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城事
下一篇

“十三五”末北京外受电比例将增至70%

将新建7个外受电通道工程,增加3700万千瓦外受电能力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蔚县电厂至门头沟500千伏送出工程”的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操控八旋翼无人机牵引导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北京用电主要依托外来电力送入,目前北京外受电比例近60%。昨日,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压减本地电厂发电量”成为今年的年度重点任务。但是,随着本市用电需求不断增大,需要提高外受电比例。“十三五”期间,本市将新建七条外受电通道工程,增加3700万千瓦外受电能力。到“十三五”末,北京外受电比例力争提高至70%。

  2020年北京电网最大负荷2750万千瓦

  目前,北京现有燃煤电厂已全部清退,未来不再新建大型电厂,本地燃气电厂也将逐年减少发电出力。但另一方面,北京用电需求却不断增大。北京市中心城区和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大兴、通州共九个区采暖实现无煤化,主要依托“以电代煤”;同时,北京市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电动车,电力需求增加。

  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前期处处长王亚峰介绍,“十二五”末,北京电网整体电力保障能力是2500万千瓦,其中外受电比例近60%。预测到2020年,北京全市最大负荷将达到2750万千瓦,现有电力资源无法满足电网运行安全稳定的要求。

  如何保证北京用电平衡?王亚峰介绍,北京将新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七条外受电通道。全部建成后,北京电网外受电能力将达到3700万千瓦,外受电比例提升至70%。

  首条入京特高压送电通道已于去年竣工投产

  此前,环保部陆续对外公布2016年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情况。其中提到,目前,北京市本地发电量不降反增,外调电比例从2013年63.8%下降至2015年56.5%,给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带来被动。

  如何提高北京外调电比例?北京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七大受电通道正在按照规划依次建设,其中首条通道——北京东至顺义特高压送电通道,已于去年6月竣工投产。第二条通道——蔚县至门头沟送电工程正在建设中,其他工程也将于今明两年陆续开工。

  同时,市城市管理委电力煤炭处相关负责人方砚升表示,今年本市已多次召开电量压减工作推进会,压减工作方案目前正在研究当中。同时,积极协调做好压减电量的替代工作,尽最大能力接受外来电。

  ■ 现场

  无人机牵引输电导线

  门头沟区龙门口村附近,这里是北京七条外受电通道工程之一——“蔚县电厂至门头沟500千伏送出工程”的项目现场。昨天,施工工人现场作业,完成22号塔至27号塔500千伏线路导线展放工作,在铁塔之间搭起一条空中电力通道。

  展放导线刚一开始,一位工作人员手拿遥控,操控着一架八旋翼无人机,将3毫米大小的导引绳准确无误地牵引到22号塔上的滑车上,将导引绳穿过滑车。随后,再用八旋翼无人机将导引绳牵引到23号塔。以此类推,直至导引绳贯通。

  国网北京电力工程公司总工程师肖群安介绍,“蔚县-门头沟”500千伏送电工程全长约168公里,其中北京段约58公里,途经河北蔚县、涿鹿、怀来、北京门头沟。已于去年8月开工,整体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前竣工。

  这条外受电通道建成后,能够提高北京受电能力300万千瓦。肖群安说,初期每年增加外送电量50亿千瓦时,对充分满足北京持续增长的用电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但该工程建设难度也很大。他说,所有铁塔均建在地势险峻的高山大岭,线路穿越几十公里的无人区。部分项目组工作人员每天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爬山。最高的塔位1200米,工作人员从山底爬到塔底需要四个小时,下山也要两个小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