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下一篇

孩子被打是否支持打回去,您最关注什么?

2017年05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一个问题引起热议:当孩子被打,要不要支持他打回去?有家长表示,应该培养孩子强硬的性格,被欺负时要打回去;另一些家长认为,孩子被欺负后,应当远离施暴者,而不是以暴制暴。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是否支持打回去,难以一概而论

  孩子被打应该怎么办,这几乎是所有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新京报的调查显示,大约27%的人支持打回去,40%的人不支持打回去,33%的人要看情况,这组数据说明,多数人还是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而非一定要诉诸暴力。也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面对这种情况时比较谨慎。

  反击还是容忍,从来都不会有一概而论的解决方案,如何解决,应视具体情况而定。但诉诸暴力无论如何都不值得提倡。

  孩子之间的纠纷,有时只是简单的打闹,而有时就是霸凌。对打闹行为,家长以及学校从中简单调停,问题一般就可以得到解决;而如果是霸凌,就要诉诸学校纪律管理部门甚至是法律。对霸凌行为决不能纵容。

  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所以家长、学校甚至是公共职能部门的一举一动都很重要。以得体的方式解决孩子之间的纠纷,不仅是一时一地之事,更需要将眼光放长远,考虑处理方式对孩子价值观的影响。

  新京报评论员 王言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