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一带一路”为全球化提供更强劲动力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扫描二维码微信看“沸腾”

  国际纵横

  

  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世界的三大主题。“一带一路”是将这三大主题串在一起的抓手,正在开创人类和平、发展、合作的新纪元。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进入新平庸,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出路何在?“一带一路”以开启发展导向的全球化,开创人类和平、合作新纪元,成为应对世界经济新平庸、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全球合作平台。它给世界经济提供新动力,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让世界经济接地气。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为解决这三大赤字,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致力于打造“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大蓝图。这在中国经历近四十年改革开放所探索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基础上,展示了解决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

  美国战略家康纳在《超级版图》一书中提出,未来40年的基础设施投入将超过人类过去4000年!传统全球化中的关税减让,最多能推动世界经济增长5%,而新型全球化中的互联互通,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10%-15%。因此,“一带一路”给全球化提供更强劲动力。彭博社引用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报告预测,到2050年“一带一路”有望振兴给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八成的地区,新增30亿中产阶级。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平均三成的世界经济增长来自于中国经济的拉动,超过第二位美国贡献的一倍。为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才吸引到如此众多的国家参与。

  四年来,“一带一路”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充分展示了“一带一路”事业的美好前景。

  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使顺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为实现全球化的本土化,让经济回归实体、产业之根本,让民众对全球化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一带一路”提出“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发展思路,倡导“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尤其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公共产品属性和民生、发展导向。

  按照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的模型,发展中国家每增加1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增加0.7美元的进口,其中0.35美元来自发达国家。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将增加发达国家的出口,为其创造结构性改革空间。通过倡导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正在治疗新自由主义全球化顽疾,引导热钱流向实体经济,正在消除全球金融危机之源。不仅如此,“一带一路”成为推动国际社会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合作倡议,让全球化惠及更广泛的民众。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就是典型例子。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国际贸易增长速度是世界经济增速的两倍,而之后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这是全球化处于逆转的重要原因。未来十年,“一带一路”将新增2.5万亿美元的贸易量,这给经济全球化打了一剂强心针,带来了希望。

  不仅如此,“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自贸区、投资协定谈判——已完成11个,并强调与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和已有的合作机制对接,推动全球层面的投资协定谈判进程,正在打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