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小说

2017年05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鱼王》
作者:(俄)维克托·阿斯塔菲耶夫
版本: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4月

  让人无限爱恋的俄罗斯大地,想起它你想起什么?是下层人民的欢笑和眼泪,东正教堂里悲苦肃穆的圣象,烈酒伏特加和冻土荒原,静静的顿河与眼睛通红的猎人……还有呢?绝不能忘记西伯利亚那片土地,以及生活在那里的人们。阿斯塔菲耶夫,这位20世纪下半叶俄国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来自西伯利亚,又回归西伯利亚。他被认为继承了屠格涅夫和巴乌斯托夫斯基的自然文学传统,并且自成一格——他那些描写自然生活的小说,具有难以归类的融合气质,比如这本长篇小说《鱼王》,被王小波称为“集长篇小说、中篇小说、抒情散文、道德议论为一体”。它有一种凛冽而略带诡谲的气息,阅读其中那13个内容相对独立的“叙事短篇小说”,对于读者来说,如同在荒凉苦寒的西伯利亚大地上深呼吸一口空气,那种高强度的清新。

  阿斯塔菲耶夫写自然,其意在于唤醒人在大地和社会上的使命。也许我们的身体和头脑,已经因为精致的教养和雅致的享乐而丧失了野性的基因,甚至原始的本能。如果我们翻开小说,看见那些忘记了名字的西伯利亚男男女女,在白茫茫的雪原上,支起锅边,喝着热滚滚的鱼汤,那种浑然天成的风景,难道不能击中你心中某块苍白无力的阴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