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不能听任“黑导游”跨国“经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这些年,随着中国游客赴国外旅游数量的激增,会中文的导游是越来越紧俏了。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资质不佳、缺乏专业精神的中国籍黑导游就有了可乘之机。

  日前,新华社曝光了中国游客赴日游的“黑导游”。据测算,目前在日本接待中国游客的导游有数千人,大多为“无证导游”。多数来自中国港台地区,也有一些来自内地。

  检点这些“黑导”的做法,不外是“车售”,即在旅游大巴上兜售“健康食品”和“高科技产品”;“免税店骗售”,而这些“免税店”本来也是一些中国人和韩国人开的;还有就私下添加进店购物行程等等。此外,就是在行程安排、餐饮等方面“榨油”。

  在国内的很多旅游地,无论是此前的丽江,还是其他地方,此前也天天上演着类似的戏码。现在的日本游“黑导”泛滥,不过是骗子们把坑人行骗的背景,转场到日本而已。

  其实,远不止日本存在专坑同胞的中国黑导游。早在2015年,新华社就曾经报道过,在泰国,中国裔“黑导游”也一样泛滥。在一次旅途中,33名中国游客被中国导游抛弃在泰国芭堤雅,原因是他们拒绝向导游缴纳额外费用。而早在多年前,俄罗斯就曾经专门针对中国裔“黑导游”的问题出台过打击措施,一直到去年,这个问题还是存在。在更加遥远的欧洲,也不乏中国籍“黑导游”的问题。

  这真是一个让人尴尬的现象。

  这里边,首先需要警醒的,一方面,仍是部分中国游客应该有一个理性出游的心态。据披露,上当受骗的赴日中国游客参加的多是“填坑团”。由于恶性竞争,日本接待社往往低价接团,甚至以亏本价接团,而一旦参加了这样的团,“想不挨宰几乎不可能”。这就提醒这些中国游客,不要贪便宜,更不可能有什么“国际便宜”。

  另一方面,纵观所有国外的中国裔黑导游,他们之所以能够诞生且长期存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缺乏会中文的导游。而这些年,随着中国游客赴国外旅游数量的激增,会中文的导游是越来越紧俏了。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资质不佳、缺乏专业精神的中国籍黑导游就有了可乘之机。

  当然也不能否认,这些中国裔“黑导游”之所以在饱受诟病的情况下依然顽固如初,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比许多外籍中文导游要便宜。比如在俄罗斯,俄罗斯导游要价高,且服务意识不如中国裔导游,所以中国的旅行团更倾向于雇用中国裔导游。中国裔导游一多,自然出问题的可能性也更大。

  由此观之,解决所谓的中国裔“黑导游”的问题,可能还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一方面,需要国外尽快适应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的事实,培养更多懂中文的导游。比如在日本,既然当下在日本通过资格认证的中文导游十分稀缺,则不妨多想一些办法扩大供给,比如与中国相关机构合作,培养中文导游。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国内应该有效敦促中国旅行社使用合格的、具备专业资质的导游。

  这里边,不仅涉及中国游客在境外的合法权益维护,也涉及中国人的整体形象问题。此外,此事还涉及国内旅游市场与境外旅游市场的对接问题。凡此种种,都不轻松,有待在诸般复杂的关系中逐步求得破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