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汽车周刊·业界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汽车周刊·业界动态
下一篇

通用再次重组海外市场

退出印度、南非市场,精简新加坡运营机构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今年4月,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推出国产别克VELITE 5。企业供图

  继今年3月通用宣布出售欧宝和欧洲金融业务后,通用汽车再次对海外市场进行精简。上周,通用汽车宣布多项重组其海外市场的重要措施,目的是增强公司的财务表现,并将资本和资源更加集中地投入收益更高的市场机会。

  节省开支近亿美元

  此次重组主要内容是退出印度市场和南非市场,同时精简新加坡区域的运营机构,这些举措的实施预计为通用汽车每年节省开支仅1亿美元。

  重组的具体内容包括:2017年底之前,雪佛兰品牌将停止在印度本地市场的销售,同时,通用汽车位于印度Talegaon的工厂将继续作为出口制造基地为墨西哥、中美以及南美市场提供产品。

  在南非,五十铃将收购通用汽车的Struandale工厂以及通用汽车与五十铃现有合资企业——五十铃卡车南非公司的30%股权。雪佛兰品牌将于2017年底退出;对于欧宝品牌,通用汽车将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共同评估其在南非的未来发展机会。

  新加坡是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的区域总部,所辖市场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韩国和东南亚。通用汽车将精简新加坡区域总部,更好地运用全球资源和当地市场经验以提高运营效率。

  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裁Stefan Jacoby表示:“在全面评估南非公司的运营状况之后,我们认为对南非制造业务的投资回报无法比拟公司在全球其他投资领域预期获得的收益。我们相信由五十铃将轻型商用车生产整合纳入其非洲业务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对于此次一系列的重组事项,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伴随着行业变革,我们正在改变公司的发展模式。我们将把资本集中地投入到回报率更高的市场机会,从而在主营汽车业务和未来个人出行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在华重金投入追求高回报

  而中国恰恰是玛丽·博拉所指的高回报市场之一。2016年,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的合资公司在中国完成销售188.71万辆,同比增长7.7%,旗下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分别销售123.02万辆、53.89万辆和11.8万辆。

  高销量带来的是高额利润,据上汽集团公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去年上汽通用的营业总收入为2029.59亿元,同比增长14.21%;净利润为169.48亿元,同比增长2.23%。通用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市场股权收益为20亿美元。

  而通用汽车在全球的整体表现是,去年全年销售超1000万辆,净收入达1664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25亿美元。

  因此,通用汽车在对海外其他市场重组的同时,对中国市场仍在加大投入。

  2016年年初,通用汽车宣布将进一步拓展产品阵容,以实现在中国市场的可持续增长,5年内在中国推出60余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其中SUV、MPV和豪华车型将占据相当大的比重。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通用汽车也提前布局,计划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汽车。目前,凯迪拉克CT6 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型、别克君越30H和雪佛兰迈锐宝XL全混动车型,以及国产的别克VELITE 5已经先后上市。

  新京报记者 王亚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