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下一篇

去年A股公司获政府补助1656亿元 同比降5%

制造业上市公司获补助数额占一半,其中汽车行业获补助最多;多地企业获大气污染防治补贴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截至5月初,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完毕,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情况为外界关注。新京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年报统计,2016年A股企业共获得政府补助1655.65亿元,其中,中石油以85.09亿元政府补助成为“补贴王”,获补贴最多的前五大企业包括中石油、中石化、江淮汽车、农业银行和南方航空。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上市公司2016年获得政府补助896.33亿元,占据了A股公司获补贴数额的半壁江山。汽车制造业以149.76亿补助排名行业第一,金融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等行业则没有成政府补助重点领域。

  从地域上看,注册地在北京的上市企业所获政府补助最多,为429.6亿元。东部地区由于上市公司数量基数大,整体获政府补助金额较多。

  政府补助为企业发展生产经营提供了支持,相应的,上市企业交了多少税呢?2016年,A股上市公司的纳税总额达到3.55万亿元,较2015年有所上升,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341%。

  

  去年约9成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

  新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上市公司2016年财报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助金额发现,A股3222家上市企业中,有2893家企业2016年获得政府补助,占比约九成,共计1655.65亿元。

  A股上市公司2015年获政府补助总和为1743.4亿,2014年这一数字为1391.7亿。与2014年相比,2015年补助总额增长25.3%。2016年,政府补助总额总体呈现出下降趋势,较之2015年整体下降了5%。

  政府补助项目种类繁多,以包钢股份为例,包括自建房补贴、环保工程以奖促治补贴、产业扶植补贴、环保专项资金、财政贴息、化解产能补贴、废钢采购基金政府补贴、电价补贴等十余种。

  2016年,获得政府补助最多的5大上市公司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江淮汽车、农业银行以及南方航空。

  其中,中国石油居首,2016年所获政府补助为85.09亿元,较2015年获得的政府补助同比增加。其后依次是中国石化39.87亿元、江淮汽车39.85亿元、农业银行29.19亿元以及南方航空28.84亿元。

  从政府补助明细来看,中国石油的政府补助的具体项目包括进口环节增值税21.90亿元(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以及营改增增值税即征即退32.15亿元。

  上述5家公司中,中国石油所对应2016年扣非净利润为26.34亿元,在全部A股企业中排名101位。农业银行报告期扣非净利润达到了1844.56亿元,排名第三。此外,中石化、南方航空、江淮汽车的扣非净利润在整个A股市场的排名依次为14位、71位以及290位。

  包钢等钢铁企业获补助同比减少

  从行业层面来看,以证监会行业分类为标准,属于制造业的上市公司2016年获得政府补助896.33亿元,占据了半壁江山。

  2016年,获政府补助较多的领域还包括能源与交通等相关企业。而以轻资产为主的第三产业并未成为补贴的重点企业。

  新京报记者结合证监会新行业分类标准以及申万的行业分类标准,将属制造业的A股企业细分成汽车制造、计算机通讯及电子设备制造、黑金属冶炼、食品制造以及皮革纺织等类目。

  2016年,汽车制造业企业共计获得了149.76亿元的政府补助,占整个制造业政府补助的六分之一。

  在汽车制造业企业中,江淮汽车2016年获得的政府补助最多,为39.85亿元,这一补贴数额超过了A股文化体育行业2016年全年的政府补助金额,与A股钢铁行业的政府补助金额持平。

  制造业的另一个重要细分行业是钢铁行业(普钢、特钢)。近年来,钢铁行业承担起去产能的重任,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实际减产达到了6500万吨。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

  2014年-2016年,A股钢铁行业所获政府补助分别为37.48亿元、67.64亿元以及39.68亿元。相比之下,2016年的政府补助回落到与2014年相近的水平上。而同时期内,钢铁行业的走势与政府补助呈现出了相反的趋势。

  根据中钢协信息,2015年国内钢铁市场陷入寒冬,会员企业生产粗钢6.34亿吨,同比下降1.92%。至2015年底,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56.37点,降幅达到32.16%。2016年,钢铁行业出现复苏迹象。2016年底,CSPI已经攀升至99.51点。

