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提着心吊着胆》有风格但缺内涵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今日看片】

  《提着心吊着胆》更像是多个东北小品和段子拼凑的喜剧杂烩——这是这部电影的缺点,也是特点。最大的亮点在于每一篇章的结尾,都用了黑白默片的处理办法,加强了讽刺的力度。遗憾的是人物单薄扁平化,故事虽然热闹却没有余韵。《疯狂的石头》之后,仿者众多,观众此类多线叙事的黑色喜剧多少有点审美疲劳。

  此类小成本电影大有可为

  近年来,在资本横行的电影市场中,每年都有几部让人眼前一亮的小成本作品逆袭成功,年轻的创作者也层出不穷。仅仅去年,《心迷宫》《一个勺子》《路边野餐》《塔洛》等小成本影片都曾点亮过大银幕,这些影片或者偏商业类型,或者偏艺术实验,都为小成本电影做出了成功的范式。

  近期上映的《提着心吊着胆》是一部成本不到200万的导演处女作,整个拍摄周期只有24天。在这部以东北为背景的黑色犯罪喜剧中,充满着赵本山小品式的讽刺段落和二人转一般的笑料。尽管有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某种程度上说,这部电影集中体现了当下小成本商业电影的特点。

  1 黑色喜剧近年来很常见

  2006年,宁浩的《疯狂的石头》横空出世,其多线叙事、黑色幽默、社会讽刺等元素在后来的华语小成本电影中屡见不鲜。就连大牌导演曹保平在拍摄《烈日灼心》这样凝重的题材之后,都转拍《追凶者也》这样一部幽默轻松的黑色电影。演员陈建斌的第一部导演处女作也选择拍摄了同样风格的《一个勺子》。这些片子虽然故事背景不同,但是往往都是多线叙事结构,主打情节上的阴差阳错,用巧合来勾连剧情,结局也往往是傻人有傻福,好人有好报。

  《提着心吊着胆》在剧情结构上没有什么特别的新意,可以说和《追凶者也》非常的相似,用导演自己的话说,就是集中展现社会众生相的丑态。当然,这样的多线叙事在编剧技巧上要求还是比较高的,这部电影的完成度也不错,在高度巧合的剧情编排上也能自圆其说。

  2 大牌监制乐于提携青年导演

  青年导演往往没有充分的资金玩绚丽场景,也很难请多少大牌明星助阵,想要在电影市场突围,最应该做的就是踏踏实实讲好故事。年轻导演,大牌监制成为这几年中小成本电影的标配,北上的香港导演往往是这一类电影监制的首选,这些大牌监制的名气和丰富的经验可以给年轻导演的作品注入能量支持。当年,《疯狂的石头》找的就是刘德华当监制。据说,《提着心吊着胆》的导演李雨禾和监制尔冬升本来并不相识,是尔冬升看到剧本十分喜欢,主动要求做监制,还介绍来了金牌配乐金培达,成就了一段合作的佳话。由此可见,在年轻导演的职业生涯中,一个前辈的有力提携是很重要的。

  3 方言元素彰显地域文化

  方言电影本来是一个电影亚类型,但是方言却成为这一类中小成本电影中常见的元素。不论是《火锅英雄》里的重庆话,《一个勺子》里的西北话,再到《提着心吊着胆》里的东北话……小成本商业电影里的故事似乎遍布祖国的东西南北,方言的表现力更强,富有幽默感,而故事发生在有那么一些异域风情的地方,逃离了主流文化的影响,故事的不合理处似乎也变得合理起来。

  《提着心吊着胆》的实际拍摄地点在北京郊区,但是却很聪明地将故事的发生地设定在东北那个广漠的地方。不论是人物性格的设定和矛盾发生的原因都有了一些合理性。不仅仅如此,东北话的幽默和变现力给这部电影增色不少。至少,在我观影的那一场,电影院中几次观众爆发的笑声都和这种东北话的幽默有关系。

  故事热闹但流于肤浅

  《提着心吊着胆》这部三段式的多线叙事作品,更像是多个东北小品和段子拼凑的喜剧杂烩——这是这部电影的缺点,也是特点。导演巧思的亮点在于每一篇章的结尾,剧情最紧张的时候都用了黑白默片的处理办法,加强了讽刺的力度且十分有创意。这样的亮点在制作并不算十分精良的作品中显得十分重要。当然,有佳句无佳章是这部电影的遗憾,人物单薄扁平化,故事虽然热闹却没有余韵,《疯狂的石头》之后,仿者众多,观众此类多线叙事的黑色喜剧多少有点审美疲劳。

  尽管这部电影在一些地方十分辛辣地讽刺了当下社会的一些问题,但是对骗子或者拜金女的塑造多少流于表面,引发一切矛盾的男主角原初的动机似乎也少了一点合理。单纯为了故事好看而安排的一个又一个巧合也实在让人觉得刻意。电影中男主角的隐疾在观众这里也难以得到共鸣,这和《疯狂的石头》中郭涛饰演的角色有相似之处。这样的乏力似乎是这类电影的通病。可见,光有一个好看的故事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更深厚的内容做铺垫。

  □余余(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