断涌现,成为今日纳税就业大户的土壤。

  新实体经济反哺上下游产业

  线上积攒多年的新实体经济势能正在走向线下。

  以东莞服装业为例,当地的电商产能需求已经占到60%以上,其次是外贸需求,最后是批发或者品牌商的需求。目前与电商合作最紧密的工厂以小型及微小型为主,员工多在百人左右。

  “一家年销售500万件的大卖家,大概需要和十几家小型工厂合作,背后的员工有近千人。”东莞市影尚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万向述表示。随着近几年电商企业对供应链能力的重视,其辐射范围也逐渐从服装加工厂向产业链相关的面辅料企业延伸,如面料、辅料、二次工艺等工厂。

  目前包括茵曼在内的40多家淘品牌也在携手天猫,提前布局新零售。目前茵曼线下开店超300家,预计2016年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

  这些淘系商家还有效带动了上下游工厂的就业和纳税。以服装产业集群集中的东莞为例,当地来自电商商家的产能需求已经占到60%以上,员工也大多在百人左右。

  在广东地区,与电商发生紧密关联的还有中山牛仔企业、虎门制衣、大朗毛织、潮州内衣等。在全国范围内还有山东青岛、湖南株洲、湖北武汉、浙江平湖、江苏常熟、福建石狮等产业集群覆盖,由此带动的新增就业数以百万计。

  专家:讨论电商税收问题应破除误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和委员热议“实体经济受到不公平待遇”,提出要加强“电商监管”。

  马云认为,大企业小企业不公平是主要问题。与享受各种资源的大企业不同,小企业每天思考的是生死存亡。因此对于小企业该考虑的不是如何征税,而是继续减税减负。“小企业是在互联网上寻求生存机会”,马云说,“从国家的未来发展考虑,让小企业活下去活得好,才是税收杠杆调节真正应该考虑的地方”。

  “税收征管需要新技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精准提升管理和调控能力。”他强调电子商务的透明性,认为随着互联网时代来临,大量的企业行为、经济活动在网上进行,都会留下痕迹和数据,只要税务部门能够把这些数据利用起来,就能清楚地看到哪些企业纳税多,哪些企业在偷税漏税,真正让税务管理能力适应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当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后,税收将更精准、更科学、更公平,真正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有力工具。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近日发表意见认为,社会各界在关注讨论电商税收问题时,应破除误区。实际上,我国现行税法没有电子商务交易的特殊规定,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一样,一直适用现有税法,并没有所谓的免税待遇;客观上讲,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处在税收管理范畴内,也都存在征管缺失。应考虑电商平台在拉动消费、增加就业、降低流通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实际探讨电子商务税收问题。

  财经评论家余丰慧认为,对所有经济体一视同仁征税是税收公平的体现。目前,减税降费已经成为社会最强音。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减负是主要内容。对小微企业以及广大电商平台上的小微企业实施“精准减税”,本身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这也有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实习生 杨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