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城事
上一篇

石景山今年将基本实现无违建

已完成拆违任务136.6万平方米;预计全区比去年常住人口调控目标减少1.9万人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今年3月,石景山区拆除莲石湖公园东北侧南坑地区违建5000平方米。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石景山区今年将拆除300万平米违法建设,年底前基本实现区内无违法建设。记者近日从石景山区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石景山区常住人口较2016年年底减少0.6万人。

  首先拆除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违建

  石景山区鲁谷五芳园社区主任黄冬燕最近正忙着登记社区内各类违建。她说,社区内15栋楼,近2400户居民。经过统计,现有违法建筑84处,铁皮棚子127个,私装地锁309个。

  在她看来,社区违建整治已迫在眉睫。黄冬燕说,平时居民反映最强烈的就是社区私装地锁,一套地锁把社区公共空间变成了私人领地,明明有空间车却停不进来。

  未来,这样的情况有望在社区内消失。近期,石景山区召开疏解治乱促提升“百日行动”部署会。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00天时间内,石景山区80%以上社区要达到“基本无违建”标准。今年年底前,除待拆迁平房区外,全部社区将成为“基本无违建社区”。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首先拆除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集体企业、产权单位、物业公司被纳入拆违范围的违法建设,同时还会重点拆除公共区域私搭乱建和侵占消防通道、交通要道、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建设。

  已完成拆违136.6万平方米

  南山一号院的胡同仅2米多宽,分布着密密麻麻的两排低矮平房,近期这里将被清理拆除。八角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曾聚集一批低端产业,此前,街道以自拆和助拆的形式拆除了1900平方米,这次拆除剩余1580平方米。

  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505处大杂院完成整治并通过验收,完成整体的92%。剩余43处将在6月底前全部清理完毕。

  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预计2017年全区常住人口规模将控制在61.6万人以内,比2016年调控目标减少1.9万人。

  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17日,已完成违法建设拆除任务136.6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的56.9%。2017年年底前,石景山区将实现“基本无违法建设”。

  ■ 对话

  “重点区域重点监控防新生违建”

  面对今年“艰巨”的拆违任务,石景山区如何实现年底前基本无违法建设区的目标?记者对话了石景山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局长董新理。

  新京报:今年年底前,石景山区将实现基本无违法建设区,拆除300万平方米违建。目前进展如何?年底前如何达到上述目标?

  董新理:截至5月25日,已拆除违法建设287处,面积138万平方米,占240万总任务的57.5%,疏解人口5.6万人。拆除新生违法建设94处,面积9036.4平方米。

  目前,主要落实属地街道、土地权属单位及执法单位的责任划分。要求各街道及权属单位明确责任,细化拆违方案。例如,按照权属关系建立低端市场类、集体经济类、首钢用地范围类、重点工程类和自然村类台账,按照街道辖区属地范围建立9本台账并将分类台账细化到每一个单位。确保每个单位一本账,责任清晰、权责明确。

  新京报:拆违过程中,如何解决社区违建及临街房屋违建等“难啃骨头”?

  董新理:社区内违建主要结合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社区”百日会战、老旧小区改造捆绑实施,既减少行政成本,又能一次整治工作实现社会效应最大化,避免两项工作标准不统一,导致重复施工。对于临街房屋一层违法行为,结合街巷环境整治升级改造同步进行,按照精品街整治标准进行拆除、提升。针对社区内用于社区办公用房、公益事业用房属于违法建设的情况,尤其是老旧小区内此类情况较多,将多个相关部门研究相关政策进行突破。

  新京报:拆违后,如何避免出现新生违建?

  董新理:发现新生违法建设后,将当日立即拆除。同时,将执法力量与社会力量充分融合,做到重点区域重点监控、多发地段重点巡控、重点人群专人防控,防范新生违法建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