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青蒿素“二进”理综试题

“一带一路”等时事热点成命题主要备选资料;多科试卷体现“立德树人”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更多详尽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号“北京知道”

  6月8日17时许,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终止的铃声响起,2017年北京高考宣告结束。纵观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四门科目的试卷,会发现“中国情怀”、“一带一路”等时事热点已成为命题的主要备选资料。不仅故宫今年两次出现在了试题的题干中,青蒿素也连续两年成为理综试题命制的“老熟人”。市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解读各科试卷时,都强调了“立德树人”的观念,希望通过试卷,引导学校教育向综合能力强、全面发展的方向发展。

  文 综

  现实 题目设置与时事生活结合

  文综试卷的第一道题目,即与生活有关,是通过图文材料,提示学生“城市机动车流量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体现城市的生活节奏”,读取图标中的城市时区信息。

  市考试院专家解读说,这一题目一方面是提示学生不要一味地抱怨城市的拥挤、环境污染等问题,另一方面还考查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随着中国对外交流合作活动日益频繁,有必要熟悉和了解不同国家的生活工作习惯和方式。”市考试院专家说,此题以北京时间为参照,把海外某城市工作日的机动车流量与时区计算结合起来,考查学生在不需要知晓某一城市地理位置的条件下,通过日常地理现象判定时区的创新思维。

  整张试卷也试图打破模块的分置,体现考查的综合性。例如北京市中学生庙会义卖一题横跨《经济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三个模块,引导考生全面、多角度地理解复杂的现实问题,避免思维单一性的局限。

  市考试院专家介绍,在评价方式上,部分试题继续采用等级评分的评价方式,引导考生摆脱唯一答案的思维模式,突出对学科素养的综合考查。

  传统 “一带一路”故宫再入考题

  前一天的语文卷中,大作文“说纽带”提示了“一带一路的信息”,8日的文综题目仍关注从时事热点提取素材,把主干知识的考核和学生身边的地理现象结合起来。第41题第一问以“一带一路”的重大发展战略为背景,强调地理学科应关注域内外国家的自然地理景观;第2问则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结合“一带一路”建设,考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对中国历史的影响与贡献。

  故宫也再次成为关键词,继语文试题中出现了故宫《韩熙载夜宴图》APP的身影,文综卷内再以故宫为题。

  在第40题中,要求考生阐述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主要旅游价值,并列举故宫博物院在对公众开放游览方面,应采取的保护措施。

  市考试院专家解读,这一题目选择北京故宫博物院这一闻名遐迩的世界文化遗产为话题,考查学生对旅游资源价值和环境保护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并希望从中落实博物馆文化在立德树人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城市副中心最新考古发掘成果也出现在了第12题中。市考试院专家说,这题是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只有追根溯源,才能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因此文综卷试题注重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多角度、多层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着力考查。

  此外,第13题以北宋名臣包拯在民间享有崇高威望切入试题,考查考生对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变迁的把握,也是对清风正气的呼唤与提倡。

  第37题作为历史学科综合题,结合古代儿童成长与认知规律,追溯传统文化与中国政治文化传统的源头,充分挖掘中国传统经典和教育的精华因素;第(3)小问则以家庭伦理中“孝”的核心观念的历史演变为立意,考查考生对“孝”的历史传承与时代精神的理解能力,着力弘扬孝为“百行之本”、“德之本”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并把它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理 综

  化学 尾气污染物成命题素材

  今年的理综卷子中,出现了“熟悉的面孔”,第31题以疟疾的患病机理和我国科研工作者对青蒿素抗疟机制的研究为背景命制。

  市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解释,这一题目不仅宣传了我国科学家在这一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还进一步介绍了我国科研工作者在研究青蒿素作用机制上的最新进展,有利于弘扬科学精神,传递文化自信。

  与之类似,理综第3题以我国科研人员开展的生态学研究为情境,在进行知识与能力考查的同时,更加凸显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有利于考生加深对“绿色”理念的理解及生态意识的建立。

  机动车尾气污染物也成为命题素材。在第27题以柴油发动机尾气中NOx污染物的处理为素材,介绍了两种消除尾气污染物的新技术——SCR和NSR,并将两种技术的基本原理概括地呈现于题目之中。

  “今天,科学进展对社会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显著,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该负责人说,试题中多处融入了绿色化学的思想,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善用科学技术、关注环境问题,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形成较为广阔的学科视野和社会视野。

  物理 关注今年重大科技成果

  2017北京高考物理试题注重结合当代中国的重大科技成果,如第18题以2017年年初我国研制的“大连光源”——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为背景,通过对其发光特点及在科研领域应用的介绍,考查考生通过阅读材料,从中获取并加工信息进而确定问题和使用正确的物理规律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还涉及考生估算能力的考查。

  市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为了展现我国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增强考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同时,也要引导学生联系实际并解决实际问题。比如第20题以无线电的干涉在飞机降落过程的导航中的应用为例,引导考生意识到中学阶段学习过的一些简单的物理学原理,也可以应用于现代科技,引导考生从物理的视角观察世界、理解世界。

  今年的物理试题还体现出了“回归教材”的倾向,“绝大部分都能从教材中找到原型或相关内容”,该负责人说,分值上的统计显示,12道物理试题中,有7道试题直接源于教材,总分达80多分,占试卷总分近70%。

  “这些材料或源于教材中的正文,或源于教材中的习题”,该负责人表示,大部分素材在两个版本教材中均有涉及,在考虑教材版本特色的同时兼顾考试公平。

  英 语

  带外国友人旅游进英语作文

  英语完型填空中的主人公富有爱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阅读理解A篇引导学生注重个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培养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增强;写作第一节要求考生对长江、泰山等具有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有一定认识,继而向外国友人推荐旅游线路……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解读英语试题命制时表示,题目的导向在于促进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

  同时,全卷的设计注重语言能力的考查,把语言技能和语言知识的考查融入到听、读、写三方面的考查中。对情感态度、学习策略、文化意识的考查渗透在对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的考查中。

  “注重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负责人说,尤其重视的是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

  试题材料的选取兼顾了知识性与实用性。该负责人举例说,听力话题涉及天气、业余生活、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公共交通等多个方面,不仅充分体现了知识性,而且均为生活中真实的实用语言。阅读材料中既有青少年杂志的广告,也有为普及大众防疫知识的说明文,和与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安全性有关的议论文,“所有材料都体现了知识性和应用性并举的特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