  2016年,获政府补助的A股钢铁企业中,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新兴铸管、包钢股份、宝钢股份、*ST重钢、八一钢铁、韶钢松山、马钢股份、酒钢宏兴、南钢股份与*ST华菱,这10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2016年的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

  政府补助超过7亿元的钢铁企业是新兴铸管与包钢股份。新兴铸管2016年的政府补助为7.77亿元,较2015年的10.11亿元减少了2.34亿元。包钢股份的政府补助从2015年的17.64亿元减少到7.6亿元,降幅达56.9%。

  从具体项目内容来看,新兴铸管有12项补贴不再发放,包括产业扶持基金、央企入冀补贴收入、政府返税等。包钢股份所获财政贴息大幅减少,从11.8亿元骤降到3.7亿元。

  新能源补贴“帮忙”,汽车业补助排第一

  按申万行业标准,汽车业137家上市公司在2016年获得补助共149.76亿元,在所有行业中拔得头筹。

  其中,江淮汽车、上汽集团、安凯客车分别获政府补助39.85亿元、25.47亿元、19.72亿元,在汽车行业获补助榜中排名前三。

  根据江淮汽车2016年的财报,39.85亿元政府补助里,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最大,为35.74亿元,其余项目包括财政补助及补贴、企业奖励、自主创新政策奖励、税收奖励等。在政府补助的助力下,公司2016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84万辆,同比增长74.59%。

  江淮汽车2016年实现营收524.91亿元,归属净利11.62亿元,当期获得政府补助是归属净利的3.43倍。

  安凯客车财政补助同样主要来自新能源补贴,达到19.08亿元。同期,公司实现营收47.57亿元,归属净利0.51亿元。换言之,同期财政补助是归属净利的38.67倍。

  相比江淮汽车和安凯客车,上汽集团的财政补贴,相较于利润而言,占比较小。

  上汽集团2016年实现营收7564.16亿元,归属净利320.09亿元。在上汽集团25.47亿元政府补助中,有13.33亿元来自财政补贴,其余部分包括土地拆迁补助、长期资产采购补贴、技术改造和项目开发补助。

  江淮汽车与安凯客车的高额补助,与新能源产业政策紧密关联。

  2012年7月,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旨在降低汽车燃料消耗量、缓解燃油供求矛盾、改善大气环境等。

  2015年4月,财政部等四部委根据上述文件要求,发布通知称,2017年至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

  补贴政策变化对上市公司是否有影响?安凯客车在2016年年报中称,随着国家政治、经济及社会形势的变化,国家可能不断微调具体政策以及出台新的产业政策,将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汽车行业的发展。

  国内一家上市车企内部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期,需要政策引导,到市场培育成熟后,政策再退出,对行业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除了汽车行业,采掘、交通运输、公共事业、化工分别以134.77亿元、120亿元、118.3亿元、116.34亿元的补助位列其后。而休闲服务业获财政补助在所有行业中垫底,仅5.21亿元。国防军工、商业贸易、农林牧渔业的政府补助也排名靠后。

  获补助额大致与当地经济发展正相关

  从地域分布上看,东部地区由于上市公司数量基数大,因而整体获政府补助金额较多。其中,北京、广东、上海分别以429.6亿元、259.47亿元、179.36亿元政府补助排名靠前。

  注册地在北京的上市公司数量虽然不及广东等地,但在获政府补助最多的十家公司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农业银行、长江电力、中国核电均来自于北京,获政府补助总额超过200亿元。

  统计数据发现,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多少与当地经济发展程度大体趋于一致。如甘肃、贵州、宁夏、西藏、青海的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6.83亿元、5.53亿元、4.31亿元、3.22亿元、2.4亿元。

  青海获得财政补助最多的上市公司是盐湖股份,为0.61亿元。作为青海省国资委控股的钾肥巨头,盐湖股份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是当地龙头企业之一。

  从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获得补助情况来看,北京以1.48亿元位居榜首,安徽和内蒙古以1.09亿元、1.03亿元分列第二、第三名。

