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火星》

  编著:(法)弗朗西斯·罗卡尔、(美)阿尔弗雷德·麦克伊文、(法)沙维叶·巴莱尔

  译者:青年天文教师连线

  版本: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2017年5月

  人类从未停止对外星球的探索。这些探索让我们逐渐了解到一个星球的演变历程,对我们认识地球也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作为类地行星,火星一直是被探索的重点对象,《火星》这本书就是最新探索结果的呈现。

  本书的作者分别是行星地质学教授阿尔弗雷德·麦克伊文、天体物理学家弗朗西斯·罗卡尔和著名设计师沙维叶·巴莱尔,三人依据各自的专业,跨界合作,从科普和艺术两个角度向我们展示了火星的迷人之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搭载的HiRISE相机,以前所未有的分辨率揭示了这颗星球的古老地貌,作者从中选取了最能显示火星地貌特征且极具艺术特点的200幅图像,每幅覆盖6000米宽的区域,让我们在领略火星神奇地貌的同时,享受摄影的艺术之美。科普和艺术的兼容,让这本书有着双重吸引力。对天文爱好者来说,这是一本获取知识的优质文本,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则可以欣赏动人心魄的摄影作品。

  《中国独立电影访谈录》

  作者:许金晶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7年4月

  “独立电影”是个特别的存在。不被主流了解,无法影响大众的审美趣味,却是中国电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好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第六代”导演贾樟柯、娄烨等人之后,有关中国独立电影人的消息越来越少,本就边缘的独立电影艺术越发鲜为人知。这本《中国独立电影访谈录》弥补了这一缺失。作者与近十年十四位优秀独立电影人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谈,呈现了电影边缘人对社会的现实关照,也让我们得以了解独立电影的发展脉络。

  这本访谈录没有过多谈及摄影、导演、表演等技术层面的内容,而是侧重于对电影中表现的人文性、社会性与思想性的剖析和解读,探究中国独立电影的人文关怀和对现实的思考。虽有一些优秀的独立电影人没有囊括在内,但作为一次对独立电影梳理的重要成果,这本书依旧可以成为进入独立电影世界的好途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