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拍打拉筋大师”英、澳涉嫌治死两人

萧宏慈被英国警方逮捕后获保释,澳大利亚警方正寻求将其引渡;或被控过失杀人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曾于2012年对“拍打拉筋治疗法”进行过调查报道。
萧宏慈的微博上仍显示相关招生信息。

  据澳大利亚媒体昨日报道,澳警方正在准备就上月在英国被捕的中国“拍打拉筋大师”萧宏慈进行引渡,使其能够出庭有关其过失杀人指控的听证会。新京报记者随后向澳警方证实了这一消息。

  萧宏慈被称作“拍打拉筋大师”,曾在全球各地开课推广其“拍打拉筋自愈法”,号称能医百病。有人赞其为“神医”,也有人斥之是“骗子”。新京报曾在2012年对其所谓的“拍打拉筋自愈法”进行调查报道,其中众多专家对其宣扬的“拍打疗法”提出质疑。

  萧宏慈将被指控过失杀人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2015年4月22日至28日,一对夫妇带着他们六岁的儿子去了萧宏慈主办的拍打拉筋课程,课程花费1800澳元。男孩患有糖尿病,萧宏慈声称,拍打拉筋法可以消除糖尿病症状。警方称,参加课程期间罹患糖尿病的小男孩被禁食,且禁止使用胰岛素。4月28日晚上将近10点时,因男孩出现无意识症状,家属紧急叫来救护车。医护人员在现场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但男孩不幸死亡。萧宏慈曾发布视频称,这完全是个意外。因为男孩有很多病,与拍打拉筋法无关。而男孩的母亲也被指控过失杀人罪随后逮捕。

  无独有偶,英国一名71岁的老太太在2016年10月参加了拍打拉筋法课程,在课程期间离世。她的儿子认为,如果不是拍打拉筋法,她能活得更久。

  此事发生后,萧宏慈被英国警方逮捕后被保释。随后,在澳大利亚警方敦促下,4月25日,英国警方再次在伦敦机场拘捕萧宏慈并拒绝保释。据报道,他将被关押至6月8日。目前,澳大利亚警方准备引渡萧宏慈。

  根据澳媒发布的一则视频显示,萧宏慈在国外的培训班中,教学员用手拍打后脑勺、头部两侧、大腿并不断传来拍打声。大部分学员的腿部已出现红肿。萧宏慈用英语介绍说,拍打拉筋法可以治疗很多疾病,从皮肤瘙痒、脱发到肺癌、帕金森综合征。

  记者走访了多位中西医专家后,得到的答复都是对所谓“拍打拉筋法”和萧宏慈的治疗资质表示质疑。专家表示萧宏慈的“拍打”类似中医一些传统疗法,使皮下出血,促进血液循环,但绝非萧宏慈宣称的“有病就有痧,痧重病就重”。

  推广公司营业执照已被吊销

  据此前国内报道,萧宏慈在公开场合自我介绍为:医行天下创办人,“拍打拉筋”倡导者,自愈力健康管理专家,教育医学创始人之一。从2009年起,随着一本名为《医行天下》的图书走红,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地,相继出现“拍打拉筋体验营”。参加者称,这些活动收费多则每人两三万,最便宜的一日班也需900元。

  “拍打拉筋法”被支持者赞为“治百病的神功”,《医行天下》的作者萧宏慈更是被尊称“神医”。实际上一家名为“合祥久远”的公司负责萧宏慈“拉筋拍打疗法”在中国大陆的推广宣传,并为萧招募弟子等。也是“医行天下”项目北京总部。2012年9月左右,合祥久远公司已被摘牌。而据记者查询发现,合祥久远公司的营业执照目前已被吊销。

  此前新京报报道,仅2011年,萧宏慈及“医行天下”项目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锦州等地,至少举办各类“拍打拉筋自愈法”培训班、体验营70余期。2011年,仅办班一项收益达940万左右。当年7月至11月,萧宏慈及其公司营业额达430万元。其中书、光盘、“拉筋凳”每月销售额约为15万元,累计年收入约180万元。

