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殡葬费全免”,解决“死不起”应向沂水学习

2017年05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通过经济手段的引导,推动丧葬移风易俗,政府其实大有可为。

  据山东《沂蒙晚报》报道,自5月10日起,具有沂水县户口的居民,在沂水死亡所涉及的殡葬费用全部免收。据悉,沂水县此次惠葬政策免收涉及的费用包括尸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等,公益性公墓安葬免费提供墓穴。

  沂水作为一个经济不算发达的小县,在推动殡葬免费上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目前,国内部分地区为了减轻民众丧葬负担,也拿出不少优惠措施,但主要是“减免”,惠民力度差了“全免”一个档次。

  解决民众“死不起”的难题,更多地方都应向沂水看齐。作为政府,不能只算自己的账,而要为民众算一算账。丧葬应该是人人平等享有的基本福利,政府部分买单是全世界通行的规则,而“全免”显然是更进一步。

  沂水的殡葬费全免,在为民众减负的同时,更有效地推动了丧葬的移风易俗。丧葬的习俗大幅度改观,公墓使用率大幅度提高,丧事大操大办得到一定程度遏制。通过经济手段,改变丧葬落后风俗,这是一个可借鉴的思维。

  一直以来,对于推动丧葬的移风易俗,许多地方手段层出不穷,且这些手段往往以强制、严禁、处罚为主,屡屡引起争议。如一些地方大规模的平坟运动,有的地方甚至还闹出掘墓焚尸的荒唐剧,至于严禁丧事大操大办的禁令,更是稀疏平常。

  地方政府推广文明丧葬当然得积极作为,但作为政府部门更应看到,许多丧葬落后风俗由于传统悠久,改变并非一日之功。政府部门的工作需要的是耐心与技巧,动辄采用粗暴的行政手段,非但不能改变民众的思维,反而会激起民怨,让民众对于文明丧葬敬而远之。

  通过经济手段的引导,推动丧葬移风易俗,政府其实大有可为。

  公益性公墓多了,墓地收费低廉甚至免费,民众乱埋乱葬自然会大大减少;通过火化费、骨灰盒等费用的免费,来培养民众厚养薄葬的观念,可能效果比一些禁令要好得多。

  相反,如果政府一方面力图推动丧葬的移风易俗,一方面又允许高价卖墓地,允许丧葬领域的各种高收费存在,那无疑是自相矛盾,不利于培育民众厚养薄葬的观念。从这意义上说,推动廉价丧葬,有条件的地方甚至“殡葬费用全免”,也是撬动文明丧葬的重要一步。

  □于平(资深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