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绘本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他们都看见了一只猫》

  作者:(美)布兰登·文策尔

  译者:刘畅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3月

  绘本是孩子了解这个世界、形成最初兴趣乃至世界观的重要途径。每一本优秀的绘本在为孩子讲述形形色色故事的同时,也会启发他们的想象力,给予他们看待世界的智慧,《他们都看见了一只猫》就是这样一个绘本。这本书的故事很简单:一只猫满世界行走,被其他动物一一看到。

  书中出现最多的一句就是:“对,他们都看到了这只猫。”金鱼、蝙蝠、狗、蛇、老鼠、蜜蜂等等,他们看到的是同一只猫,却又完全不同。其中的原因就是观察者视角的变化。老鼠看到的是强大而恐怖的猫,蜜蜂看到的是五彩缤纷的点状图案,蛇用红外线感知到的猫是由光谱构成的……在充满奇幻色彩的森林中,一只猫开始认识世界,也被世界认识,这个基于“认识你自己”这一深刻主题的小故事让孩子了解到世界的繁复,又给予他们认识这繁复的智慧和勇气。而一个好的绘本也并不局限在给孩子阅读。《他们都看见了一只猫》中蕴含的想象力和智慧,对成人的触动同样很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