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教育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教育周刊·专题

从公立学校到国际学校,学生应如何适应?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国际学校留给学生的时间相对宽松,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参加不同的校园活动。资料图片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支招学生如何快速适应不同教育体系

  不少家长在高中阶段把孩子转入国际学校就读,为申请学校和出国学习做准备。从公立学校到国际学校,学生的学习生活面临哪些变化?孩子如何快速适应不同教育体系?学校和家长应该如何提供帮助?

  多形式英语教学 帮助学生顺利过渡

  初入国际学校,双语教学和全英文课本让许多新生头痛。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学生陈亚蒙今年二月份从山东某公立高中转来北京就读,由于英语基础较薄弱,她选择退级到九年级学习半年,“一开始看不懂课本,听不懂外教课。被外教邀请上黑板做题时,感觉很茫然。”

  但两周后,她的英语有了不小的进步。她说,“被外教磨耳朵磨透了。相比之前,我现在对英语课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越想听懂外教老师说什么我就越是努力学。”

  国际学校的授课模式、作业形式都与公办校有区别。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招生办主任常程光说,老师会要求学生做小组项目、演讲,或用PPT进行课堂展示。在此过程中,老师要帮学生转变学习思维,为过渡期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课程讲解和课程开发,并借助小组学习的模式帮助互相学习、激励。

  培养独立意识 让孩子当家做主人

  与公办学校相比,国际学校学生的时间更为宽松,可选择的课外活动也很多。能否保持自制力,利用好资源和时间也是一大挑战。

  常程光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与不同的活动,“最重要的是,学生要自己当家做主人。”

  这种“当家做主”也同样表现于生活上的独立,有些转入国际学校的学生是初次离开家远离父母,需要面对洗衣拖地、铺床叠被等事务。但常程光相信,学生完全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开学后第一周我们常收到家长电话,询问孩子的睡眠情况、洗衣情况等,但其实几乎没有孩子反映遇到相关的麻烦,他们都能独立解决。”

  除完备的生活设施外,学校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室,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学生解决焦虑烦恼,并进行定期心理筛查,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 建议

  转学之前要慎重 转学之后要淡定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招生办主任常程光

  来国际学校是一条“不归路”。上了船就不要轻易想下船,更不要在中间摇摆。家长在为孩子办理转学前,需充分了解国际学校的情况和留学信息,不盲从不幻想,并尊重孩子意愿。

  如果是孩子主观想来国际学校的,他也会更有规划性,留学成功率相对更高。由于是带着乐观情绪转学的,遇到问题会欣然面对和解决。

  进入国际学校后,家长要避免不必要的焦虑。孩子的适应能力远比家长想象得强,大部分学生在2到3个月内就可以适应国际学校的教育体系。

  过度关注孩子的适应期会让学生觉得自己确实存在适应问题,并以此解释自己的不佳表现,易产生焦虑情绪。家长和老师可以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给予帮助,但要让孩子感觉正常自然,这样过渡起来会平顺很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见习记者 冯倓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