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景区摘牌后该怎么办,需要标准答案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景区取消A级资质之后,究竟是重新“创建申报”,还是“恢复资质”,制度上缺乏明确规定。

  “全国旅资委”近日决定,对厕所革命严重滞后的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青海省青海湖景区等2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同时有10家4A级景区被予以“摘牌”。

  被取消资质的景区整改之后怎么办,舆论一直有两种不同的解答。一种说法是,景区取消了5A资质之后,一切就从“零”开始。去年12月8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了全国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等处理。新闻中说,对于被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的景区,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方可撤销对其的处理;“对于被取消及降低等级的景区,整改完成后,必须按照有关程序重新申报创建相应等级的A级景区。”

  这就是说,被取消等级的景区需要重新开始申报创建。以5A级景区为例,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首先是自降低或取消等级之日起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等级。其次,必须重新申请4A级旅游景区,由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而“5A级旅游景区从4A级旅游景区中产生。被公告为4A级三年以上的旅游景区可申报5A级旅游景区。5A级旅游景区由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这样,一个被撤销的5A级景区想要恢复5A级别,即使是最顺当的,至少也需要4年时间,而且需要许多程序。

  但另一种不同的说法是,似乎被取消5A级旅游景区只要整改合格,就可以“恢复”原来的级别了。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解释,被摘牌并不意味着“一棍子打死”,如果积极整改,景区的牌子也能得到恢复。

  现在的问题是,景区取消A级资质之后,究竟是重新“创建申报”,还是“恢复资质”,制度上缺乏明确规定。正如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认为,“5A牌子摘掉后怎么办?这需要有明确的后续配套制度。”这个制度不是靠权力来解读,而是要把文本写进《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

  □殷国安(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