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关注

36.8℃!北京迎来首个高温日

比常年提早约20天,明天起气温开始下降,周日夜间将迎雨水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西单街头,几名行人在喷水雾的花坛旁驻足。昨日,北京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新华社发
5月18日,陈先生家室内温度达31摄氏度。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讯 36.8℃!昨天,北京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大于等于35℃),比常年来得早一些,这也是本轮高温过程的峰值。

  此前,17日至19日,北京迎来今年以来首次高温天气过程,不过17日和18日,连续两次“冲击”今年首个高温日“失利”。

  昨日14时,代表北京温度的南郊观象台气温冲破35℃,最高点出现在15时47分,为36.8℃。

  高温日提前但不算异常

  中国天气网显示,常年北京首个高温出现在6月10日,今年明显偏早但也并不罕见。

  据气象部门介绍,代表“北京温度”的观象台历史上(即有气象资料以来,1951年-2016年),5月中旬有6年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有2年(1968年、2001年)出现过37℃以上的高温;极端最高气温为38.3℃,出现在1968年5月14日。

  5月下旬,观象台(1951年-2016年)共有16年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有3年出现过37℃以上的高温,极端最高气温为41.1℃,出现在2014年5月29日。

  也就是说,今年在5月19日出现首个高温日并不异常。

  明天起气温开始下降

  目前预计,本周末,北京地区的气温略有下降,预计从21日到23日,气温开始下降,高温情况缓解,尤其是22日和23日,最高气温将分别为25℃和28℃,体感舒适。

  本周日夜间,北京地区还将迎来久违的雨水。

  ■ 追访

  下个月才可领取高温补贴

  气温持续保持高位,那些在高温下工作的露天作业者如交巡警、快递员、建筑工人、环卫工人们,何时能领到高温津贴?

  国家安监总局官网5月17日公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包括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包括33℃)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根据北京市安监局、卫计委、人社局和市总工会联合发布的相关文件规定,北京市高温津贴的发放时间为6月至8月,室外露天作业每人每月不低于180元;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

  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露天作业如交巡警、快递员、建筑工人、环卫工人、户外线路检测工人;室内作业如炼钢工人、机械铸造工人等都有可能享用到高温津贴。只要用人单位安排了高温作业,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单位的劳动者都可依法享受高温津贴。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温津贴属于劳动报酬(工资)的组成部分,该发而不发属违法行为,最高面临1万元罚款。未足额发放的,视为拖欠或克扣工资。

  ■ 提醒

  蓝天≠没污染 臭氧也是健康杀手

  根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报,昨天北京地区空气质量为五级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

  进入5月后,虽然蓝天经常陪伴大家,但很容易伴随一个问题,就是臭氧超标,这种情况一般会持续到9月。从2016年的监测数据看,虽然只有1天臭氧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但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日占全年总超标日的32%。

  北大基础医学院教授王月丹介绍,臭氧在高浓度时,可以对人体的眼口喉鼻等暴露的黏膜部位产生刺激,更高浓度时,可以导致头痛、呼吸麻痹,甚至心血管循环系统损伤,严重者可能导致死亡。

  “大气中的臭氧主要是通过其强氧化作用,导致呼吸道黏膜损伤和肺泡上皮损伤,引起呼吸道或者肺部炎症,导致疾病,例如肺气肿,哮喘等等。”王月丹说。

  市环保监测中心建议,减少或避免午后至傍晚时段的出行和户外活动。

  目前预计,今天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4级,中度污染。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王硕 吴为 左燕燕

  ■ 案例

  居民室温达31℃小区规定6月供冷

  北京连续多日高温,小区却迟迟不供冷,愁坏了朝阳区奥运村小区的住户。按照协议,小区每年6月15日至9月15日集中供冷,不允许业主私自安装空调。部分住户质疑供冷公司涉及霸王条款。昨日,供冷公司回应,已于19日凌晨提前启动供冷,但停冷时间也提前至8月。

  居民认为不许安装空调涉霸王条款

  2009年,陈先生开始入住奥运村小区,由一家名为“北京天银地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银地热公司)集中提供暖气和冷气服务。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每年夏季的供冷时间在6月15日至9月15日。

  “刚开始几年还行,北京只有6月到9月会热,现在夏天高温的时间越来越长,这个制度却还是固定不变。”陈先生说,今年5月16日开始,连续三天气温都在35℃左右,“家里老人和小孩受不了。”

  5月18日,陈先生提供的室内照片显示,室内温度已达31℃。

  据业主介绍,奥运村小区共计1900名住户,小区实行集中供冷,按照每平米18元的价格收费,即便无人居住,也要按原价的60%来收费,且不允许业主安装空调。陈先生认为,该公司规定是霸王条款。

  公司提前供冷 提前停冷

  小区业委会给记者提供的与公司协议显示,具备如下条件之一时,提前启动供冷:每年5月15日-31日预报最高气温连续五天超过30℃;每年6月1日-15日预报最高气温连续三天超过30℃。

  昨日0时许,小区提前启动供冷。陈先生却仍在担忧。根据协议,提前启动供冷,停冷时间相应提前,总供冷时间为每年90天不变,供冷期间供冷不能间断,这意味着8月19日就停冷。

  天银地热公司工作人员称,最初制定供冷时间,是根据2006年的气温环境。现在业主需向业委会反馈,再和公司协商调整供冷周期和持续时间。“我们也不敢随便延长供冷时间,毕竟延长是要增加费用的,也怕有些人会不愿意。”

  “启动供冷服务后,即便你不用,也需要进行申请,后缴纳原价的60%作为基础费用。”她补充道,这是因为小区冷气管道和设备需检修,“整栋楼都开冷气的话,一家不开也会有辐射效应,还是会享受到冷气的一部分。”

  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允许业主私自安装空调,是为了维护奥运村小区的整体形象,“只有你一家安装空调,其他家会有噪音。而且我们之前约定了不允许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