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社科

2017年05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人伦的“解体”》
作者:吴飞
版本:三联书店
2017年4月

  近代以来,社会人伦关系发生重大变迁,从前被视为天经地义的人伦关系在20世纪的中国和西方同时被深刻反省。本书作者长期关注现代中国的社会思想动荡,通过对西方思想史和中国思想史的研究,提出西方思想作为“形质论”,中国思想作为“文质论”的结论。这本书从现代人伦思考中几个颇具极端性的命题切入——母系社会、乱伦禁忌、弑父弑君,分析了从达尔文、巴霍芬、摩尔根、涂尔干到弗洛伊德等人的相关理论,并继续追问人伦问题背后的哲学根源。作者透露出的态度也许是悲观的,他认为现代文明语境中的人伦面临全面解体的危险,这将带来人们对大至国家小至家庭的焦虑和信任危机。在此情势下,中国思想的“文质论”或许是重建人伦道德的一个可能的思想路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