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天下

西方面临事实危机 写作者该如何接受挑战?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6年4月26日,27年前的希尔斯伯勒足球场惨案的判决下达后,挂在利物浦圣乔治大厅的横幅(相信正义(司法))。图片来源:Christopher Furlong_Getty Image

  在“虚假新闻”和“选择性事实”充斥的西方政坛,奥威尔的名字再度回归头条——5月15日,2017奥威尔奖短名单公布,六本书位列其中,囊括经典的政治性传记和来自前线的新闻报道,以及修正性质的历史叙事,范围广泛,评委认为它们“富有预见性”——“我们正处在西方历史的一个关键节点,此时民粹主义正逐步抬头,这些问题每个人都需要面对,而这些写作者都勇敢地接受了挑战”。

  2017奥威尔奖短名单公布 西方政坛“新语”死灰复燃?

  虽然英国脱欧事件开启了新日程,但短名单中只有蒂姆·希普曼的《倾力一战》(All Out War)涉及了这个主题,该书试图厘清二战之后英国种种政治剧变的来龙去脉。短名单中有四本历史类书籍,其中一本是约翰·布鲁的《公民克莱》(Citizen Clem),这本书让布鲁一跃成为“同代人中历史写作的佼佼者”。该书描述了战后出身英国工党的首相克莱门特·艾德礼如何带领工党在1935年的选举中脱颖而出,并最终成为政治赢家的故事。

  爱尔兰修正主义历史学家露丝·达德利·爱德华兹的新书——讲述爱尔兰国家七位开国元勋故事的《七人》(The Seven)也在短名单之列,这本书为1916年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反英“复活节起义”的历史谜团提供了“关键性的重新审视”。而希尔斯伯勒惨案的幸存者艾伦·坦布尼的《阳光终至》(And The Sun Shines Now),则是“对希尔斯伯勒惨案及其对日后体育竞技和整个社会产生的影响进行了精准有效的叙述”。这起足球惨案发生在1989年,当时有96个人在体育场内被踩踏致死。

  其余两本书则关乎全球政治。加里·杨吉的《美国的死亡又一日》(Another Day In The Death of America)是惟一一本将目光从大不列颠抽离的书,《卫报》记者加里·杨吉随机选择了2013年11月23日这一天,观察当天十个死于美国枪击案的青少年,他们的死亡如何与美国的枪支管控法案产生联系。而JD·泰勒在骑自行车环游大不列颠岛之后写下的《岛国故事》(Island Story),则试图从其他角度来探索英国文化身份的意味。

  奥威尔奖以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命名,是英国最重要的政治和新闻写作奖。有趣的是,在今年的政治语境下,奥威尔似乎“回到了政治话语的中心”——“滞后真理”(post-truth)、“选择性事实”(alternative fact)、“虚假新闻”(fake news)等词汇,不禁让我们想起奥威尔的政治性寓言小说《1984》中创造的“新语”(Newspeak),而这些词汇此时正在大西洋两岸的政治博弈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最终获胜者将在6月15日的伦敦公布。

  (来源:《卫报》,5月15日,原标题:Hillsborough, Brexit and gun control: 2017 Orwell prize shortlist announced)

  视角

  世界互联网巨头爱看谁的书?斯蒂芬·平克

  全球互联网巨擘、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喜欢在推特上荐书,每年都要在社交网站上贴出一份年度最爱书单,他推荐的书总能成为读者争相阅读的选择。本周一,他在推特上又推荐了一本《人性中的善良天使:暴力为什么会减少》(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 Why Violence Has Declined),该书立刻跃居美国亚马逊畅销书榜首位。