  如今仍有培训课程

  萧宏慈的新浪微博账号认证为“北京拍拉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保健养生顾问”。在被该账号置顶的一条微博中称,2017年5月15日,第17期网络体验营即将开班,时间为5月15日至5月29日。“您有机会聆听萧宏慈老师的不定期网络授课,加深对自愈法的信心。”打开微博内附带的链接,是一个名为“拍打拉筋自愈法”的网站。首页声明称,“拍打拉筋,其本质与太极拳和瑜伽一样,是一种健康养生方式。”

  记者以患者身份拨打了网站上显示的客服热线,并询问“网络体验营”相关事宜。客服人员称,课程共持续15天,需缴纳1280元的报名费,之后再由客服拉进微信群聊。

  在该网站上,不仅有许多相关疗法介绍,还有多个电商平台的网店链接,其中的淘宝网店铺认证为“萧宏慈医行天下”。网店内销售多种养生类产品,其中一款“拍打板”标价88元,“拉筋凳”标价980元。

  新京报在2012年的报道中就曾提到,萧宏慈在《医行天下》书中称其师从“拉筋凳”发明者——香港医师朱增祥。但朱增祥当时称“拉筋凳”成本仅为百元左右。朱增祥估计,仅销售“拉筋凳”就让萧宏慈获利上千万元。

  ■ 对话

  “不该做这种事,他就是为了骗钱”

  萧宏慈曾多次在其书中和博客等公开出版物提到其老师为香港医师朱增祥。昨天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了朱增祥。他表示,萧宏慈打着他的旗号行医,还在“拉筋法”的基础上引进了“拍打法”和“辟谷法”,还把生意做到了海外。朱增祥表示自己早就与萧宏慈脱离了师徒关系并愤慨道:“他不应该做这种事情,他就是为了骗钱。”

  新京报:你与萧宏慈是什么时候认识的?

  朱增祥:萧宏慈曾在2008年6月到香港找我拜师学艺,期间学会了“拉筋疗法”,之后还引进“拍打法”和“辟谷法”。萧宏慈他已经不是我弟子,我早就跟他脱离师生关系了。我换肝之前,他骗我说要搞个专利,我说你别做坏事。他没学过医,在我另外一个朋友家里见过我,在我诊所这里也来过两次,也没有学过医,只是请教我怎么看病。

  新京报:萧宏慈的拉筋疗法都是跟您学的吗?

  朱增祥:拉筋是我的东西,拍打的东西是他跟道士学的。我用敲击,不是拍打。他说这个(拉筋)可以赚钱,还说帮我去做一个专利。申请专利之后,他说老师你要写一个委托书。当时我肝癌已经到后期了,2008年9月2日换肝,6月份时我见他,换肝后就不怎么联系了。他自己宣扬拍打和拉筋,赚了好几千万。这种人不抓起来抓谁呢?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萧宏慈的拍打拉筋疗法?

  朱增祥:治死是他的事情,跟我无关,我是看病的,不是骗人的。他是有一个单位帮他宣传,在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上课收几千块几万块的学费。在国内还开了很多诊所,体验馆,都是骗人的。他主要问题是“辟谷”,让人不要吃东西。澳洲一个小孩死掉了。英国也是死了人。台湾卫生局也跟他在电视辩论,后来台湾禁止他入境。糖尿病人不吃东西不就低血糖了吗。他不应该做这种事情,他就是为了骗钱。

  新京报:您劝阻过他吗?后来是否见过面?

  朱增祥:这人就是个流氓。我劝他,你别这么做,他说,我准备坐牢的。他不托我,怎么能宣扬自己呢。我在网上也说了,跟他脱离师生关系。

  我在香港,好多年没和他见面了,换肝前就不联系了。他到香港要接我去做客,我说你这个流氓,我才不跟你在一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