  内蒙古的几家龙头企业,大部分获得了政府补助,如伊利股份获得10.58亿元,包钢股份为7.6亿元,鄂尔多斯为2.31亿元。

  拥有342家上市公司的江苏,虽然获得政府补助总额为78.2亿元,总体金额排名靠前,但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获得补助金额却不足0.23亿元,排名倒数第三位。其中有31家上市公司未获得政府补助。

  多地企业获大气污染防治补贴

  近两年,在一些上市公司政府补助所涉项目中,“大气污染防治补贴”在列。

  据财政部、环境保护部2016年“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显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是指2013年至2017年期间,为促进大气质量改善,中央财政设立的用于支持地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专项资金。

  以河钢股份为例,2016年获得的政府补助项目涉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10万元、脱硫项目大气污染专项治理资金款739.93万元、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款4500万元、大气污染专项资金126.81万元等。

  河钢股份位于石家庄。去年秋冬季,这座城市一度雾霾围城。2016年11月17日,石家庄市政府祭出《关于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利用到年底仅有的45天时间治霾,具体措施包括钢铁、水泥、焦化、铸造、玻璃、陶瓷、钙镁等七大行业全部停产。

  实际上停产的还不止上述七大行业。3天后,华北制药公告称,收到《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要求全市所有制药企业全部停产,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复工生产。

  2016年,华北制药获环保项目补助1471.5万元,超过其当期获得政府补助总额的一半。华北制药在年报中称,加大环保治理力度,投资5000余万元用于废气、废水等重点环保项目建设。

  此前,新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选取“电力、钢铁、化工、水泥、制药”等行业为口径进行不完全统计,北京及环绕北京的5个省份(河北、天津、山西、山东、辽宁)中,主营业务涉及前述“大气污染行业”的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00家。

  获大气污染防治资金补贴的公司不止华北企业。

  位于浙江的巨化股份年报中称,全资子公司浙江衢化氟化学有限公司列入氢氟碳化物销毁处置补贴资金预算范围,补贴金额3567万元。根据此前公告,该项目属于财政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第二批)预算范围。

  此外,来自河南的华英农业,2016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中有116万元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

  去年A股企业共纳税3.55万亿元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成为国民经济名副其实的脊梁。”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016年央视财经论坛上说。

  新京报记者通过上市公司年报中现金流量表上“本年缴纳的各项税额”减掉“本年收到的各项税收返还”,再加上资产负债表中“应交税费”来计算,得出税负额,以此呈现A股上市公司企业总体的纳税情况。

  此前,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上述所得出的税负额应该包括流转税,这一部分税可能转嫁出去了。换句话说,实际税负额要比这个数据低。

  由于在上市公司财报中,并无该项指标,因此无法精确衡量实际纳税额,新京报记者仅以上述方法作为统计参考,实际数字应低于统计数据。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A股上市公司的纳税总额达到了3.55万亿元,较之2015年的3.37万亿元有所抬升。

  2006年A股上市公司的纳税总额为8050.23亿元,到2016年,A股上市公司纳税总额十年增长了341%。不过其间上市公司整体数量也在大幅增加。

  与2015年相比,在纳税总额上升的同时,A股上市公司收到的税收返还也呈现出上升趋势。2006年,上市公司收到税收返还319.79亿元,2015年达到1499.92亿元。2016年,A股上市公司的税费返还合计1666.93亿元,较之2006年,增幅达421.26%。

  新京报记者综合梳理上市公司年报发现,在纳税科目中,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消费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车船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资源税、教育费附加、矿产资源补偿费、农林特产税、地方教育费附加、营业税、车辆购置附加费、防洪基金、价格调控基金等至少18项税种。

  上文提到的2016年A股获政府补助前5的企业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以及农业银行的纳税额均在对应政府补助的30倍以上。

  中国石化2016年共计纳税3665.14亿元,排名第一。中国石油紧随其后,为3147.31亿元。两家公司纳税额分别是各自政府补助的91.93倍和36.99倍。农业银行的纳税总额为1111.12亿元,是其2016年对应政府补助的38.07倍。

  南方航空的纳税总额为32.65亿元,比2016年收到的政府补助多3.8亿元左右。江淮汽车共计纳税20.12亿元,是其对应政府补助的二分之一,也是5家企业中唯一一个政府补助大于纳税额的企业。

  □新京报记者 张帆 徐伟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