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7年05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人情之美》

  作者:丘彦明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7年5月

  张爱玲回信中永远客气地称呼她“彦明小姐”,三毛则在信笺开头就唤她“亲爱的孩子”。荷西当年意外辞世,她专程飞往加那利群岛,探望在西班牙孤身一人的三毛,相伴相处三个礼拜。她还到访过白先勇在加州圣巴巴拉的家,与白先生在客厅地毯上畅谈《游园惊梦》的剧本改编。白先勇给她取绰号“响尾蛇飞弹”,嬉笑她“约稿跟定目标紧紧尾随直到命中方肯干休”。

  她是丘彦明,上世纪八十年代文学台湾黄金时代的见证人。从1979年到1988年,丘彦明当了近十年的副刊编辑,从《联合报》副刊痖弦的得力助手,到后来接任《联合文学》总编辑。因工作需要,她得以与当时乃至当下文坛最瞩目的作家频繁接触,梁实秋、张爱玲、白先勇、西西、三毛……这些熟悉的名字都是她的约稿对象。这本《人情之美》即是丘彦明笔下与十二位作家的交往与纪念,其中有访问稿、有日记、有信笺,还有追忆,因为有“情”,所以“美”得真切动人。繁体初版早在1989年就在台湾印行,距今已近二十年。此次新出的简体字版除了在原稿基础上做整理修订以外,还增补加写了好几篇新文章。书中亦附有张爱玲、三毛等多位作家写给丘彦明的信件手迹与照片,让人们得以再次重温台湾文学那段蓬勃又美好的时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