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春之祭: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现代的开端》

  作者:(加)莫德里斯·埃克斯坦斯

  译者:李晓红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年4月

  1914年6月28日,一个叫加夫里若·普林西普的塞尔维亚青年改变了整个世界。在塞尔维亚国庆日,普林西普枪杀了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这一永载史册的事件确是一战开始的明显开端,但在历史学家莫德里斯·埃克斯坦斯看来,艺术文化的变化导致的人们思维方式的改变,与战争有着潜在关联。其著作《春之祭》就从文化史的角度讲述了一战,不再把艺术看作历史事件的附加物,而是通过审美想象和大量论据,向我们展示了20世纪初艺术和一战的内在联系。

  作者从芭蕾舞台剧《春之祭》切入,一直写到1945年希特勒死亡,通过对普通人的生活、文学作品及重大社会事件的分析,对20世纪初的欧洲做了深刻解读,记述了在历史大转折时期人们观念的急剧转变,及其对人类文明历程造成的巨大影响。书中所展现的当时人们生活中的焦虑与不安与现在的我们不无相似之处,从这一角度来说,这本书也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份警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