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发生5.5级地震

截至昨日中午造成8人死亡,23人受伤;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震区库孜滚村的一处废墟中,前来参与救援的解放军官兵将被困的塔吉克族儿童努尔度合力救出。新华社发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11日5时58分,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7.58度,东经75.25度。截至11日12时统计,地震已造成8人死亡,23人受伤(5人重伤),1520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

  老旧房屋较多造成较多人员伤亡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面积2.5万平方公里,下辖2镇10乡。根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目录,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226次,最大地震是2016年11月25日在新疆克孜勒苏州阿克陶县发生的6.7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216公里)。

  昨日上午,记者从塔什库尔干县医院获悉,有五六名伤者在该医院接受治疗,多为骨折或脏器功能损伤。

  另据喀什消防消息,此次地震震源深度浅,震中靠近县城,富民安居房屋已建成多年,但未拆除的老旧房屋还是比较多,因此造成较多人员伤亡。地震发生后,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消防中队出动1车7人前往震中灾区开展地毯式搜索,并启动地震救援应急预案。

  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5月11日10时40分,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新疆塔什库尔干5.5级地震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地方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安置受灾群众。

  昨日中午,民政部发布消息称,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报告,地震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分别作出批示,自治区减灾委、民政厅于5月11日紧急启动Ⅲ级救灾应急响应,紧急调拨500顶帐篷、1000床棉被、1000张折叠床、1000件棉大衣、1000个睡袋等救灾物资,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目前,灾区抗灾救灾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

  昨晚,新疆地震局发布消息称,截至2017年5月11日20时00分共记录到地震总数为176个。其中5.0-5.9级地震0个,4.0-4.9级地震2个,3.0-3.9级地震2个。

  ■ 讲述

  村民为救灾杀牛烧饭

  昨日,新疆地震局副局长王克宁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此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在库孜滚村,目前发现的8名遇难者,均来自该村。

  地震发生时,正随新疆地震局工作队在喀什巴楚县工作的王克宁第一时间接到消息,随后便组织一支10人的救援队奔赴重灾区库孜滚村一组,算是较早一批进入该地的救援队伍。

  王克宁称,该村地处雪山脚下,以牧业为主,居住着100多户、700余居民,居民房屋散落,大多是土木结构。“进到村里就看到,民房均遭受不同程度损坏,大部分民房都已倒塌,村民都被安置在临时帐篷内,救援人员和村民一起救援。”

  让王克宁印象深刻的是,由于房屋分散,救援队将物质供应点分散摆放,“走几百米就能看到一堆矿泉水、食物等物资,取用方便。”救援时,村民主动帮忙,甚至有镇上的民众前来,“还有一位村民宰杀了一头牦牛,现场支起大锅,做了一锅肉抓饭供救援人员和灾民食用。”

  昨日下午,王克宁告诉记者,库孜滚村人员救援工作基本结束,将进一步摸查灾情,目前救援秩序平稳。

  塔县中学的一名李姓老师表示,地震时,他正在教师宿舍睡觉,“感觉床晃得特别厉害,立即起身下楼。”当时,宿舍管理员叫醒正在睡觉的学生,快速到操场集合。李老师称,由于塔县海拔高,楼房一般是两三层,疏散较快,学校暂未有人员伤亡。

  塔县中学的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校有一名离休的少数民族教师,家住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库孜滚村。由于房子基本全是土石建成,震后受损严重,目前已经无法居住。救灾人员为他搭建了一个蒙古包,供他暂居。

  新京报记者 李明 曾金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