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财经头条

联想换将 “旧班底”重新执掌PC业务

刘军出任执行副总裁,负责中国区PC业务,此前曾执掌联想PC业务并于2015年离职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5月8日,包括杨元庆、刘军在内的联想高管共同出席联想智能电视上线发布活动。图/视觉中国

  联想高级管理人员调整的传言得到证实。新京报记者从联想内部获悉,昨日上午,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布内部邮件,宣布于2015年离职的高级副总裁刘军回归,出任集团执行副总裁,重新执掌PCSD(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业务,同时被任命的还有另一位“老联想”童夫尧。

  联想中国区将重组

  昨日,杨元庆在微博中宣布,从即日起,联想中国区将重组为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刘军和童夫尧将分别成为这两大业务集团的掌门人。其中,刘军将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业务;童夫尧将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负责DCG中国的端到端业务,以及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刘军1993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加入联想,曾被列为联想集团“十八棵青松”之一,后领导联想全球PC业务,曾被誉为联想二号人物,杨元庆的接班人。2015年9月,联想宣布刘军离职。

  童夫尧则将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负责DCG中国的端到端业务,以及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童夫尧2005年加入联想,在过去2年半担任联想中国区总裁。

  原掌门陈旭东离职

  刘军是联想老兵,自1993年起就加入联想工作,除了2006年因赴美国进修离开了一年之外,刘军在2015年之前,一直在联想效力。先后负责过消费IT业务、企划业务、联想Idea业务等,还曾在2005年升任联想集团COO,统筹联想全球供应链。

  2015年6月初,联想方面发布《联想集团高管变动媒体声明》,刘军不再担任移动业务集团总裁以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等职务。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刘军离开,主要是因为手机没有做好,刘军离开后,还曾涉足酒类生意。据悉,2016年1月,刘军加盟电商企业肆拾玖坊,任董事长,成立半年,其白酒业务就实现盈利。

  当年8月,联想集团发布2015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尽管营收达107亿美元,同比上涨3%。但归属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05亿美元,同比下降51%。

  刘军出走联想时,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全球服务业务负责人陈旭东正值“春风得意”,其首发了ZUK系列智能手机,并随后接替刘军担任联想移动CEO。

  邮件内容显示,出于个人和家庭的考虑,陈旭东将于本月底离开联想。公开资料显示,陈旭东于1993年加入联想,历任大区销售经理、西北区总经理、商用市场部助理总经理、销售商务部总经理、质量管理部总经理、助理总裁。

  联想上财季移动业务收入下滑23%

  根据联想于2017年2月公布的最新财报,在2016年第三财季,移动业务的收入为21.85亿美元,同比下跌23%,销量则同比下滑26%。联想于近期砍掉了ZUK手机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刘军离职时的2015年第一财季,联想移动业务的收入为21.14亿美元,这意味着在刘军离职后,联想移动业务经历了先上升,再到近乎退回原点的过程。

  2016年11月,联想公布了2016上半财年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上半财年联想净利润达到了3.30亿美元,但其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移动业务、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之所以躲过亏损的影响,得益于联想在上半财年分两次出售了旗下的物业,收益分别为1.29亿美元和2.06亿美元。

  ■ 延伸

  PC出货量被惠普反超,刘军能否“拯救”联想?

  根据杨元庆的微博消息,刘军本次回归,将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业务,而并非移动业务。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惠普反超联想,坐上PC出货量头把交椅。

  一季度,联想PC出货量为1232万台,市场份额为20.4%。惠普对应的PC出货量达到了1314万台,市场份额占到21.8%。事实上,联想已连续15个季度稳坐全球PC出货量第一把交椅,如今遭遇滑铁卢,刘军回归联想则是临危受命。

  新京报记者获悉,刘军和童夫尧于昨日致信联想内部员工,对PC业务充满信心,“我们都取得了领先的地位,把竞争者甩在了后面。”

  其二人在邮件中称,PC业务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接近40%的高份额,特别是在细分高增长领域,比如二合一笔记本,游戏笔记本,超便携笔记本、台式工作站等市场。而联想在服务器市场也有超过20%的份额,继续保持中国市场第一。

  最后,二人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结尾,称伴随着智能互联网的风起云涌,PCSD和DCG业务处于重大变革机遇期,中国市场在联想全球化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联想在中国市场存在机遇与挑战,将把握住新的PC变革机会,加快业务战略转型,“成为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引领者!”

  对此,IT行业分析师、极光大数据总监唐欣昨日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联想PC现在的状况并非竞争力不足,而是整个行业缺少新的亮点,导致联想PC也难以有突破。“如果要突破,需要找到PC与移动的交叉领域,这是联想唯一的机会。”唐欣说。

  在唐欣看来,刘军的回归可能无法带领联想破局。“因为刘军在移动业务中的表现,并未有太多创新之处,可以说也是守成之人。”唐欣表示。

  在2013年,联想也曾有过一次业务架构调整,当年1月5日,联想将内部重组为Lenovo业务和Think业务两个独立的业务集团,其中Lenovo业务集团包含联想电脑和原移动业务,刘军成为Lenovo业务的领军者。

  刘军接手后的移动业务发展得并不顺利,在与华为、小米、中兴、酷派等国产品牌的竞争中溃败。杨元庆在后来一次内部讲话中说,联想用PC时代的经验做移动业务,造成了今天的结果和状况。2015年6月,刘军因手机业绩不佳被杨元庆撤职。

  新京报记者 张帆 实习生 刘新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