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时事
下一篇

厕所不达标 10家4A级景区被摘牌

两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近年来14家5A级景区在厕所问题上“跌倒”

2017年05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记者从全国旅游厕所革命推进会上了解到,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决定,对厕所革命严重滞后的两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另有10家4A级景区,也因厕所不达标被摘牌。

  4月以来,全国旅资委以厕所质量、环境卫生等为重点,结合游客投诉、媒体报道,对全国部分5A级景区进行检查复核。按照检查结果,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给予两家5A级景区严重警告处理,限期6个月整改。

  其中,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厕所革命滞后,保洁不及时,存在脏乱差现象;景区管理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内部交通接驳、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等达不到标准要求。青海省青海湖景区厕所数量不足,分布不合理,不符合标准要求;景区内部交通接驳、标识系统、信息化建设、安全管理等达不到标准要求。

  因“厕所革命”不到位,环境脏乱等问题,天津七里海湿地旅游区等10家4A级景区,被相关省级旅游部门摘牌。

  ■ 相关新闻

  两年14家5A级景区受处分

  2016年10月起,国家旅游局每月统计“旅游厕所革命”红黑榜。在景区等级复核中,发现问题严重的景区给予警告等处分。

  据公开报道统计,近两年,全国14家5A级景区被摘牌或警告,30家4A级景区被摘牌。其中较为熟知的5A级景区有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景区、山海关景区、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都存在“厕所革命”实施不力,导致卫生环境脏乱的问题。

  国家旅游局对厕所革命不力者实行“一票否决”。“景区A级评定和复核中,厕所是否达标作为硬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近两年摘牌和严重警告了一批5A和4A级景区,突出问题就是“厕所革命”严重滞后。

  对景区厕所的评定,以国家旅游局牵头制定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规定为主,文件对厕所的侧位数量、标志、洗手设备、卫生标准等都有明确指标。

  ■ 专访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厕所根据景区风格建设,不要奇形怪状

  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计划”。李金早介绍,两年来,已累计安排10.4亿元支持各地厕所建设,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新改建厕所52485座。今年还要实行新的3年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10万座旅游厕所。

  中外游客如厕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新京报:这两年厕所革命有什么成果?

  李金早:两年来,旅游发展基金重点向厕所革命倾斜,已累计安排10.4亿元支持各地厕所建设,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

  截至4月底,全国共完成新改建厕所52845座,占3年计划(5.7万座)的92.71%。一年45亿人次中外游客的如厕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新京报:有声音认为,国家旅游局不干正事,为什么跟厕所过不去?

  李金早:厕所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也是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晴天臭烘烘,雨天粪水流,是部分偏远农村地区厕所的真实写照。

  长期以来,中国如厕环境是外国游客痛苦的回忆。为了“旧貌换新颜”,给广大群众和游客提供“方便”,改变中国厕所在国际上的不良口碑,两年来,我们将厕所作为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来抓。

  新京报:旅游发展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厕所提升真的那么急迫吗?

  李金早:游客不会因为某地厕所好而去旅游,但很可能会由于某地厕所差而不愿再去。一个脏乱差的厕所能瞬间毁掉旅游推介的百般努力,负面影响很难挽回。

  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国人口预计达14.2亿左右。据生理科学测算,每人一天产生约200克粪便,每天全国将产生28.4万吨。届时,国内旅游规模预计达67亿人次,按旅游一趟人均上8次厕所算,每年如厕次数就达536亿次。惊人的数据折射出如厕需求对社会公共服务、国民素质及卫生环境保护的巨大挑战。

  新京报:有地方将厕所革命解读为要建高大上的厕所。

  李金早:一段时期,有地方出现厕所过度改造,还宣传奢华厕所。厕所革命的本质是为游客服务,为景区品质提升助力,改造的基础就是实用,至少要免费提供、干净、方便,基本的清洁服务要达标。我们鼓励厕所根据景区风格建设,不要奇形怪状。

  将新改扩建10万座旅游厕所

  新京报: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完成后还会继续吗?

  李金早:通过两年努力,“找厕难、如厕难”现象有了显著改观。但与许多国家相比,我们仍有很大差距。

  中国厕所问题不可能一两年就完全解决。今年还要实行新的3年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10万座旅游厕所的任务;还要按“三步走”战略,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

  新京报:全社会共同参与主要指哪些方面?

  李金早:厕所革命虽然由旅游部门发起,但持续推进仅靠旅游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要推动由旅游部门抓厕所革命向党政统筹抓、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转变。

  厕所既是服务游客的公共服务设施,也是各地重要的市政基础设施,不仅旅游部门需要主动作为,更需要包括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总之,厕所革命不能是旅游部门的“独奏曲”,而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合奏曲”。

  新京报:如何提升公众参与度?

  李金早:一些社会反响热烈的事件,应该引起大家关注,形成一些触动。北京天坛发放免费厕纸的厕所,有人过量用纸,逼得公园使用上“人脸识别厕纸机”。

  这看起来是小事,但折射的是文明的缺失。厕所虽小,但却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国家形象重要窗口。旅游行业可以通过行前教育,让游客明白,大家一举一动代表着中国游客的整体形象。同时探索多种方式监督约束各种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游客的公德心和文明意识。

  被严重警告5A级景区:

  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

  青海省青海湖景区

  被摘牌4A级景区:

  天津市七里海湿地旅游区

  河北省石家庄市联邦·空中花园景区

  甘肃省兰州市五泉山公园景区

  福建省南平市邵武瀑布林生态旅游景区

  福建省厦门市翠丰温泉旅游区

  江西省景德镇市得雨生态园

  山东省费县中华奇石城景区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温泉景区

  四川省成都市海宁城商贸旅游区

  贵州省贵阳市红枫湖旅游景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