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特朗普频遭质疑 “弹劾”之声骤起

被解雇FBI前局长科米处流出与特朗普对话备忘录,或成特朗普涉嫌干扰通俄调查证据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散步。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5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最近,特朗普的总统位置坐得不太安稳,内政外交频遭质疑。

  美国《纽约时报》16日披露,上周刚遭解雇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曾在今年2月的一份备忘录中写道,总统唐纳特·特朗普曾要求他停止对前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的“通俄”调查。

  这一报道立即引发舆论对特朗普的质疑,有国会议员认为应调查科米备忘录的真实性,以确定特朗普是否涉嫌妨碍司法。

  对话曝光

  美国《纽约时报》16日爆料,在弗林辞职次日,即2月14日,特朗普曾与科米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会面,要求后者停止对弗林的调查。科米会后将他本人与特朗普的一些对话内容记录在一份备忘录中。

  根据备忘录,特朗普当时告诉科米:“我希望你可以看清状况,不再(调查)这件事,让弗林的事情过去。他(弗林)是一个好人。”

  备忘录还显示,科米当时没有回应特朗普的要求,仅表示弗林的确是“一个好人”。

  报道称,科米曾给亲近的同事阅读过这份备忘录,但没有将其提供给媒体。

  作为特朗普的首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因涉嫌与俄罗斯驻美大使不当通话而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为“短命”的总统“军师”。

  本月9日,特朗普突然解职正在调查“通俄门”的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这一举动引发朝野震动。据白宫说法,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向总统提出的解职理由是,科米“没有能力有效领导联邦调查局”。反对者认为,联邦调查局坚持调查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关系是特朗普决心“炒”掉科米的关键原因。

  引发争议

  科米这份备忘录一经报道立刻引发舆论哗然。

  按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说法,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以及众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中33名民主党籍联邦议员16日向其共和党籍同僚致信,要求启动调查,以确定特朗普是否涉嫌妨碍司法。

  “(如果真实存在,那么)这份备忘录提供了(特朗普)妨碍司法的强有力证据。肯定可让检察官立即并迅速展开调查。”民主党联邦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说。

  按路透社的说法,两党议员眼下都要求查阅这份备忘录。

  众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贾森·查菲茨说,如果这份备忘录真实存在,这一委员会将拿到它,“我要尽早看到它”。

  妨碍司法?

  一些法律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科米在备忘录中记录的情况属实,则可以视为特朗普涉嫌干扰通俄调查的一份证据,但作出这一论断需要更多的证据。

  美国前联邦检察官巴拉克·科亨说,科米的备忘录虽可被视为“直接证据”,但其曝光的时间令人生疑。

  “问题是,科米(当时作为联邦调查局局长)应当为宪法而非总统服务,他为什么不在被解雇前说出来?”

  范德比尔特大学法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斯洛博金说,在曝光的备忘录中,特朗普并未直接对科米下命令,而是用了“希望”一词,这“减弱了其(涉嫌妨碍司法)的可能性,但并不能完全排除”。

  白宫否认

  面对质疑,美国白宫16日在一份声明中否认特朗普曾向科米施压。

  “总统从未要求(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或其他任何人停止任何调查活动,包括对弗林的调查。总统尊重我们的执法部门及其调查活动。这份报道没有能够如实、准确地描述总统和科米之间的对话。”声明说。

  “联邦调查局代局长安德鲁·麦凯布上周在国会接受质询时曾表示白宫未干预任何调查,”声明补充道。

  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尚未就此事予以回应。

  据新华社

  ■ 呼声

  美国媒体称堪比“水门事件”

  在事件持续发酵中,特朗普是否会因此遭到弹劾再度成为焦点话题。

  CNN评论直接把这件事比作当代的“水门事件”,当年尼克松就是因要求FBI停止调查他的竞选团队而遭弹劾。“如果科米备忘录中内容属实,那这简直就是‘阻碍司法’罪名教科书般的案例,那么特朗普的总统职位便岌岌可危了。”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安格斯·金在接受CNN采访时说道:“不得不说,妨碍司法是非常严重的罪行。在过去三个月,无论形势如何动荡,我都没提过‘弹劾’这个词。然而,如果总统真做过这件事,我就不得不这样说了。”

  民主党人士也开始在公开场合谈论起“弹劾特朗普”这件事。“我们不再害怕说起‘弹劾’这个词了,因为‘弹劾’正慢慢变得可能”,一位集会人士说道。

  新京报见习记者 池宁乔

  ■ 相关新闻

  特朗普陷泄密风波白宫称系常规行为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向俄罗斯外长透露“机密情报”一事引发的风波仍未平息。美国媒体16日报道,这一涉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情报源自以色列。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总统有权解密情报,但“泄密”风波或引发一些盟国对与美共享情报产生信任危机。

  与俄共享情报被疑泄密

  特朗普上周在白宫会晤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俄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援引多名美高官的话报道,特朗普在会谈中提到,美方最新掌握的情报显示“伊斯兰国”成员试图用手提电脑炸飞机。

  按消息人士的说法,上述情报由一个美国盟友国家提供,对方根据情报共享协议分享给美方,消息源可能是植入“伊斯兰国”内部的卧底。

  特朗普16日发表推文称,他有权与俄罗斯官员就打击恐怖主义共享信息。同一天,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在一份白宫简报中说,这是总统的“常规”情报共享行为,内容“完全恰当”,而且特朗普不知道情报消息源。

  但《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指出,这份情报由以色列方面提供。只不过,尚无美国官员证实这一说法。

  以色列驻美国大使罗恩·德尔默在一份声明中说:“以色列完全信任与美国之间的情报共享关系,并期待在未来数年中与特朗普政府强化这一关系。”

  德尔默没对遭“泄露”情报来源于以色列的说法作评论。

  特朗普19日将开启他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出访,以色列是其中一站。

  多方担忧风波引发盟国信任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白宫称特朗普没有与俄方谈及情报的源头和获取手段,但“泄密”风波或引发盟国对美国的信任危机。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和国籍的欧洲国家高级情报官员的话说,如果特朗普被证实与俄罗斯方面谈及了机密情报细节,他的国家将停止与美国共享情报,因为这种行为“会对我们的情报源构成危险”。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称有关“泄密”事件的报道“令人深为不安”,这些报道或将影响盟友和合作伙伴与美国共享情报的意愿。

  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查克·舒默呼吁白宫尽快将特朗普与俄罗斯官员会晤的记录副本交给国会。舒默说,如果特朗普拒绝这么做,美国人将质疑其总统能否严守重要的国家机密。

  纽约大学法律教授戴维·戈洛夫说,如果特朗普是因为“管不住嘴”而共享信息,那是一回事;但如果他是以此向俄方“展示诚意”、以增进美俄关系,那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