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我们时代的阅读渴求与知识焦虑

2017年04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加拿大插画家Robert Gonsalves作品《Towers of Knowledge》,来自Fine Art Editions on Canvas。

  我们从来没有像这个时代一样,阅读如此之多的内容。凭借更丰富的载体形式,文字信息每时每刻都从四面八方向我们涌来,几乎没有人可以做到完全不阅读。阅读的含义,早已不限于读书。

  但同时,又常常听到这样的感叹:“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了”,“安静地读一本好书,越来越难了”。在刚刚过去的“4·23”世界读书日,我们并不意外地再次看到了众多有关“推广阅读”的宣传与活动。这些感叹与口号所彰显出来的,正是这个时代的阅读匮乏。

  为什么会这样?“阅读”这一行为背后,有丰富的内容和层次。人们从阅读中接受信息,从阅读中学习知识,也从阅读中沉淀智慧。信息可以如海潮一般永无穷尽,但人类的智慧却近乎恒定。如今无处不在的阅读,几乎都指向了信息和碎片化的知识。在这个极速变化的时代,如果不接收随时更新的信息,就会感到在与我们所身处的世界失联和脱节。恐惧失联大概是人的本能之一,于是,对信息和知识的焦虑就这样如影随形。

  我们在今天谈论读书,是因为读书关乎对自我成长的追求,关乎对自由心灵的探索。如今早已不是“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岁月,读书不再是功利世界的工具与阶梯,而是自我的选择。赫尔曼·黑塞说:“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地成为自己。”这是我们坚持阅读的意义,也是在浅阅读无处不在的时代,我们对阅读仍充满渴求的原因。如果离开精神成长与自由心灵去谈读书,它也就变成了一个表面化的文化标签,一句空心的口号。

  但如果读书是一件属于个人的事情,我们还是否要在公共场域去谈论它?毕竟,在任何时代,真正的读书人都是人群中的少数,而不管时代如何变化,也一定还会有人在充满热情地读书,一定有人会通过读书塑造他的精神家园。可是,阅读既是私密的,又是公共的。对一个时代、一个社会而言,阅读是一代人的精神生活,它在眼目可见的公共生活之外,构建出一个更加开阔深邃的世界,在此凝聚社会共识与理性,激荡出关于未来的想象。

  每年的“世界读书日”,书评周刊是参与者,也是观察者。我们无限相信阅读的力量,面对破碎的阅读环境,我们提倡过一种“慢阅读”的生活方式,也疾呼过严肃阅读的迫切意义。此时此刻,我们看见一个快速向前时代的焦虑无可避免地投射在了阅读这件本应该最为自适的事情上。阅读有时,静默有时,唯有阅读,让我们可以欣赏到那些囿于自身局限而未能抵达的风景。

  今年,新京报书评周刊真诚打造了一个全新的阅读家园——有时·TIME TO,将陆续推出包括“有时·论坛”在内的系列视听产品,以期为这个时代追求自我完善的人们提供更优质的阅读服务。而我们的第一场论坛,即是对“我们时代的阅读渴求与知识焦虑”这一真问题的探讨。

  详见B02-B04版·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