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经济新闻·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经济新闻·热点看板
上一篇

“蚂蚁森林”已种845万棵梭梭树

蚂蚁金服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出炉,其网商银行已为65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8000亿元贷款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截至2017年4月底,蚂蚁森林在阿拉善种下845万棵梭梭树。

  蚂蚁金服今日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了“蚂蚁森林”公益行动和服务普惠金融的最新数据。资料显示,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已累计为65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超过8000亿元贷款,有2000万人通过芝麻信用累计获得金融机构1000亿元的授信,而通过“蚂蚁森林”种植的梭梭树已达845万棵。

  

  “黑科技”区块链“首秀”爱心捐赠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报告》中透露,2016年他“最满意的自家产品”就是蚂蚁森林、为视障人士开发的“听支付宝”功能和区块链公益平台。它们体现了技术背后人性的温度,“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数据显示,在“蚂蚁森林”公益行动中,已经有845万棵梭梭树出现在防风固沙的“前线”,让2.2亿中国人实现减排67万吨。

  记者了解到,目前备受关注的黑科技“区块链”在蚂蚁金服的首个应用场景就是爱心捐赠,为8名听障儿童筹集康复费用。

  “蚂蚁还有一支虚拟团队,用KPI外的业余时间研究针对视障人士的产品功能,让眼睛不方便的人出门购物时免于惶恐和尴尬。”蚂蚁金服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今年5月份,蚂蚁的一位员工想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发现登记入口不好找,手续又复杂,觉得这问题支付宝可以解决,于是拉着同事们一起,花了几个月的业余时间,把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的登记网站搬到了支付宝上。目前已有将近15万人表达登记意愿,愿意为等待中的病人送去“生命中的礼物”。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表示,蚂蚁金服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激发了员工的首创精神。利用科技手段,提升了社会的信用,让人们体验了更便捷、更普惠、更智慧的新生活。

  井贤栋在《报告》中提出,“作为一家科技金融企业,蚂蚁金服希望每一位工程师、产品经理要保持人性中最美好的那些部分,爱和同理心,以技术来对这个世界展现出最大的善意。”

  650万小微经营者受益蚂蚁普惠金融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在发展中国家,目前尚有20亿人没有银行账户,仅10%的人持有信用卡。而有贷款需求的人中,仅21%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在东盟国家,有3.6亿人迄今无法获得基础的银行服务。

  邓国胜在对全球CSR(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潮流研究后表示,企业利用管理和技术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是大趋势。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公益心态,商业手法”是成事最有效的方法。这也是蚂蚁金服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超过1.6亿的农村消费者利用蚂蚁金服提供的支付、保险和信贷服务,获得跟城里人一样的金融体验。其中,有175.7万家农村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种养殖户利用上述服务提升自身经营水平。

  “即便远在世界屋脊,在距离珠峰仅一个小时路程的定日县,当地居民小叶想买一件上海生产的衣服,在淘宝里下单,用支付宝支付。衣服很快就会送到她的家门口。”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的进步提供了更多平等发展的机会。

  根据《报告》公布的数据,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已累计为65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超过8000亿贷款,人群覆盖蓝领、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有2000万人通过芝麻信用获得了金融机构的授信,累计总额1000亿元。此外,支付宝提供的公共服务已经进入357个城市(含县级市和直辖县),用户超过1.5亿。

  上述报告透露,由于普惠金融的巨大需求,应海外企业和政府的邀请,蚂蚁金服正在出海“造船”,通过技术出海给全球更多普通人带去普惠金融服务,培养当地人才学会中国技术,开发当地产品,提供当地服务的路径。沿着“一带一路”的路线,蚂蚁金服已经向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共享技术。

  新京报记者 陈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