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今年军队招生单位名录公布,军改后院校新名称首次成体系曝光

36所军队院校今年共招生3万余人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据中国军网消息,军委机关招生主管部门授权发布了“2017年军队院校招生单位名录”。名录中的这些院校,都是军改后院校的新名称,且为首次成体系曝光。需要说明的是,这36所院校只是今年招生的院校,并非军改后的所有院校。

  根据国防部网站消息,今年是军队院校调整改革之年,一批军事特色鲜明的军兵种院校、新型作战力量院校将以崭新面貌出现在广大考生面前,招生专业与往年相比也会有较大变化。

  

  焦点1

  部分院校名称首次出现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招生的36所军事院校中,部分名称首次出现,如陆军工程大学,海军航空大学、海军士官大学;部分学校名字出现微调,如陆军装甲兵学院,此前有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也有部分学校名字沿袭此前叫法,如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列出的36所军事院校,除了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外,后面的院校按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顺序排列。以陆军××为名的有10所,以海军××为名有6所,以空军××为名有6所,以火箭军××为名有2所,以武警××为名有5所,此外,第三军医大学被列在陆军院校中,第二军医大学列在海军院校末位,第四军医大学列在空军院校末位,航天工程大学列在火箭军院校末位。

  焦点2

  招收高中毕业生1.2万名

  根据国防部网站消息,2017年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招生计划日前下达,36所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2万名、生长军官士兵学员0.48万名、士官学员1.41万名。

  据了解,今年的招生规模总量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压减合并传统作战力量专业招生数量,增设部分新型作战力量专业,学科专业布局进一步向侦察预警、指挥控制、作战数据等领域聚焦。

  在招生计划投放上,根据各省和军队单位考生数量测算平衡,招生员额向生源大省、教育大省和作战部队、基层一线倾斜,兼顾边远艰苦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考生需求。

  为打通报考军官落榜考生转录士官学校渠道,今年“官改士”招生计划0.13万名,比去年增加70%。

  ■ 背景

  普通高校停招国防生

  2016年1月1日,新华社发布《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提到:2016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

  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此前对媒体表示,军队院校体系,军事科研机构和整个军队的训练机构现在都在进行调整。“院校裁撤、合并是改革中不可避免的。此次军队院校的改革将建立一个新型的三位一体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即将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及职业教育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

  国防部新闻局此前回应国防生改革问题称,从2017年起,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国防生,也不再从在校大学生中考核选拔国防生。这样调整,主要是进一步拓展军民融合培养军事人才的路子,更加广泛地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同时为更多地方优秀人才进入军队提供宽阔平台。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