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现场

86版《西游记》导演遗体告别仪式北京八宝山举行,三代“唐僧”等主创、全国各地影迷前往送行

送别杨洁,从此西天万里遥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演艺界人士、来自全国各地的影迷前来送别。
林志谦(右)在86版《西游记》中饰演二郎神。
张青(左)在《西游记》中饰演万圣公主。

  昨日,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东大厅举行。“孙悟空”六小龄童、三代“唐僧”汪粤、徐少华、迟重瑞、“猪八戒”马德华、“沙僧”刘大刚、“二郎神”林志谦、“小白龙”王伯昭、“万圣公主”张青、场记马丽华等《西游记》主创人员,以及著名导演张纪中,演员吕中、臧金生等演艺界人士,还有全国各地的影迷前来送别。而导演杨洁的离世,对主创而言,意味着《西游记》正式的“关机杀青”。林志谦哽咽着长叹一声:“只要她在,这个剧组就没有散。现在,我感觉家长没有了。”

  临终 “就算生病,她也不愿意麻烦别人”

  4月3日,因心脏疾病突发昏倒的杨洁被紧急送往医院,距离她88岁生日,仅有4天。昏迷前的最后三小时,她坐在家中等着外孙女参加国际钢琴比赛的结果,后来知道小姑娘拿了第二名,她激动地哭了,跟外孙女发消息说:“加油,努力啊!我好佩服你不放弃!”

  傍晚时分,杨洁的干女儿马丽珠接到妹妹丫丫打来的电话,说:“妈妈可能不行了。”她赶紧帮着联系医院。等急救车到达,杨洁的心脏已经停跳。在送到急救室进行复苏后,杨洁有了心跳,有了血压,但是没有意识。

  几天后,杨洁远在福建的干弟弟林志谦听说此事,迅速联系到武警总医院,将杨洁转到条件更好一些的病房。大女儿妞妞,二女儿咪咪带着家人,匆忙从美国赶回北京。而杨洁,陷入了长久的昏迷。

  4月14日,马德华的妻子做了个梦,梦到杨洁导演回眸一笑,还是年轻时的样子,醒来后,她忧心忡忡地告诉了丈夫。马德华有些忐忑地说:“咱们得去看看她。”结果没几天,他就听到她去世的消息,“我觉得晴天霹雳,不敢相信。”

  4月15日,远在杭州的张青得知杨洁逝世,心里针扎似地痛。“我知道她身体不好,这些年每年都在一起聚会,每次都跟她说,你自己多保重,有事一定要打电话告诉我们。”可杨洁的家人从未麻烦过她。“她就怕麻烦别人,这是老一辈不一样的地方,我像是她女儿一样的家人,她还是不愿意麻烦我们。”

  送别 “《西游记》是她留下最宝贵的礼物”

  在告别仪式的现场,杨洁的遗体静卧在东大厅花丛中。遗像悬挂在正中央,白底黑衣,照片中的她笑容恬淡。大厅四周摆放着敬献的花圈、挽联。前来悼念的人士向杨洁遗像默哀后,再向遗体三鞠躬,做最后送别。杨洁的丈夫王崇秋,子女及众亲属与每一位前来吊唁的人握手致谢,很多人哭红了双眼。

  仪式结束后,一些《西游记》的主演面对媒体不愿多谈,婉拒了采访,也有一些人吐露心声。

  “小白龙”王伯昭回忆冬天时相聚吃饭,杨洁因为生病后,更加瘦弱。“她身体一直不好,很轻,很瘦,我一个人就能把她抱起来。”这最后一次告别,他带来一首杨洁最喜欢的词:辛弃疾的《丑奴儿》。“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念完最后一字,他泣不成声。

  “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在平复心情后,坦言:“没有杨洁导演,就没有《西游记》,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每一个演员,剧组的人对她都是深深怀念。我们现在对年轻的那种美好回忆,是她给大家留下的非常宝贵的礼物。”

  “万圣公主”张青哽咽着说:“今天天气特别好,晴空万里。我想,老天爷也在为她送行。我觉得从来没有一个剧组像《西游记》这样,能跟导演成为亲人。每年聚会她看到我们都非常高兴,就像见到她自己的孩子一样。在我心里,中国再也没有她这样的导演了。”

  ■ 怀念

  她的性格像小孩一样,表情也很像小孩,一讲到高兴的时候,由衷地笑。剧组里六年,绯闻很少。她就有那种人格魅力,让你不敢做一些事,怕伤她的心。所有能来《西游记》的人,真应该都感谢杨导,她造就了多少明星,培养了多少演员。没有杨导,就没有师徒四人。——林志谦(饰演二郎神)

  她曾经说过,我们要用西天取经的精神拍好《西游记》,这种精神就是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坚持。我们只能化悲痛为力量,继续继承杨洁导演锲而不舍的精神。

  ——马德华(饰演猪八戒)

  你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导演,我能有幸在你的戏中演小白龙,感谢你!《西游记》带给我的是不屈不挠,克服千难万险的精神,一定要达到心中的目标,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向杨导学习。吃苦在先,受罪在先,以身表率、身先士卒。无论大事小事,恪尽职守。——王伯昭(饰演小白龙)

  一部戏这么经久不衰,只要有华人的地方,都在看《西游记》。可以说她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后无来者的作品,30多年里,陪着每一代人成长。人这一生有这样的一个经典,是很欣慰的。——张青(饰演万圣公主)

  杨洁导演是我们的一位老师,她的地位无人撼动。尤其她所做的《西游记》,后面拍了多少版,我觉得都是沿着她的道路向上攀登,今天来纪念她,也是来纪念她当年的那种精神。——导演张纪中

  这一生算是打上了《西游记》的烙印,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现在有时候跟人打交道,因为有红孩儿这段经历,距离都很容易拉近。杨洁导演在我心里是慈祥的,像母亲一样。——赵欣培(饰演红孩儿)

  我1982年出生,跟西游记拍摄同一年。最早看到的是几张《西游记》剧照,很像神话,特别精致,后来就迷上了这部剧。昨天特地从山东赶过来,送杨导最后一程。她一直是很低调的人。她的剧会伴我一生。——匿名影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凌晨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