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7年05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销售散装食品应有防尘罩

  前两天,去小区附近的超市购物。走过散装食品专区时,发现有的散装的油炸食品未设防尘设施,直接裸露外卖,有顾客凑上去闻味道,甚至有人在用手触摸翻动挑选;有的虽有防尘设施遮盖,但防尘盖大开。散装食品若与空气接触面积较大,空气中存在的微生物、病毒等就很可能污染食物,导致食用不安全。

  国家卫生部2014年1月颁布实施的《散装食品卫生规范》规定,销售的食品必须有防尘材料遮盖,设置隔离设施,并要设置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希望散装食品裸露的情况尽早消失。□杨龙(市民)

  商家门头挂招牌居然成收费理由

  商家开店,都会在门头挂招牌。可就是这样一块店牌,监利县城区的商户们却被要求交纳广告费。此事也被湖北省监察厅主办的常态化电视问政节目曝光。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当地有童姓负责人回应此事时称:“主要是监利穷嘛!必须得靠某些费用来维持城市的运作。”

  门头挂招牌要收费,可谓奇葩。当地称收费是因为店家利用了城市空间,相当于做了户外广告。当地物价局政策法规科提供的通知附表显示,城市道路占用收费中的确有广告费这一项,但只针对占用了城市道路的广告牌,并不针对门头上的招牌。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广告管理范围等问题的请示答复》更是明确:“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设置标明其名称、字号的招牌,在企业所在地起提示作用的,不作为广告进行管理。”

  可怕的是,当地居然能一收多年。相应的疑问随之而来:这笔钱不是个小数目,去了哪里?当一个地方将穷作为向商户收费的理由,对商户竭泽而渔就能脱离一个“穷”字吗?□滨兵(教师)

  再次高考的王娜娜也是个“考官”

  据报道,“王娜娜被顶替上大学事件”的女主人公王娜娜,在被顶替上大学14年后,将再次走进高考考场。

  王娜娜现在已经34岁,却将再次走进高考考场,她的梦想曾被他人践踏,她的大好前程曾被他人褫夺、代替。14年过去,她再次重回原点。

  14年过去,她早已由青春少女变成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如果当初不是他人冒名顶替,她的人生轨迹很可能会有很大不同。她在14年后再次走进高考考场,还表示如果这次考不上,还会考虑继续考下去,直到考取的那天。她的执着与坚持,不同于简单的对高考、对大学梦想的痴迷,而是对冒名顶替留下的深深创伤进行自我弥合,也是作为一名公民在用实际行动对教育公平、社会公平进行力争与呼吁。

  本质上,王娜娜和其他考生也都是检验高考公平的“考官”,而高考录取制度才是“考生”。只有王娜娜的故事永远绝迹,才是给他们的合理答卷。□戴先任(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