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体育新闻·幕后

李磊 想去五大联赛踢球

2017年05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李磊很刻苦,每次训练结束后都会主动加练。图/Osports

  今晚,北京国安将客场挑战上海上港。上赛季两队在上海交锋,对于国安左后卫李磊来说十分尴尬。那场比赛,他在禁区内的一次放铲造成手球。对手打入点球,扳平比分。北京国安到手的三分泡汤了。

  本赛季再次踏上这块场地,李磊表示,自己不会惧怕。

  李磊是国安近两年成长最快的年轻球员,已经牢牢占据主力位置。前不久,李磊还入选了国家二队,国足主帅里皮对他也十分赏识。李磊说:“一切的动力源自梦想。”他的梦想就是帮助国安拿到冠军、进入国家队、去五大联赛见识见识。

  

  1 手球送点遗憾

  新京报:今年你的队服号码从3号换到4号,穿着4号队服踢球感觉如何?

  李磊: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同,号码只是个号码。只不过之前挺哥(周挺)赋予了这个号码特别的意义,我穿4号也属于一种传承吧,向挺哥致敬。之前我从他身上学了不少东西。

  新京报:跟挺哥学到了什么?

  李磊:他的敬业和自律,挺哥能踢到现在,就是因为他无论在赛场上、训练中还是生活里都很自律。其实也跟其他老大哥学了不少,包括龙队(徐云龙)的那种霸气,一哥(邵佳一)的职业精神。他们对训练的态度都是一丝不苟。

  新京报:这两年觉得自己有哪些进步?

  李磊:在心态和技术上更加完善了。刚来的时候比较毛躁,会犯一些错误,现在稳健了一些。当然更多的是要靠自己在场上的训练、观察,不是非要别人告诉你。

  新京报:你在国安这两年印象最深刻的错误是?

  李磊:就是去年客场打上港,原本我们2比1领先,但我有一个铲球,浩克传中直接打在了我张开的手臂上。对我来说,这也是来国安最遗憾的一场比赛。如果当时三分拿下来,我们进亚冠希望会更大一些,至少我自己是这么觉得的。

  2 再筑钢铁防线

  新京报:上场比赛踢五后卫的感觉如何?

  李磊:按我们现有的人员,不会踢五后卫,这不是国安的踢法,当时国安的伤病比较多,大家配合有些不默契,对五后卫阵型也确实比较生疏。

  新京报:今年新组建的这条后防线似乎遭遇了一些困难。

  李磊:我们确实在有些方面做得不够好,十场比赛只有一场比赛没有失球,和后防线有脱不了的干系。希望我们这条年轻的后防线更加稳定一些,毕竟现在外援水平越来越高,激烈程度跟以前不一样,做到少丢球,把国安以前钢铁一样的防守找回来。

  新京报:联赛里最希望和谁在场上碰撞?

  李磊:肯定是想跟浩克这种前锋碰撞。他和奥斯卡、埃尔克森组成的三叉戟攻击力很强,今年他们八个主场进了27个球,挺恐怖的。除此之外,也比较想跟扎哈维和雷纳尔蒂尼奥交手,他们的配合也特别熟练。

  新京报:一直以来你给球迷的感觉都是比较勇敢,去年打完上港你也在微博道了个歉。

  李磊:确实因为我个人的失误影响到球队了,我觉得有必要做个道歉。至于勇敢,球员一定要有这种精神,不要惧怕对手,保持高度注意力和自信。

  3 梦想进国家队

  新京报:谈谈在国家二队的感受吧?

  李磊:球队有不少年轻球员,大家拼劲比较足,竞争氛围比较好。大家都是从零开始,里皮教练也在不断观察每个球员的细节。

  新京报:在你眼中里皮是个怎样的教练?

  李磊:他是一个注重细节的人,也是一个比较严厉的人。

  新京报:觉得自己什么时候可以进入国家队?

  李磊:球员的梦想应该都是进国家队吧。对我来讲还是脚踏实地踢球,表现好了,进国家队自然水到渠成。

  新京报:有偶像吗,或比较欣赏谁?

  李磊:倒真没什么偶像,小时候看卡洛斯比较多。现在比较欣赏马塞洛和卡瓦哈尔。我和他们位置相同也都是左脚,所以经常会看他们的比赛视频模仿。

  新京报: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李磊:从球队来讲就是一定要拿冠军,因为我们毕竟是首都球队。自己的目标是进国家队,去五大联赛踢球,这也是我的梦想。

  新京报:最想去哪个联赛?

  李磊:意甲、西甲其实都比较合适,可以在这两个联赛后几名的球队打上比赛就很不错。

  4 年轻不是借口

  新京报:你是怎样开始踢球的?

  李磊:最早是我三个好朋友都去踢球了。我跟爸爸说,我也要踢。当时就是在学校。那时候,青岛几乎每个学校都会有自己的俱乐部,从学校选拔一些人,代表学校或代表俱乐部踢比赛。当时氛围很不错,现在都没有了。后来海利丰的教练发现了我。2009年,海利丰解散了,我就去了南昌衡源。

  新京报:你开始踢中超的时候也很年轻。

  李磊:是的,我2010年就踢了中超。因为朱炯朱指导比较喜欢年轻球员,是他发现了我。

  新京报:上赛季在国安你也算是很年轻的球员,怎么看待和老队员的竞争?

  李磊:在竞争中学习。其实也不能老拿年轻说事,年轻也不是借口。我都已经25岁了也不算年轻球员了,应该算是中坚力量了。

  新京报:今年球队起伏比较大和一下子上来许多年轻人也有关系吧?

  李磊:是的,年轻队员可能有一个撞墙的过程,毕竟前几年都是老队员主导。年轻队员对比赛节奏的掌控,经验还是比较欠缺,需要积累。今年U23政策给了一些年轻球员上场机会,需要给他们时间。

  5 和“大王”关系好

  新京报:本赛季国安有一些比赛打得不理想,对此你压力大吗?

  李磊:今年的压力和动力都有,中赫刚进来,想有一番作为,同时又是新老交替,确实挺困难,但我们不会放弃。我也希望大家给我们一点时间,毕竟大树不是一天长成的,需要慢慢成长。

  新京报:压力总会以某种形式显现出来,比如打鲁能的时候你和伊尔马兹那次争吵。

  李磊:当时是上半场比赛补时马上结束了,他想让我快点完成最后一次进攻。但我担心长传上去可能会被打反击。之前两连胜,都不想输掉比赛,所以就争吵了起来。或许我们两个的想法都没错。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男人也比较冲动,吵架很正常,对事不对人。不过我和“大王”私下关系特别好。

  新京报:休息时一般会做什么?

  李磊:休息的时候就是在家睡觉,和妻子看看电影,或者逛逛超市。保证训练质量,就要有足够的休息。

  新京报:你的任意球不错,平时会加练吗?

  李磊:平时训练结束后我会加练,有些教学比赛教练会让我罚任意球。有时也会向陶指导(陶伟)和一哥(邵佳一)请教,他们都是左脚任意球的高手。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