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动物园长的夫人》

  作者:(美)黛安娜·阿克曼

  译者:梁超群

  版本: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7年4月

  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各类型书籍层出不穷,有的沉重,有的诙谐,讲述语调各不相同,但都能帮助我们回顾和解读这场灾难。《动物园长的夫人》讲述了二战时期发生在华沙动物园的故事。1939年,德国对波兰发动“闪电战”,迅速占领了波兰。华沙动物园沦为战时养猪场、毛皮兽养殖场和公共菜园。德国纳粹对人无情杀戮,却对珍稀动物的喜爱几近痴迷,正是利用这一点,园长雅安和夫人安托尼娜把三百多名犹太人藏在动物馆舍,使得他们免遭屠杀。

  这个故事为我们了解二战期间犹太人的生存状态提供了新奇且真实的视角。在那个人畜混杂的空间,犹太人为了生存昼伏夜出,和动物一同用餐,生存如此艰难,他们却能偶尔来上一场钢琴音乐会,调剂心灵。在极端环境下折射出来的人们对生存和美好的向往,对现在的我们无疑是一种激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