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故宫外国文物馆鼓浪屿开门迎客

此次展品大部分为故宫库房中从未展出的外国文物;将定期轮换展品;展馆门票50元

2017年05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美国头痛药膏(美国20世纪初研制)
光绪三十年前后,光绪帝常头疼头晕。光绪三十四年(1908),袁世凯献上美国治疗头疼的药膏。药膏当时并未用完,现在故宫仍存留3盒。此即其中之一。
洋瓷红地梅花纹茶壶(日本20世纪制造)
这组茶具由茶壶、糖罐、奶杯、盘、杯组成,这十五件藏品通体为红色釉,上面绘有梅花纹饰,产自于日本“则武”瓷厂,该厂以制造西式瓷质餐具而闻名于世。
金漆仙鹤纹亭(日本18世纪) 这是以建筑造型制作的盒子,方亭式,三重檐。基座髹黑漆,中部以沃悬地的方格窗棂饰之。重檐上用蛋壳碎片拼接,其上满饰高莳绘仙鹤纹。本组图片/新京报记者 黄颖

  新京报讯 昨日,“救世医院及护士学校旧址”改建成的故宫外国文物馆开放迎客。这里将成为清宫藏外国文物的固定展出地。包括袁世凯为光绪帝上呈的美国产头痛药膏、正面镶嵌钟表的八音盒等在内的219件清宫旧藏的外国文物在此展出。

  219件清宫旧藏外国文物“摆驾”鼓浪屿

  昨日,与北京相隔2000多公里的厦门市鼓浪屿,故宫博物院新的“分馆”——故宫外国文物馆正式开放。

  这座展馆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80平方米,有219件来自故宫的清宫藏外国文物已经“摆驾”入驻并完成布展。

  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展出的大部分文物遗址保存在故宫库房中,从未与世人见过面。它们曾经的“故乡”,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俄罗斯、意大利、奥地利、美国、保加利亚、日本、朝鲜等国家和地区。

  究其来历,可概括为清宫旧藏、民间征集和个人捐赠三类。该负责人说,明清时期外国使团频繁访华交流,西洋工匠艺人被招募到皇宫,服务于宫廷,致使大量具有异国风情的工艺品及日用珍品在宫中陈设和普遍使用。

  未来,这批从16世纪至20世纪初的外国文物艺术品,将轮流到故宫外国文物馆展示。

  “故宫藏的180多万件文物,展出来的不到1%”,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借鉴了世界上知名博物馆建“分馆”让展品走出去的经历,故宫希望紫禁城的文物能在鼓浪屿与更多观众见面。

  据了解,展馆的门票设定为50元,由于馆内面积狭窄,策展方目前设定的单日参观容量上限为2800人。

  展馆本身就是“活体文物”

  故宫外国文物馆入驻的“救世医院及护士学校旧址”,自身就是“活体文物”。

  单霁翔说,让外国文物馆在此安家,是考虑到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的百年间,鼓浪屿已成为中国东南地区独具特色的对外交流窗口。他们希望能在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的鼓浪屿,展示宫藏外国文物珍品,使鼓浪屿异域风格的建筑遗迹与皇家珍藏的异域物品相互辉映,“让故宫的红墙碧瓦和鼓浪屿的碧水蓝天相得益彰。”

  整个展览分为六部分,涉及了漆器、陶器、瓷器、玻璃器、珐琅器、金属器、织物、绘画、书籍、雕塑、家具、钟表、科技仪器等诸多门类,还有一个专门开辟的展厅,用来播放故宫和中西文化交流方面的影片。

  ■ 释疑

  如何保护文物周全?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馆长任万平介绍,鼓浪屿故宫外国文物馆内的文物将定期更换,例如织物类计划三个月更新一次。2000多公里的距离,对于文物运输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任万平说,为了顺利完成故宫文物从北京到鼓浪屿的迁移和落户工作,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严格按照“文物运抵厦门运输过程安保方案”。

  期间,当地公安部门也协作完成了文物运输全程的布防工作,涉及途中车辆夜间停放场地、码头至馆舍沿途警戒线和警戒区域等,确保了文物运输万无一失,最终得以安全顺利到馆。

  展厅内,也为文物设置了恒定的温湿度,并根据文物需求进行调整,“书画类就是50%左右的湿度”,任万平说,每个展柜里都有“黑匣子”,可以动态监测展柜内的温湿度。展厅内也有技术设施,“有异物进入会立即报警”。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