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诗歌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天使昂热丽克及其他诗》

  作者:(法)乔治·巴塔耶

  译者:潘博

  版本:四川文艺出版社

  2017年4月

  乔治·巴塔耶生前的职业是图书馆司书,大部分时间不被人所知,去世后逐渐成为法国后现代思想的重要策源地。他的著作涉及领域广泛,包括哲学、伦理学、神学、文学等。正如《巴塔耶文选》序言中对他的定位,巴塔耶是尼采的信徒,萨特潜在的对手,福柯致敬的先驱。由于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经历,大量的暴力和死亡让他“突然失去了信仰”,对生命有了新的认知,也因此,欲望和死亡成为他一生探寻和追问的两大主题。苏珊·桑塔格更是称其为“爱欲与死亡的大师”。

  和巴塔耶的小说一样,在这本诗集中,欲望(包括色情)和死亡同样比比皆是。巴塔耶用“撕碎诗歌的矫饰”的语言,通过对两大主题的探究,表达着自己对荒诞世界的独特且深刻的思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