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黄金楼市·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黄金楼市·公司

新华联 去年销售破百亿 转型收效显著

在文旅、金融、地产三驾马车的驱动下,正向“开发商+运营商+服务商”转变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位于安徽芜湖的鸠兹古镇一期已经落成。
新华联开发的鸠兹古镇已经成为古镇开发的标杆之作。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转型”可能是近两年来房企提及最多的两个字。尤其是进入2016年以来,面对越来越高昂的开发成本和频繁的调控政策,各大房企都在向不同方向尝试产业转型以分摊风险。在这一方面,新华联文旅发展(以下简称新华联)走在了整个行业前列。去年7月底,“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彰显了整个公司战略重心的转移。今年4月26日,新华联发布的年报显示,其销售回款首次突破100亿元,为公司持续深入战略转型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转型后业绩大增

  新华联在2016年年报中指出:“取得这一成绩,一方面有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利好的背景影响,而另一方面也是公司积极加速战略转型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年报显示,目前新华联的城市布局主要位于一线城市及其周边热点地区,这部分区域拥有相对比较完善的城市功能、较为强劲的经济发展动力以及广泛的市场需求。而相对于一般房企比较关注的住宅开发,转型之后的新华联确立了“文旅+金融+地产”的战略方向,并且稳步向“开发商+运营商+服务商”方向转变。

  作为新华联传统的优势业务,新华联土地储备充足,土地储备近4000亩,且土地成本相对较低;新华联地产项目开发遍及国内3个直辖市、2个自治区及9个省,项目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及其周边,还有武汉等重点二线城市及悉尼、马来西亚等海外城市。只不过,与专注于传统地产业务的房企不同,新华联在上述地区所拥有的产品不仅仅局限于住宅,同时还拥有商业、酒店、城市综合体等较为丰富的经营业态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正努力涵盖消费者全方位的生活需求。这些保证了新华联旗下项目在热点地区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之下,依然拥有强大的客户黏性和市场竞争力。

  根据新华联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新华联文旅发展共实现营业收入75.16亿元,同比增长61.41%。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亿元,同比增长70.35%,基本每股收益0.28元,同比增长64.71%,业绩增幅巨大。

  同时,受益于房地产业务结算的爆发,新华联2016年实现签约销售面积96.1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9.83亿元。据新华联方面表示,这也是他们进军房地产业20余年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文旅”支撑战略重心

  文旅、金融、地产,在如今驱动企业发展的这三驾马车中,新华联选择了文旅产业作为其最重要的战略支撑点。而事实上,早在转型之前,新华联就已经在文旅产业方面有所积累。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新华联的文旅产业战略在上市之初即已形成。2012年,在新华联二次创业的重要阶段,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新华联正在转型,特别是加大文化旅游项目、度假项目的投资,希望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给企业带来新的成长空间。”

  不得不承认,新华联的这一战略选择,正契合了现在国家大力发展“特色小镇”的机会窗口。根据此次新华联年报所披露的信息,目前新华联在黄山、芜湖、长沙、海南等旅游目的地城市均有项目在建,其业务版图已经遍布华中、华南、华北、西北等地。

  新华联文旅发展总裁苏波曾经在新华联文旅发展大会上表示,“旅游是文化传播的最佳载体,对文化的追寻就是旅游的出发点和归宿。新华联的文旅产业持续受益于消费升级与国家政策红利。如今文旅产业已经被确立为企业未来的发展重心,未来公司将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极具中华文化气息的标志工程。”据他介绍,目前,新华联位于安徽芜湖的鸠兹古镇一期已经落成,而位于湖南长沙的铜官窑项目、位于青海西宁的国际旅游城项目、位于北京房山十渡的项目目前均处于快速开发阶段。

  可以说,经过多年积累,新华联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开发体系,其所打造的“古镇+儿童乐园+度假村”模式,依托项目所在地的文化底蕴,通过恢复建设古镇建筑,同时建设一系列配套设施,即复原、传承了区域的人文风貌,又提高了项目的兼容性与适应性,如今已经成为古镇开发的标杆之作。

  持续推动金融、海外布局

  除文旅方面之外,新华联同样在金融和海外地产开发上努力扩展自己的战略版图。而这两个板块如今已经成为转型后的新华联另两个战略支点。

  众所周知,房地产是重资产行业,构建多元化金融平台,无疑能够提升房企整体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而且,在战略转型的过程中,金融业还可以提供持续的资金和利润支持,维持企业整体业绩的平稳发展。

  2016年,新华联已经初步形成了“银行+保险+类金融”的金融布局。新华联发布的年报指出,报告期内,新华联通过全资子公司湖南华建参与增资长沙银行。截至目前,合计持有长沙银行9.40%股份,成为长沙银行第二大股东,并且未来还将继续增持其股份。

  而在海外布局方面,新华联主要通过旗下子公司新丝路文旅作为平台,充分利用海外畅通的融资渠道和资金成本优势,整合海外业务。年报期内,新华联通过新丝路文旅增持美高乐株式会社(原黄金海岸株式会社)股权至72%,加强了其在韩国济州岛的旅游业务布局。目前,新华联在济州岛拥有124万余平方米的土地,在马来西亚也有规划建筑面积达34.2万平方米的南洋度假中心在建。值得一提的还有新华联在澳大利亚悉尼打造的新华联歌剧院壹号项目,开盘两小时宣告售罄,成为了中资房企出海的典范。

  新华联方面在年报中表示,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通过一系列收购兼并、优质资产注入等方式加速推进海外战略布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禹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