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传记

2017年05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爱这个世界:汉娜·阿伦特传》

  作者:(美)伊丽莎白·扬-布鲁尔

  译者:陈伟 张新刚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年4月

  犹太裔美国政治理论家汉娜·阿伦特,在旁观完艾希曼审判一年后写下的《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经刊出便引发轩然大波,争议不断。反对者批评阿伦特冷酷无情,有意为罪者开脱,无视犹太民族的苦难。然而伊丽莎白·扬-布鲁尔笔下的阿伦特却用她自己的方式“爱这个世界”。

  《爱这个世界:汉娜·阿伦特传》被西方学界公认为最早且最权威的一部阿伦特传记,1982年首次出版。该版本为中文版新译本。伊丽莎白·扬-布鲁尔是阿伦特最亲密的学生和朋友之一。她从“书面材料和那些尚健在的认识阿伦特的人那里收集资料”,以传记的方式,讲述汉娜·阿伦特一生戏剧性的故事,并试图与历史的语境和时代的气质相勾连:与海德格尔的爱恋,与雅斯贝尔斯亦师亦友,与海因里希·布吕赫相知相守,与玛丽·麦卡锡亲密无间……“她的欧洲一代以及我们黑暗时代的历史,远不止是她个人故事的背景;她的故事折射着那个时代,她的著作也是为了寻求对那段历史的理解。”这本传记不仅为我们展现一个多面的阿伦特以及她在那个时代的道德哲学思考,更让我们看到一个榜样,如何在黑暗的时代用自己的生命和著作来点燃光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