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热点看板
下一篇

分销数据遭疑 金徽酒连发三公告澄清

1.99亿销售收入中仅5165万回款经对公账户发生,其余靠个人直接支付,分析称数据遭疑或因经销商避税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白酒行业复苏回暖之时,地方白酒名企金徽酒却被卷入了财务数据造假风波。

  5月17日,金徽酒连发三条公告,披露了保荐机构国泰君安及会计事务所对于“前五大经销商销售数据与税务收入不一致”的专项审核意见及说明。国泰君安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分别在审核意见和财务声明中表示,金徽酒前五大客户收入真实、准确。金徽酒方面表示,公司股票将于18日正式复牌交易。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金徽酒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额涉嫌财务造假,其税务收入数据与金徽酒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巨大出入,最高差值达到454倍之多。受此影响,5月15日,金徽酒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并紧急停牌。

  对于媒体报道应税收入与招股书中的数据差异,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情况或因白酒行业内不少市、县一级的经销商都是个体工商经营的家族式生意,按照固定金额向税务系统进行纳税,而非按照实际销售收入,借以避税所致。

  保荐机构:收入真实准确

  5月17日公告中,国泰君安方面称,其在2013~2015年间,对金徽酒的57家经销商进行了实地走访(上述走访范围包括媒体采访的经销商),并对实际收入、所购货物进行了现场核查,抽查了银行资金回单、销售发票等原始凭据,并检查了其是否存在大量退货的情形。经过核实发现金徽酒已建立经销商销售先款后货、定期对账等销售有关内控制度,且历年前五大客户收入真实、准确。

  此前,媒体报道称金徽酒的前五大客户之一礼县红云商贸有限公司,在金徽酒公告中披露的2013~2015年销售数据分别为3884.89万元(当年位列第三大客户)、3312.72万元(当年位列第二大客户)和3319.25万元(当年位列第五大客户)。

  但根据当地国税局纳税数据显示,礼县红云商贸2013年应税收入为219.63万元,2014年为499.82万元,2015年为680.47万元。依据当地国税局计算的应税收入,与金徽酒公告中披露的销售收入差额巨大。

  对于上述数据矛盾,国泰君安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经销商以小型公司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主,上述企业在开展经营活动过程中,存在企业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混同或经营者与亲戚朋友等共同经营的情形。因此,除了经销商以对公账户向公司支付货款外,还存在其股东、家庭成员、亲属或店员、分销商直接向公司支付货款的情形。

  来自会计事务所的核实意见表示,其在历次审计中检查了金徽酒的出库单据、经销商及指定收货人签收单据等,并对57家经销商进行实地走访,总体对比了金徽酒的出库销售量及经销商实际采购量后,发现“不存在经销商拖欠大额款项,整体回款情况良好。”

  对于经销商税务收入方面存在的问题,金徽酒在公告中称:“经销商为公司重要商业合作伙伴,但其独立纳税,公司无法掌握经销商是否正确、完整地履行纳税义务的信息。”

  “差值或因经销商走个人账户打款以避税”

  据金徽酒在5月16日公告中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 年至2016年,公司前五大经销商销售回款中经销商对公账户回款比例分别为 7.27%、1.69%、3.81%、25.77%、25.90%,其他回款皆为经销商股东、家庭成员、亲属或店员、分销商直接支付货款。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金徽酒前五大经销商销售收入为1.99亿元,而其当年前五大经销商对公账户汇款比例为25.90%。如果按照这一数据进行计算,就意味着仅有5165.6万元的销售回款是通过对公账户发生,其余1.478亿元的销售回款均为个人部分直接支付的货款。

  “用个人名义向酒厂打款来实现避税,这是地方白酒分销商的普遍做法。”白酒营销专家、山东温河王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告诉新京报记者,行业内不少市、县一级的经销商都是个体工商经营的家族式生意,且大多都是定额税制的方式,即按照固定金额向税务系统进行纳税,而非按照实际销售收入。“所以不少分销商都是通过亲戚、朋友的名义,通过个人账户直接向酒厂打款提货,以进行避税。”

  肖竹青表示,以山东地区为例,一个核心区域的县级代理商,很容易做到4000万元以上的销售额,但由于避税等实际原因,这一金额很难与税务登记金额对等。“可以说白酒行业的基层代理商,没有一个敢承认自己实际的销售收入。”

  肖竹青告诉新京报记者,在白酒等快消品行业中,分销商通过个人账户名义汇款后,通过向企业备注所属经销商单位名称,这部分回款也会被计入到该区域经销商的回款中,最终在报表中体现成为该区域经销商的销售额。

  就经销商避税问题及如何对应实际收入情况,自5月16日起,新京报记者曾多次电话、邮件联系金徽酒方面,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正式回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金徽酒方面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公司在甘肃本土采取品牌联运的模式,即地市区域不同系列产品由多家经销商独家代理,其除了自有门店外,还会在此基础上去开拓、维护门店、分销商并组织发货,“这一过程中,代理商都是让分销商直接将款项打到公司,我们再根据每月对账单等记录,对代理商下属的门店进行分类统计并进行返点奖励,但对它实际税务情况(公司)是没办法进行控制的。”

  “代理+分销”成白酒行业经营普遍现象

  事实上,在白酒行业的渠道经营中,代理商+分销商的联合运营模式是普遍现象。

  金徽酒在公告中称,白酒行业以经销商模式为主,公司每年与经销商签订经销合同,规定经销商当年销售目标量,年末与经销商确认当年销售计划完成情况,并兑现公司销售奖励、返利。

  “在此基础上,公司积极鼓励经销商向乡镇市场深度分销,由经销商负责管理下属分销商。公司合并计算并披露经销商及其股东、家庭成员、亲属或店员、分销商销售额。”金徽酒方面表示。

  长期为酒企业提供服务的北京卓鹏战略董事长田卓鹏表示,在部分区域性酒企的渠道策略中,其主要依靠家族式的经销商、个体工商户去进入一线基层市场,尤其是在县级、地级市区域会非常明显,“但这种分销模式,还是要进行扁平化、精细化的改革,通过省级平台商、大区平台商联合运营的模式,甚至是具体到单个门店,对渠道进行精细化管理。”

  新京报记者 李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