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大兴“后月季大会时代”的特色小镇路径

主打临空经济、都市休闲、文创等新产业;大兴部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即将上市

2017年05月2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016年4月26日,游客在位于大兴区魏善庄的月季园区欣赏300岁高龄的古桩月季。 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机场和月季,如今已成为大兴区两张新名片。

  作别俗语中,“西北沙,东南碱,好处只有大狼垡一点点”的概括,如今这里正逐步摆脱过去工业大院和“西瓜桑葚”的刻板印象,要以“新航城”的定位,展示一座新的“京南门户”。

  土地,是这场转身中的重要一环。2015年2月,大兴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全国首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试点地区。

  西红门、魏善庄……一个个地名正因土地流转后,成功的产业升级被知晓。

  其背后,是一场“解剖麻雀”式的统筹操盘。

  ●转型升级 打造十大旅游主题小镇

  入夏的闷热中,大兴区魏永路两边的土地里,不是生长期的农田作物,而是半人高的花树。它们与路侧宣传展板上面密布着的月季元素,昭示着一种关联。

  一年前,2016世界洲际月季大会在大兴区魏善庄镇举行,40余个国家的800余位月季专家大咖、行业人士和月季爱好者,在摇曳的花香里探讨了与月季有关的文化、历史与科技。

  一年后,那些与月季有关的园区和场馆已经全部转变为旅游参观经典,永久对市民开放。大兴区旅游委副主任马兵将其称作“后月季大会时代”,与旅游休闲相结合是筹办之初的规划,指向新型城镇化的长远目标。

  在2016年7月,“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总结参观活动上,大兴区有关负责人认可了魏善庄镇泛博物馆式的旅游发展模式,并表示,在“后月季大会时代”,大兴区要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打造地区品牌,并且把农业短板变为发展优势,做好农业园区的转型升级。

  该负责人还强调,会强化政府和企业的担当意识,加强联动,借势发展,通过活动支撑,让地区产业转型与新机场、新航城建设结合,融入“都市休闲农业”的概念。

  为此,大兴区围绕南中轴路和庞安路的“十字轴”,打造了以浪漫月季小镇魏善庄为首的“十大旅游主题小镇”。如果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会发现这是个“一线连十线、十园通百园、百户带千户”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事实证明这一策略有效。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2016年大兴旅游共接待游客600多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突破60亿元。

  ●“解剖麻雀” 规划城镇化快速路

  将北京地图对折后再对折,中心点的位置就是魏善庄,这里有条南北向的路正对天安门,名叫“南中轴路”。

  魏善庄镇常务副镇长王超习惯这种方式介绍魏善庄镇的区位优势。从“城南行动计划”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到“出世”一个多月的雄安新区,诸多热点词汇让大兴炙手可热。他认为,地处大兴腹地,魏善庄的定位是“都市休闲旅游”和“临空经济”。

  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召开前,核心举办地大兴区魏善庄镇,已经因这朵月季花开启嬗变之路,原本以“一产”为主的传统农业镇,通过腾退低端产业、新建路网等,转身为拥有5000余亩月季产业园区的月季小镇。

  还有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背景,王超回忆,其中针对产业的禁限目录和腾退目录,成为了重要指导。

  “打造以月季为中心的旅游产业”,他介绍,目前魏善庄镇已经坐拥15个月季园,月季产业面积达1万亩。其中,月季品种园直接吸纳周边劳动力200余人,集月季品种收集、育种研发、加工出口、科技交流等功能于一身,是世界名品月季育种与加工高端示范园。品种园共收集月季品种1600个,居于国内领先水平,旺季月销售收益达500万元,古桩月季更是创下拍卖103万元的纪录。

  借势大会,魏善庄还启动了镇区北部市政道路建设。2016年5月,大兴区通往月季大会核心区的魏永路、庞魏路、青吴路等先后竣工通车,还用新鲜绿植进行了景观提升,过去的乡间小路变成了城市快速路。

  与新机场仅10公里的区位,是分外值得关注的优势。王超说,魏善庄地处大兴新城、亦庄新城、新航城三大板块的连接中轴,区位价值不言而喻。目前,区域规划业内已经形成共识,新机场高速、R3线(19号线)轨道交通等将陆续从规划变成通车的道路。

  就这样,王超和同事们用一种“解剖麻雀”的方式,通盘分析了镇域的资源与不足,规划出了一条指向明确的城镇化快速路。

  ●土地流转 工业大院为新产业让路

  无论魏善庄还是大兴区,在启动“新航城”图纸中诸多愿景之前,必须要解决的一大问题,是土地流转。

  20多年前的北京曾为了发展经济大量引入工业大院。大兴区是其中的“重镇”,仅西红门一镇的10平方公里上,便出现过数以千计的小企业。它们用一种“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方式大肆发展。但土地分布的不均,也导致了“穷村越穷、富村越富”的问题。

  为兼顾公平与效率,大兴区在全国率先提出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镇级统筹”模式。以镇为基本实施单元,通过锁定土地总量优化总体布局,并实行通过征地拆迁、打非拆违、拆除腾退等措施,清退小散低劣,疏解低端产业所吸附的人员。

  同时,明晰土地产权,完善股权设置。采取“以人入股、以地入股和人地混合”等模式,合理考虑各村集体土地面积、区位、规划用途以及人口等权重设计股权结构。

  2015年,北京大兴等33县(市、区)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魏善庄镇的“世界月季大会”也从中受益。

  据大兴区发改委统计,大兴区在城镇化的开发建设中,已累计搬迁143个村,共有11万人搬迁上楼。同时,拆除违法建设1100多万平方米,工业大院和“三场一基地”拆除腾退1000多万平方米。

  这些都为实现规划蓝图提供了关键保障,让腾出来的土地能建设道路与新园区。

  村民也因此多了一份收入。据王超介绍,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后,村民每年会获得一份租金;同时还可前往月季园工作,不再“土里刨食”。

  ●多方借势 着力打造特色小镇

  如果说“镇级统筹”的土地流转模式,为大兴区“新航城”和“新产业”打下了基础,那么“2016世界洲际月季大会”圆满结束和新机场建设的持续推进,则是助推器。

  马兵说,申办2016月季大会成功后,大兴区就已经进行了整体顶层设计,内容包括办会方案、区域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等。具体到产业如何发展、体验馆和公园建设、产业基地建设等问题,都请专门公司对接,进行了从整体到细节的规划。

  “目标和标准就是结合现在美丽中国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趋势。”她说,在办会上,如何更多利用市场因素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大会,相关部门进行了细致研究。

  他们希望发掘更详细的路径。2017年5月20日,“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在月季主题园边开幕,意图接力“月季大会”,上百位专家、学者,以魏善庄为样本,“解剖麻雀”,围绕现代生活与都市休闲共融共享的目标,从顶层设计发展战略的角度思考,为探索一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之路碰撞智慧,为特色小镇在观念、理念、治理方式、配套政策等方面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让魏善庄镇能持续发力。

  至于新机场,也已经为魏善庄、安定等镇等带来了利好——王超透露,魏善庄镇即将上市的3平方公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中,有望吸引航空公司总部落户;而东航、海航等已经确定在安定镇建设总部基地。

  在大兴区发改委副主任吴浩的总结中,“国际交往”和“全球影响力”将成为关键词。因为随着北京新机场的逐步建成,以及北京72小时外国人过境免签政策的推行,未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都将会迅速聚集于大兴。

  “围绕城市多样生活,植入多元的复合功能”,吴浩希望,未来的大兴,能够实现城市与旅游、生活与产业、休憩与工作、国际与特色共生发展。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