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知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人类的误测》

  作者:(美)斯蒂芬·古尔德

  版本: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7年4月

  现在,智商测试已经很大众,并且往往带有很强的功利性与目的性。比如,上海有些小学招生,竟要测试学生父母的智商。这种荒谬行为在各种“智商测试”的方式出现之初便已然存在。《人类的误测:智商歧视的科学史》这本书详细梳理了关于智商测试研究的历史,及其社会影响,严谨并科学地批判了智商测试的误用。

  本书作者、著名进化论科学家斯蒂芬·杰伊·古尔德用大量事实与案例,向我们展示了颅骨测量、IQ测试等行为背后带有的“生物决定论”、“遗传论”等思维,指出此前的人体测量学和智商测试实际上起到了为社会阶层分化提供依据的效果。这种误用对个人及社会发展都将产生重大不良影响。本书揭露的这一现象,恰恰回应了上海小学招生却要测试父母智商这一现象,帮我们用科学的思维分析这一现象,并作出有益的反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