  《人性中的善良天使》是由世界著名实验心理学家、认知科学家和科普作家斯蒂芬·平克写于2011年的著作,该书描述了暴力在人类历史中呈稳步下降的趋势,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审视人类现状。比尔·盖茨称这本书为“我读过的最振奋人心的书”,“平克为我们展现了世界正在如何变得更好。这听上去很疯狂,却是真的。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和平的时期。如果你认为世界正在变得更好,你就会升起一种渴望——想把进步成果带给更多地区的更多人民。这并不是说你要去忽略我们已有的严重问题,而是说你相信这些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斯蒂芬·平克的书一直在科技界大佬中很受欢迎。脸书(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也把斯蒂芬·平克的这本书列为了2015年阅读俱乐部“年度图书”的第二位选择——“这本书很及时地告诉我们暴力为何并如何在历史中稳步下降,以及我们如何能够保持这种趋势”。

  (来源:《洛杉矶时报》,5月16日,原标题:After Bill Gates recommended a book on Twitter, it shot to the top of Amazon's bestseller list)

  书情

  非虚构

  《他们之间》(Between Them)

  作者:理查德·福特(Richard Ford)

  版本:Bloomsbury Publishing 2017年5月

  作为与雷蒙德·卡佛、托拜厄斯·沃尔夫和科马克·麦卡锡齐名的“肮脏现实主义”代表作家,小说家理查德·福特的写作带有“肮脏现实主义”鲜明的传记式写作风格,然而在他新出版的《他们之间》这本非虚构作品里,他的传记式写作方法却有了新的味道。

  这本书包含两篇回忆录:一篇是关于在他16岁时去世的父亲帕克·福特,一篇关于他的母亲艾德娜·艾金。作者把父母的故事从诸多轶事、历史事件和照片中提炼出来并加以拼贴,以此来展现一幅二十世纪中叶美国社会典型的家庭生活场景。

  福特的母亲艾德娜,这个黑眼睛的阿肯色州美女,17岁就爱上了福特的父亲帕克,而帕克是笑起来温暖羞涩的高个子乡村男孩,在一家杂货店工作。他们婚后追随着帕克四处漂泊的推销员工作的足迹,过起了美国南部“在路上”的生活。

  在这本书里,福特敏感地唤醒了读者关于二十世纪美国家庭生活的记忆。他在非虚构的叙述里探索孩童对父母的感知变化,以及亲子互动之间无可避免的缺失感。理查德·福特本来就以其描绘人性的精准而著称,这本书可以看做是一个儿子对于父母的示爱方式,同时,也是对家庭问题的一种救赎性思索。

  虚构

  《到水里去》(Into the Water)

  作者:宝拉·霍金斯(Paula Hawkins)

  版本:Riverhead Books 2017年5月

  成长于津巴布韦的女作家宝拉·霍金斯,曾长期为人代笔创作都市女性小说。2015年她写下《火车上的女孩》,这本探讨婚姻与爱情本质的惊悚小说,成为当年惊艳全球文坛的超级畅销书。而现在,这位“《纽约时报》最畅销的作者”带来了又一本充满魅惑力的精神悬疑新作。

  一个单身母亲的尸体从穿越城镇的一条河流的底部浮出,而在夏天早些时候,一个脆弱的花季少女经历了同样的厄运。她们都不是第一个被发现沉尸黑暗水域的女人,但是她们的死亡却打破了河流的平静,隐秘的黑暗历史的淤泥逐渐浮出水面。

  凭借着对人类直觉敏锐过人的理解,以及出色的叙事推进能力,宝拉·霍金斯曾让全世界数以百万的读者沉醉在她横空出世的处女作《火车上的女孩》的世界里,而在这本新书中,宝拉继续为读者提供紧迫的、扭曲的、带来深切阅读快感的故事。这个故事像一条铰链,和人类情感和记忆的欺骗性缠在一起,描述了一种惊悚的人类生活现状——历史是怎样以一种毁灭性的方式,从过去伸来长长的触角,把当下裹挟其中。宝拉·霍金斯认为自己一直是个奇怪的姑娘,“我对快乐、正常的角色丝毫不感兴趣”。

  本周天下版主持:新京报记者 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