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央帝国的财政密码》

  作者:郭建龙

  版本:鹭江出版社 2017年4月

  作者以中国历代王朝为经,以现代经济学理论为纬,上至秦汉,下至晚清,详细梳理长达两千余年的中央帝国的财政制度之流变,分析历代财政制度之得失,力图从田赋制度、货币制度、官营经济三方面,说明中国传统政治之兴衰与帝国财政状况密切相关。

  本书以故事的方式,诠释中国历代财政制度之得失,拨开两千余年帝国制度的迷雾,把握王侯将相之外更深层的历史脉络。涉及汉武帝建立的国有体制、金融垄断,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土地和户籍制度,北魏的土地国有制改革,唐代土地国有制和宋代金融改革,以及元明清时期的财政政策等,以晚清财政近代化的努力和惰性为结尾。总结历代财政治理经验,为的是观照当下中国经济之改革,为转型中国提供历史资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