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首都文明委向全市推广“等灯舞”

倡导市民遵守规则走斑马线,将打造100个“爱心斑马线”示范路口

2017年04月2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4月22日,在中华世纪坛广场,“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举办,首都文明委正式向社会推介“等灯舞”。通州市民展示“等灯舞”。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4月22日,“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中华世纪坛广场举办。据悉,为倡导交通文明,北京将在城六区打造100个“爱心斑马线”示范路口,并逐步推广,覆盖全市。此外,首都文明委还正式向社会推广“等灯舞”。

  专项行动为促进行人与车和谐关系

  首都文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主要倡导驾驶员礼让行人,市民遵守规则走斑马线,以促进行人与机动车驾驶人的和谐关系。

  专项活动将依托每月的11日“排队日”和22日“让座日”重点推动。广泛动员公交民警、交通协管员、公共文明引导员、社会志愿者等,以城六区为重点,在主要交通路口、路段,宣传礼让守序,普及交通法规,纠正不良交通陋习,开文明车、做文明人。重点在城六区打造100个“爱心斑马线”示范路口;组成公共文明引导员宣讲团,深入社区开展100场市民宣讲活动,使“礼让守序”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志愿者跳“等灯舞”引导交通

  为启发市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养成礼让守序的文明习惯,首都文明委正式向社会推介通州区创作的“等灯舞”,下一步将通过各大媒体和文明北京官方微信、微博广泛传播。

  关于“等灯舞”的由来,通州区北苑街道工委书记李彦明曾介绍,他们发现,闯红灯的主要是中老年人,志愿者直接生硬地劝导有时不起作用。于是玉桥街道创出了跟着“等灯等灯”的音乐跳的简单舞蹈。红灯亮时,路两边就各有三个志愿者,用手比划着等灯、等灯,让这些人等红灯,对“中国式过马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北苑街道还把“等灯等灯舞”作为广场舞在各社区推广,提高市民文明过马路的意识。

  “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如今的北京,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市民朋友在享受出行便捷的同时,大多数都能做到“开车讲礼让、出行守秩序”,展现了良好的文明素质。但在一些路口路段,机动车无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行人不走斑马线,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等不文明现象仍屡屡可见,有的甚至为此酿成惨痛的交通事故。为了让您出门舒心、家人放心,让首都的出行环境更加顺畅有序,我们诚邀您加入“礼在北京,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并做到:

  开车礼让斑马线。驾车上路不忘规矩,不抢行、不加塞儿、不乱并线,斑马线前减速慢行,遇到行人停车礼让,不当乱开乱闯的“讨人嫌”,争当文明有礼的“好司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要率先做起,为其他机动车驾驶员做出榜样、彰显本色。

  您礼让我点赞。骑车、步行要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灯,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见着礼让的好司机,向他竖起拇指、递上微笑,用您的“举手”之劳嘉许好司机,为善举“点赞”。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文明交通是一座城市的形象体现,礼让守序是一个市民的良好品行。让我们行动起来,把斑马线当成文明线、爱心线、教养线、安全线,把您每天经过的路口打造成文明礼让的示范路口!

  谢谢您的支持和参与,北京有您更精彩!

  ——首都文明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