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市发改委、卫计委同日“换帅”

经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任命,谈绪祥为北京市发改委主任,雷海潮为北京市卫计委主任

2017年05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谈绪祥
1966年5月生,汉族,安徽芜湖人,2004年11月入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总规划师兼总体规划处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区长等职务。
2016年3月,任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
雷海潮
1968年4月生,汉族,山东德州人,1996年3月入党,1991年7月参加工作,上海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
曾任卫生部卫生政策法规司政策研究二处副处长、处长,北京市卫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14年1月任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
(据北京组工网)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昨天召开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决定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决定任命谈绪祥为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免去卢彦的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职务;任命雷海潮为北京市卫计委主任,免去方来英的北京市卫计委主任职务。

  在今年4月11日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已经决定任命卢彦为北京市副市长。

  同样在4月中旬,北京组工网公布了雷海潮的任前公示,拟推荐为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人选。

  ■ 人物

  谈绪祥:

  规划出身 自称是“技术人员”

  规划专业出身、现年51岁的谈绪祥任职经历十分丰富。他曾先后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市规划委、大兴区和开发区担任领导职务。

  新机场建设、工业大院腾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入市试点……近年来大兴区的重大项目中,都有谈绪祥的身影。其间大兴区顺利完成了新机场征地拆迁和安置房建设,腾退了大批工业大院和物流基地,助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而在担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期间,他参与过《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的编制、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南城规划等工作。

  新机场拆迁“不让老实人吃亏”

  2010年,谈绪祥从市规划委交流到区县,担任大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来到大兴区,谈绪祥就面临一项重大工程——北京新机场建设,这一规划最早在2006年提出。

  经过7年的讨论,环保部最终在2013年公示,北京新机场项目落地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

  也是在那一年,谈绪祥成为大兴区区长。

  为了保障新机场能在2018年顺利通航,大兴区先后完成了13个村的征地拆迁工作,使得新机场在2014年年底时,得以正式开工建设。

  “不让老实人吃亏”,他在2015年参加北京市人代会时表示,拆迁全过程实施跟踪审计,坚持阳光操作,会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决排除房虫等非法利益。

  同步启动的还有新机场周边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和高标准的安置房建设。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视察北京新机场项目回迁的榆垡镇安置房项目时,谈绪祥已经是大兴区区委书记,他向习近平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并对媒体回忆说,总书记特别关心回迁安置群体的生活状况,关心他们在农民变市民过程中如何适应城市生活。

  曾提“轨道交通不能做房价助推器”

  2004年至2009年,谈绪祥在市规划委员会工作,曾任副总规划师、总体规划处处长、副主任等职务。

  北京2001年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向世界做出承诺,会修建公路、铁路和机场等市政工程,空气质量也将达到国家标准和卫生组织指导值。

  “作为一个城市规划工作者,我也是一个技术人员。”2008年,谈绪祥曾在北京古都风貌新闻发布会上坦言,他在申办奥运、筹办奥运的七年过程当中感受到了奥运对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

  这项工作也与北京新版城市总规息息相关,“我们通过这个规划确定了北京面向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的城市空间结构”,他说,要发展新城,来疏解旧城和中心城的职能和人口的压力。

  至于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出现地铁沿线房价飙升的问题,他也曾在2009年初的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直接予以回应,表示轨道交通不能做房价“助推器”,并透露在地铁沿线少做商品房,多布局保障住房,多建设公共服务项目,本身也是北京调控房价的举措之一。

  在那次新闻发布会上,他也直接“拒绝”了部分市民提出的“地铁改线”的要求,因为“地铁线路的设定本身是经过科学论证的,也是经过公共参与并经专家组论证、公开征求意见等程序”。所以一旦规划设计方案获批,除非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一些地质等方面的原因可能进行微调,原则上不再作改动。

  雷海潮:

  “专业”官员 多次解读医改

  今年49岁的雷海潮,1991年从学校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在德州市人民医院。经过在山东医科大学、上海医科大学学习6年,他陆续取得了医学硕士、医学博士学位,于1999年来到北京市工作,曾经在卫生防疫站、京疾控等部门任职。

  2004年至2010年间,雷海潮前往原卫生部卫生政策法规司政策研究二处工作。直至2011年回到北京市卫生局,并在2014年北京市卫生局改组后,担任市卫计委副主任。

  用医学背景使政策“接地气”

  身为医学博士,雷海潮的任职履历集中于卫生部门。深厚的专业背景之下,他经常用日常化的语言解读专业政策。例如分级诊疗制度改革,他曾表示“不要像熔断机制一样,说停就给停了。”

  2017年3月,北京医改政策正式发布。在此前后,雷海潮曾多次针对其中的“医药分开”、“医事服务费”、“药品阳光采购”等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在北京市卫计委工作期间,他组织编制了北京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并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制定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协调了22家市属医院与区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医联体。

  对于这项专业性极强的改革,他习惯用口语化、比喻的方式进行解读。例如对于阳光采购的问题,他将其解释为,“平台上的各个医疗机构以及供应商都可以看见透明化的价格”,从而使得价格信息不再“神秘”,而如果哪家企业的价格出现“水分”,医疗机构和其他厂家都可以举报。

  而对于435项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他则表示是“走了一小步”,也是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破冰”。

  善于回顾历史案例,也是他解读专业政策的特点之一。对于北京医事服务费改革的问题,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从2012年北京在5家医药分开试点市属医院中设立医事服务费开始,逐一介绍了近年来的改革试点情况和成效,并表示此次改革设置的医事服务费与2012年相比,“不是简单的继承,而是有变化、有调整”。

  医疗合作推动北京“主动疏解”

  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也是近年来北京市卫生政策的重点方向之一。作为“全国看病中心”,北京要做哪些事儿?

  “能够把常发病、多发病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雷海潮曾这样表态,并表示北京与河北的医疗合作是宽领域,有非常深的长远谋划。

  其中,不仅有合作项目,还有应急、疾病预防控制,乃至公共卫生方面的合作协议。

  在2016年举办的京津冀地区医疗协同医院院长论坛上,他透露北京地区医疗机构门诊患者中,69%是北京本地的病人,31%是外地的患者,而外地患者中来自河北的比例最多,仅河北省到北京地区门急诊就诊的患者每年超过820万。

  对于这个问题,雷海潮认为北京应当从“被动输出”转为“主动疏解”,同时在京津冀地区开展对口支援、技术协作、组建集团和联盟以及委托管理等合作形式。

  围绕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雷海潮推动了20多个资源疏解项目实施。并经过与津冀卫生计生部门沟通,协调制定了三地卫生计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及年度行动计划,支持市属医院与张家口、唐山、廊坊等地区医院合作。

  据统计,目前北京已经有100所左右的医疗机构与河北200所医院建立了对口联系和支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