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传记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生充和》

  作者:王道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4月

  张充和出身名门贵族,祖父曾任两广总督署直隶总督,父亲张武龄是苏州著名的教育家。她是四姐妹中最小的一个,自幼过继给二房的奶奶当孙女,养祖母对其悉心教导,不惜重金请名师教学,奠定了张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无论是书法、诗词还是丹青,都别具一格,独有韵味。因父亲是个昆曲迷,常请曲家到家中教女儿们拍曲,张充和又迷上昆曲,即便后来移居美国,仍与昆曲晨昏相伴。爱好虽广,她却都能达到上乘境界。

  2015年去世后,关于张充和的纪念文章渐渐多起来,《一生充和》更是详尽写出了她跌宕又雅致的一生。通过对逝者人生经历的阅读,我们得以窥见旧时大家子弟的斯文风流,张充和对人世淡定豁达的态度,对读者为人处世也是一种有益的启发。

  本期书情主持 新京报记者 张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